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能源变革的关键在能源之外 ——专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
发布时间: 2014-05-16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孟宪淦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高级工程师,中国太阳能学会秘书长,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权威专家。

  记者:您认为严重雾霾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孟宪淦:我认为严重雾霾形成的直接原因是化石能源的粗放利用和过度利用。我国的能源生产和消费主体是煤炭,但是煤炭的生产利用并没有做到清洁高效。我国的燃油消费量也很可观,但是油品质量并不好。目前,我国的能源生产世界第一、能源消费世界第一、碳排放世界第一,但是我们的单位产值能耗很高,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大,这很能说明问题。

  “转方式、调结构,是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办法”

  记者:您认为“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的内涵是什么?

  孟宪淦:我理解的能源和生产消费方式变革是四个字,低碳、高效。这既是我们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的手段,也是追求的目标。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的能源消费主体都将是煤炭,所以解决煤炭利用的低碳、高效问题是关键。目前很多观点都说应该削减煤炭产能,大力发展替代能源,其实是不现实的。我是做可再生能源研究的,当然希望可再生能源可以替代煤炭,但客观的讲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煤炭都将是我国能源消费的主体。只有做好煤炭的清洁、高效、安全开发和利用,其它问题才能事半功倍,能源革命才有可能成功。

  记者:您刚才提到造成严重雾霾的直接原因是化石能源过度消费,那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孟宪淦:我认为造成严重雾霾的深层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地方政府对中央政策的理解执行不到位、科研体制落后和缺乏全民节能环保意识等。 

  记者:您能具体谈谈吗?

  孟宪淦:我们希望通过控制能源消费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来倒逼能源结构的调整,这可行但落实起来很难。我们的工业规模很庞大,“双控”就必然需要通过高效来实现,高效的着力点是节能。我国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强调节能,但是我们的节能工作还是不好。

  能源消费的大户是工业、交通和建筑。钢铁、有色、化工和建材就占了总能耗的一半。这些双高产业(高污染、高能耗)存在产能过剩问题。如果要进行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转变,首先要解决双高产业产能过剩问题。

  如果工业体系是粗放式的,能源利用体系也必然是粗放式的。中央一直在推动转方式、调结构,这是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性办法。没有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变革是不可能成功的。这就必须要抓住源头,用“双控”去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这到底如何去实现,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

  “‘双控’的关键在于地方政府是否执行到位” 

  记者:您认为“双控”取得成效的关键点是什么?

  孟宪淦:关键在于地方对中央政策的执行是否到位。目前高能耗产业是地方经济增长的主力,也是就业大户。因此很多地方政府不愿意去限制高能耗产业,同时对高能耗企业又缺乏有效的监管,环境问题也就越发严重。如果要地方政府执行“双控”到位,现阶段牺牲GDP是难免的。同时对地方政府的环境标准考核须合理有效,避免一些表面文章。

  建筑行业作为能源消费大户(能耗占30%左右),必须改变目前粗放发展的模式。目前我国98%以上的建筑都不是节能建筑,从设计到建造,能源浪费比比皆是。

  记者:您觉得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孟宪淦:可再生能源目前的特点是规模小、价格高、发展快和前景好。201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10530亿千瓦时,占发电总量的19.79%。但是这个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主体是水电,而水电我们一般将它列入传统能源。非水可再生能源(风电、光伏、生物质、地热等)的发电比重只占3.44%。我们很希望可再生能源(不算水电)能够作为能源替代的主力,但目前来看很长时间内是无法实现的。2013年全国的发电量是5.32万亿千瓦时,而光伏并网发电只有70亿千瓦时,只占0.13%左右。因此,

  国家将可再生能源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着眼于长远的考虑。可再生能源需要一个漫长的成熟过程。

  对于光伏发电,中央政府是积极的,去年召开了3次常务会议研究光伏健康发展的问题。可是光靠中央政府的支持是不行的,必须有全社会的认知支持才有可能成功。

  记者:您觉得经过2013年的涅槃,光伏产业“三头在外”的状况有何变化?

  孟宪淦:“三头在外”的情况基本都在好转。过去我们的多晶硅生产成本高,污染排放问题很多中小企业解决不好。很多企业的生产成本都在30美元每公斤以上,而国外进口的多晶硅只要14美元每公斤。现在国内50多家多晶硅企业能够开工的只有十几家,这些骨干企业正在进行技术革新,比如保利协鑫,目前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生产成本已经可以控制在14美元每公斤左右,正在向10美元每公斤进军。2013年多晶硅国内产量是8万吨,进口了7.9万吨。今后国产的多晶硅占比将逐步加大。可以说,原材料在外的问题已经可以基本解决。但是我们还是面临市场竞争力和技术升级的问题。市场在外问题也已经有了很大改变。

  2007年我国的光伏电池98%以上用于出口。去年国内生产了26GW,出口了16GW,国内消化10GW。今年国内的装机计划是14GW,预计国内可以消化产能的一半左右。

  技术在外的问题也在解决,但是解决的过程可能很慢。目前我们的光伏设备还都是国外的技术,或者直接就是国外进口的。我们自主研发的设备跟不上世界潮流,这和我们的科研体制有关系。

  “技术进步是立身之本,科研体制需改革”

  记者:您刚才还提到科研体制落后是造成雾霾的一个重要原因,可以详细说下吗?

  孟宪淦:以光伏为例,目前国内的光伏研究规模小而散,没有集中搞科研的体制。每个研究项目内容都差不多,而且项目完成之后也很难将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记者:这是为什么?国家层面没有专门针对光伏发展的科研项目吗?

  孟宪淦:“十二五”有这方面的研究规划,但是国家对于光伏研究设置的目标很落后,“十二五”提出的部分攻关目标,国内企业自己的科研力量都可以实现。这些目标已经落后于国际潮流,就算课题完成后,也无法被市场接受,只能直接锁进柜子里。

  我们的科研体制需要进行改革,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需要专业机构专门研究。

  目前来看,光伏技术的进步主要依托于企业。只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我们的产业发展才会稳健,有后劲。可喜的是,我国企业已经开始重视科研投入,但是目前企业的经营状况很差,很难有资金投入科研。

  在技术落后的情况下,我国的光伏产业发展是很难的。虽然我国光伏产品规模连续7年世界第一,但是产品都是中低端的。我们国内电池的转换效率大多数只有15%左右,最好的可以做到21%,而日本可以做到24%。例如,出口到欧洲的光伏电池必须是通过欧洲的设备生产出来的才有人要,国内设备生产的电池是无法用于出口的,因为我们的技术落后,国际市场不认可。同时,国外最先进的技术,我们也无法得到。这就导致我们的产品只能卖到0.56欧元每瓦,这还是“双反”后限制的价格。而美、日的产品可以卖到1欧元每瓦。因为没有核心竞争力,就导致我们只能通过低价去竞争,所以别人会对我们进行“双反”。

  现在有个别国内企业通过收购国外光伏设备企业的方式来获得技术,这是一种尝试,效果如何值得关注。但我个人认为,先进的技术是很难购买到的,一切还要靠企业自身慢慢积累,逐步增加核心竞争力。

  记者:您认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应该设计怎么样的路线图?

  孟宪淦: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是一个长期战略性问题,首先应该落实好中央政策,政策落实到位,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第二,现在光伏行业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过去靠规模、靠低价的路已经走不下去了。不光是光伏,其他的产业也是一样。美国总统奥巴马曾提出,只有科技进步才是解决美国目前问题的关键。美国每年提供大量的经费用于技术研发,而我国则是给予企业补贴用于扩大规模。第三,国家应该集中力量进行科技攻关、提升创新能力,并且改变单纯通过课题来提供科研经费的模式。有些课题结束后,科研经费就暂停了,这不利于保持技术进步的延续性。可以考虑根据最终科研产品,以及产品能否被市场接受作为提供科研经费的根据。

 来源:中国电力报中电新闻网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