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解"心肺之患" 水电发展不能再耽搁
发布时间: 2014-04-17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水电是目前可再生能源中最经济和开发程度最高的能源,由于"妖魔化"影响,在发达国家水电开发程度达80%的今天,我国水能资源才开发34%

  "要解决我国当前面临的严峻环境问题,解除民众的心肺之患,就要以水力发电为主,大力发展包括水电、风能、太阳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在3月22日召开的"水与能源"科普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亦楠发出呼吁:"因为水电'妖魔化'的影响,最近10年我国水电发展滞缓。国家经济高速增长在最需要能源消费支持的时候,不得不依赖煤炭快速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才造成了今天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尖锐矛盾。所以,解决心肺之患,要尽快为水电正本清源,水电发展不能再耽搁了。"

  据记者了解,每年的3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2014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能源"。"当前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遭遇到了水资源短缺和能源匮乏、化石能源的污染排放严重等威胁。然而,在当前的科技水平下,科学的开发水电,几乎是唯一能同时解决这些难题的有效方式。这就是联合国把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确定为'水与能源'的一个重要意义。"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表示。

  重度雾霾下的必然选择

  随着我国当前环境形势的日趋严峻,降低环境污染,尽快减少雾霾,解决民众的"心肺之患"成为了党和政府的重要目标。据记者了解,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刚刚结束的两会,均提出了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尽管建设生态文明、减少污染得到了高度重视,但是我们面临的雾霾等环境问题还是日益严重,其根本原因在于化石能源占比过大。"中国水科院副院长、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主席贾金生介绍说,"因此,如何尽量地减少化石能源使用量,实现清洁能源的替代,成为了当前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国务院印发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去煤化"成为了社会的普遍共识。但是在如何替代煤炭的技术路径上,却存在不同看法,其中大力发展核电替代煤炭以及增加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消费比重为较流行的观点。

  王亦楠表示,核电作为中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选择还存在一定困难。据王亦楠介绍,现阶段全世界的技术水平还未能做到使核电安全可控;并且核燃料铀资源短缺和核废料处理,这两个制约我国核电发展的两大瓶颈目前无法解决;另外,由于跨度时间长,而且费用巨大,核电站还存在"退役难"的问题;关于内陆核电站,因为内陆核电站均临着水资源困境,所以发展内陆核电也存在困难。

  对于发展天然气,王亦楠认为我国天然气资源短缺,试图通过煤制天然气或者页岩气来解决问题并不现实。"煤制天然气并不是清洁能源,而是比煤炭本身更高耗水、高耗能、高二氧化碳的产物。煤制天然气的2/3的产物是二氧化碳,而天然气则是副产品。"王亦楠介绍说,"由于煤制天然气是高耗水项目,我国煤制天然气项目大都处于水资源紧张地区,这将进一步加剧当地水资源的紧张状态。"

  "至于页岩气,由于技术以及我国特殊的地质条件等因素,当前发展的不确定性很大,短期内无法满足我国的清洁能源需求。"王亦楠进一步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水电这种开发程度最成熟的清洁能源成为了当前的必然选择。"

  可再生的水电优势明显

  据了解,水电是目前可再生能源里面最经济和开发程度最高的能源。世界上发达国家的水电开发程度基本上都在80%,优先发展水电是发达国家走过的成功之路,而目前我国水能资源才开发了34%。

  "每年将其余1万多亿千瓦时的清洁水能付诸东流,白白放掉,然后大量建设燃煤电厂去承担这部分发电量,怎么可能不造成直接危及我们每个人健康的严重'雾霾'呢。"王亦楠说道,"我国向世界做出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而这其中,水电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如水电能得到最充分的开发利用,那么我们至少要在目前的基础上每年多减排20亿吨二氧化碳。"

  据王亦楠介绍,除了减少碳排放之外,风能、太阳能获得大规模的发展也离不开水电。目前,我国风电、太阳能出现了送出难、并网难的问题,其中缺乏调峰电源是重要因素。水电是非常好的调峰设施,可以弥补风能、太阳能的间歇性缺陷。

  "我国大规模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均远离能源消费中心,需要远距离输电。沿着我国几条大江大河分布的许多其他水电站也同样位于中西部地区。随着西电东送的规模越来越大,中西部地区的水电位于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和用电中心之间,可以承担起负荷平衡的责任。在未来的电力市场中,水电这种灵活的'开关能力'将成为电网运行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王亦楠进一步表示。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了解到,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以三峡工程为代表,我国水电工程在建设速度、建设质量、大坝安全和运行效益四个方面是广受世界赞誉的,引领了国际的发展。这也为我国未来加快水电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水电开发的环境保护方面我国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做了很多环境友好的工程实践。并且还通过水库电站的建设,实现了跨省的生态补偿,解决了地区水资源短缺的问题。"贾金生表示,"有了这些经验和优势,我们要进一步推动水电的建设,未来在在环境友好、生态安全、技术创新、移民安置等方面,逐渐走出中国特色的新路。"

  为水电开发正本清源

  "水电发展不仅仅是解决心肺之患的问题,还是解决水资源短缺、解决洪涝灾害的需要,是拉动经济增长、减少贫困的需要。"王亦楠对记者说,"但从普通百姓到高级专家,都存在着对水电种种错误的观点。"

  "我国水电开发程度已经超过国际警戒线"是被经常谈起的一个认识误区。对此王亦楠介绍说,2007年联合国调查显示,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与水电开发紧密相关,与水资源开发程度和水库蓄水能力成正比。世界人均库容580立方米,发达国家是3184立方米,发展中国家是500立方米以下,我国是520立方米。世界水电平均开发程度35%,发达国家是80%,欠发达国家地区的水电开发程度普遍较低,我国水电开发程度仅为34%。"所以,水电不仅从来没有警戒线,反而是越高越好。"王亦楠说。

  记者了解到,世界对水电水库的认识也有过一些波折,由于WCD(世界水坝委员会—一个反水坝的组织)的出现,世界银行在2000年之前曾宣布过不再支持任何水库大坝建设,不再支持水电的开发。但是在2004年,联合国、世行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了会议,发布了《水电与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明确提出要加快储水设施建设,加快水电开发利用。而联合国每三年一次水资源报告,每次都强调发展中国家要加大力度建立水库大坝。

  "但是,历史对人们的误导并没有完全消失,很多人至今依然存在误解。"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表示。他进一步介绍说,分析各种所谓的"水电站的生态环境影响",包括移民、植被、地质等因素,这些影响并不是水力发电本身造成的影响,而是大型水库的影响。但是,出于对水资源调控的目的,水库的建设是必不可少的。目前,人们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手段只能靠蓄水和调水。蓄水能解决水资源的时间分布不均的矛盾,调水可以解决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的矛盾。到目前为止,受到人类的科技水平的局限,人为大规模蓄水的方式只有建造水库这样一个方式,所以,大型水库的建设就是现代人类社会文明,必不可少的内容。

  "以三峡为例,如果不是为了防洪和供水的需要必须建设一个大水库,完全可以采用多级开发(基本上不建设水库)。那样的话,三峡的总发电量几乎可以不受影响。"张博庭说,"所以说,其实所谓的'影响和破坏生态'的不是水力发电,而是人类社会必不可少的大型水库。站在人类生态的角度上看,建设大水库,不仅不是破坏生态,而且还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生态和环境保护。因为水库在防止洪涝灾害方面与水资源匮乏调节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水电站的建设还对于水资源的开发具有积极作用。"水电开发推动了水库消能措施的提升,使得水库的安全性能大大提升。并且水电开发使得大坝的运营有了更充足的资金、更周全的管理,这都提升了大坝的安全性。"张博庭介绍说,"据统计,全世界已经的大小垮坝事故,90%以上都是没有水电站的水库大坝。"

"我国水电发展不容耽搁,水电关系中国的生存与发展。因为,根据现实中水与能源的关系,我们要加速储水设施的建设,就必须要加速水电的开发。而加速水电的开发利用,则是解决当前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遭遇到了水资源和能源难题的一个最佳选择。"张博庭明确地说。

来源:中国改革报

相关信息
 ·贾金生:“水电发展需要四个转变“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5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