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水电:亚洲的未来巨型蓄电池?
发布时间: 2014-03-05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拥有丰富水电资源的中国带动了整个亚洲范围内的水电建设潮。未来,水电是否可以成为亚洲的大规模备用蓄电池?

随着太阳能、风能以及其他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规模的不断增长,水电的“储能功能”将是保证地区电网稳定以及减少碳排放的重要资源之一。

    中国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

中国是亚洲以及全世界最大的水力发电国家,其水力发电总量约占全球水力发电总量的20%以上。除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这样的工程奇迹之外,中国境内还分布着无数个水电工程项目。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2010年的数据(目前可获得的最新数据),水电的发电总量占全中国发电总量的18%。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也十分接近。同一年,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的发电总量只占全国发电总量的1%。然而,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年均增长速度达到了50%以上,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机国,水电的年均增长率则为12%。

    当然,值得强调的是,水电比煤炭更为清洁,但是相对风能和太阳能造成的环境问题却要严重一些。因此,水电虽然有很多优点,但也同样有着环境和社会方面的弊端。例如,三峡工程的建设迁移了大量的居民,淹没了大面积的河流,也因淤泥堆积、腐烂植物引起的沼气外泄、破坏渔业的现象而受到批评。

    但是,我们必须肯定的是,水电所带来的益处远大于这些不利后果。因此,中国和其邻国都规划了更多的水电站。中国的邻国缅甸也正在计划在其北部投资数十亿美元建设一系列水电站,并将电能出口至中国。湄公河流域上也有大量的水电站规划项目。

    水电的负荷平衡能力

    随着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规模的快速增长,其间歇性将会给中国的输配电系统带来严重的挑战。幸运的是,中国日益突出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间歇性问题,可以由水电来应对。

    由于电能无法大规模存储,带水库的可调节水电机组(包括抽水蓄能电站)被认为是重要的间接储电设施。水电是各类发电类型中响应最快的机组之一,它可以在数分钟甚至数秒内实现关停和启动,因此能够以接近蓄电池的响应速度实现快速出力,平衡电力系统的供需。这意味着当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快速扩张后,水电可以成为优质的电力平衡资源。

    跟很多其它国家一样,中国的许多大规模太阳能和风能资源远离能源消费中心。为了将这些能源传输到市场上,需要建设远距离输电线路。目前,中国已经成功地实现了特高压输电技术,最著名的工程就是将三峡发出的电力传输至2000公里以外的东部沿海城市上海。

    沿着中国的几条主要大河分布的许多其他水电站也同样位于中国的中西部地区。随着西北部地区不断增长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规模,往东部地区送电的规模将越来越大。中西部地区的水电,位于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和用电中心之间的,可以承担负荷平衡的责任。

    在未来的电力市场中,水电这种灵活的“开关能力”将成为电网运行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然而,目前水电更多地被设计为进行持续的点对点供电角色。

    在向低碳区域经济体的转型过程中,水电与其他各类能源一样,都应该以尽可能小的环境足迹,生产尽可能多的电能。建造尽量少的水电站,并最大程度地高效利用它们符合每个人的利益。

    未来,如果亚洲的电网能够更好地利用水电的负荷平衡能力,而非作为基荷机组,将催生两个非常重要的益处:一是市场能够为水电的灵活动态调度给电网稳定性所做出的贡献更好地定价,为投资提供更准确的价格信号,从而减少浪费。二是,最大程度地发挥水电的经济性意味着只需建造更少的水电站,有利于保护环境和社会稳定。

    亚洲大电网

    水电所有的这些优点需要一个更为一体化的电网来实现。目前来看,中国能够应对这些挑战并在亚洲地区发挥巨大的作用。

    不同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成熟但不断老化的电网设施,中国国内很多地区的电网都是初次铺设,这使得中国有机会在建设过程中考虑得更为长远。

    中国的电力装备企业拥有全世界范围内最先进的技术。例如,中国国家电网公司(SGCC)拥有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25年的运营权,并且在帮助后者升级其电网。此外,SGCC还在巴西、葡萄牙等多个国家拥有海外业务,最近还购买了南澳大利亚州的电力公司Electranet很大部分的股份。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目前运营着7条跨国输电线路,向越南出口电力。这些工程给了中国在亚洲范围内不断影响电网技术标准的机会。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甚至可以想象东北亚地区(中国、日本、韩国)跨国联合电网的可能性。例如,总部位于日本东京的亚太能源研究中心曾经建议在中国东海建设输电线路,用蒙古的风能来驱动日本的空调设备。该中心表示此类互联将有利于电网的高效运行,因为中国北部的电力高峰出现在冬天的供暖期,而日本和韩国的年度高峰负荷则是因为夏天的空调制冷。在东南亚,跨东盟电力网络和天然气网络也已经接近实现。

                                                                    来自:《能源》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5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