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坚持水电科学开发,实现大渡河流域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05-07-05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陈飞

摘要:流域经济发展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等诸多领域,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工程。流域水电开发作为流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从全局角度统筹,从系统高度研究,真正让水电开发回报社会,造福人民。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作为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业主,在大渡河水电开发的实践中体会到,流域水电开发必须正确处理好四大关系,才能促进流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 正确处理资源与能源的关系,以资源开发带动流域经济发展

我国资源分布不平衡、经济发展也不平衡。水电资源虽然丰富,但主要分布于西南地区。当前,水电开发已成为全社会瞩目的焦点。如果把水电开发放到自然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全局中考察,我们认为,资源是整体概念,能源是个体概念。二者关系中,个体服从整体,资源高于能源。从这种意义上讲,在当今时代资源已经逐步短缺的危机下,包括水电开发在内的任何资源开发,都必须考虑资源的综合利用,把各种相关资源或资源的各种价值都能充分发掘出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任何单纯强调局部、个体发展的观点都是应该摒弃的错误观点。

由于历史、地理、经济条件等若干因素,我国水电开发相对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水电开发水平较低,相应的水电开发水平较低,相应的流域经济发展水平也处于落后状态。这充分说明流域水电开发对流域经济发展影响极大,确定流域水电开发在流域资源综合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龙头和骨干地位,通过流域水电开发带动流域经济发展势在必行。我们高兴地看到,许多地方都把水电开发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重要内容和重要契机,特别是以水电资源大省著称的四川更是把水电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从能源发展乃至经济发展角度看,水电开发的春天已经到来。但从资源高于能源的认识看,如何实现流域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利用,我国的流域水电开发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大渡河是我国重点规划的12大水电基地。基于上述认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对大渡河的开发一开始就坚持流域、梯级、滚动、综合开发的八字方针,高度重视资源的综合利用和流域经济社会的发展。2003年初,国电集团总经理周大兵先生就提出了大渡河迈向2020年“装机一千五、流域统调度、沿江一条路、两岸共致富”的流域开发阶段战略。前两句主要是企业目标,后两句则是服务于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随后,国电集团委托有关方面对大渡河干流梯级电站进行了优化,将原来规划的17个梯级1772万kw调整为现在的22个梯级2340万kw,大大提高了水能资源利用率。与此同时,根据大渡河各梯级电站特点,在国电大渡河公司发展战略中将建设“水电博物馆”和“生态旅游线”,以及水产养殖、经济林等都纳入规划,力图与地方政府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大渡河流域水电产业经济链。这正是国电人把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与整个流域现有和潜在资源综合利用,全面带动流域经济发展的目标和追求。

2 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实现流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一直呈高速增长的势头,电力已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我国的人均用电量还很低,人民生活对电力需求空间巨大。加快电力发展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从我国资源结构看,煤炭、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资源逐步减少,风能、太阳能和核能资源或条件也较为有限,完全依靠火电或新能源既不科学也不现实。而我国水电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利用率还比较低,水电开发的空间非常广阔,潜力十分巨大。因此加快水电资源开发不仅是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电力乃至能源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当前,辨证地认识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客观地讲,水电开发对环境是有负面影响的,诸如水电开发将影响当地原始地形地貌和地质受力情况以及库区气候条件。但总体上看,这种影响应该是局部的、暂时的、有限的。水电开发不仅在满足电力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改善能源结构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而且水电开发在改善区域气候条件和防洪、拦沙等方面对环境发挥着积极的影响。正应该在积极推进水电开发的过程中,尊重客观规律,重视环境保护,尽可能避免和减少负面影响,发挥积极影响,让水电工程成为与大自然有机融合的人文景观。

正确处理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是水电工作者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义。国电集团在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中始终把水保、环保和生态保护摆到重要位置。在思想观念上,向广大建设者倡导和灌输“与青山绿水为伴、让青山绿水更美”的环保理念,增强施工队伍的环保意识,做到边开挖、边支护、边绿化。在整体规划上,一方面通过干流规划方案的优化,避开了对金川、丹巴等县城和重要文物保护区域的淹没;另一方面在国家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出台之前,就有预见地开展了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制订了全流域环保、水保方案,依靠水库建成后的蓄水库容和拦沙库容拦沙防洪,有效减少长江干流河道泥沙和三峡入库泥沙,通过了专家和国家有关部门的评审。在具体措施上,国电集团以瀑布沟工程为样板,在施工合同中设了水保、环保条款,实行专款专用;投入大量资金采用钢筋笼等形式确保水保设施到位。在几次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环保水保执法检查中,获得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

3 正确处理电源与整个流域的关系,提高流域水电开发的综合效益

流域水电开发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流域、梯级、滚动、综合开发的八字方针,并赋予新的内涵。流域,是指流域水能资源开发要建立在全流域统一规划的基础之上,进行有序合理科学的开发;梯级,是指按规划的梯级建设目标,重点突出龙头水库的控制性、经济性和优先开发性;滚动,是指在符合总体规划的大前提下,由逐级滚动开发转向成批滚动建设;综合,是指不但要注重防洪、拦沙、航运等基本建设目标,而且要注重发挥大型水电站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建设一批电站,促进一方发展。

众所周知,一条河流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流域上中下游、干支流、各区段间的相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