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走出拆坝的误区
发布时间: 2005-03-1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水博) 作者: 访问次数:
  一、水坝、水电与人类文明

水电是目前唯一一种可以大规模应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手段。人类利用、建造水利工程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工业化以后,特别是发明电以后,利用水力发电造福人类,更是成为人类现代文明进步的象征。到20世纪初,建筑大型水电站几乎成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同义词。由于建坝被视为是现代化和人类控制、利用自然资源能力的象征,工业化以来各国水坝建设风起云涌。到20世纪70年代达到顶峰时,全世界几乎每天都有2、3座新建的水坝交付使用。至今为止,世界上大约有五分之一的电力供应是来自这些水电,世界上有24个国家的水电比重超过90%,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国家的电力供应以水电为主。有75个国家主要依靠水坝来控制洪水,全世界约有近40%的农田是依靠水坝提供灌溉。在1973年到1996年之间发展中国家水电比重从原来占全球产量的29%增长到50%。不容置疑,水坝建设、水力发电已经成为当今人类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有关水坝、水电的争论

到了20世纪80年代,大坝、水电工程的发展开始变缓。

一方面是由于美、苏两大阵营对立态度,导致对埃及的阿斯旺水坝社会、生态、环境作用的完全不同的评价。出于政治宣传的需要,攻击阿斯旺大坝的一方,挖空心思的寻找大坝的“罪证”。一些专门介绍水坝负面环境作用的论述文章被无限扩大,广泛传播。与此同时,一批专门以反水坝为题材的投机政客和极端环保组织也应运而生。这种情况在美、苏两大对立阵营消失后,也并没有随之结束。

另一方面,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类认识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用现代的眼光来重新审视很多大型水坝工程的建设和运行,并逐渐发现一些水坝带来的致命缺点。从高成本的非正常运行,到对环境和生态系统的影响;从对一些河流的不合理的截断造成的泥沙淤积、对鱼类及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到土地、历史文物淹没、忽视库区移民正当利益的现象等等;总之,随着人们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关注,全球环境意识的急剧增长,大坝、水电工程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这种情况导致一些已经建成和正在规划建造的大坝和水电项目成为了越来越敏感的话题。一些对环境和社会负面影响较大的项目,遭遇到公众的强烈抵制以致于最终被迫停止。

围绕着水坝的利、弊的争论,在20世纪90年代,以世界水坝委员会的组建和《水坝与发展》(1)报告的提出达到高潮。世界水坝委员会的报告是人们对水坝建设的深刻反思,它是第一次从环境和社会的角度,全面的来探讨水坝存在的问题。报告通过对一些已建成的水坝的详细的调研,全面的、系统的总结了水坝有可能产生的各种负面影响。

应该承认,一段时间以来,国际舆论对水坝建设的反思已经产生了矫枉过正的趋势。以至于很多人由于受到片面宣传的误导,仅仅强调水电站、大坝产生的环境、生态问题,早已经忽略了水坝在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和水电替代火电之后将产生的巨大环境效益,特别是在反水坝组织宣传的“水电的温室气体排放与火电相当,甚至超过火电”的谣言被广泛的传播以后,不少人开始否认水电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错误的主张将水电排除在绿色能源范围之外。包括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在内,也曾经一度同意将大型水电与小水电区别对待。

发达国家在上个世纪上半页大力发展水电的过程中,通过兴修水利,发展水电,社会、生态、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当时世界各国有很多这方面的消息、报道、论述。然而,时至今日这些正面评价水电效益的文章和观点早已被人们淡化,恐怕也只剩下一些水利水电专业工作者还比较熟悉。

反之,我们人类根据发展了的认识,反思我们过去的一些水电工程中,没有能充分注意到的生态环境所产生的问题的行动和观念,却被不断重复、相对放大而且充满了现代人的头脑。以至于人们(甚至包括一些其他专业的专家)已经不知道水电所创造的巨大的社会、环境和生态效益,而误认为所有的水电站、大坝只会引发一些环境、生态问题。公众的这种偏见反过来又影响政治家甚至某些决策人物。特别是在那些绝大多数水电资源已经开发完毕的发达国家。因为,他们一般不需要再对水坝、水电的作用进行更多的探讨。

反之,一些由于江河治理、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经过仔细的研究、认真的比较,往往还能够清醒的认识到;包括建坝、修水电站在内的水利水电开发,仍将是实现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三、有关拆除水坝的传言

由于对世界水坝委员会的《水坝与发展》调查报告的误解,导致很多人误认为水坝的社会、环境负面作用是主要的。如果确实如此,当然不能再发展建设水坝,而且确实有必要逐步拆除水坝。因此世界各地的一些反坝人士们,为了说明水坝的社会负面作用是主要的,不仅极力反对建设水坝,而且极力鼓吹拆除现有的水坝。因为他们的主张在实际当中很难得到支持,所以,有一些人利用各种国家不同发展阶段对水坝的正常管理的行为,大做文章,甚至可以说是有意误导的制造“很多国家停止建坝和拆除水坝”的谣言。

例如:一份在中国全国发行的重要报纸的文章(2)中,引用法国河流生态专家罗伯特的话说“100多年来欧洲和北美各国建了很多坝,没剩下一条自然生态河流。到上世纪60年代,瑞士开始拆坝,很快欧美各国纷纷加入拆坝行列,同时停止修建15米以上的坝。”这明显的是一条错误信息。

根据国际水力发电协会2002年底的统计资料(3),欧洲共有39座(高于60米的)大坝正在建设,美国也有两座高于60米的大坝正在建设中。这些资料都详细的标明工程的名称、所在的河流位置,以及大坝的高度。要说欧美停止15米以上的大坝建设,完全是一种误导,是一种欺骗性的宣传。

然而,由于该重要报纸在中国的良好信誉,几乎没有人怀疑这种谣言的真实性。社会各界都会毫不怀疑的接受这种宣传。

实际上情况到底如何呢?一些发达国家由于水电资源已经开发殆尽,不再建水坝的情况是有的。但这绝不是说水坝的作用在这些国家遭到了否定,恰恰相反,正是说明在这些国家水坝、水电的作用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而且将继续发挥下去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