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大型水电工程的公众参与
发布时间: 2004-11-20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云南省原人大代表青长庚

大型水电项目的公众参与早在上世纪50年代的淮河治理和建设三门峡电站时就有了,由于种种制约,社会公众的参与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市场体制下,公众参与在逐步深化并不断完善。

大型水电工项目的公众参与是我国民主决策的重要程序。水电能源作为一种可再生的、清洁的能源,在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倍受世界各国的青睐。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初期,无不优先开发水电,记得三、四十年前,发达国家多将江河治理、修大坝、建水电站、兴利除害作为一项重要举措。水电作为绿色能源和现代文明象征,一度受到追棒,一些国家的水电站都冠以总统的名字。他们水能资源的开发利用程度高达60%~90%,经济高度发展。如美国的田纳西流域,原本是美国最混乱最贫困地区,工农业生产水平落后,经过有计划的综合开发,工农业生产有了很快的发展,成为了当今自然环境优美,被誉为美国最适宜于生活居住的地方。当美国人在为治理田纳西流域,科罗拉多河上的十几座大型水坝电站开发建设使周围沙漠变绿洲的壮举而自豪的同时,却有人对发展中国家开发自己的水电提出了非议并横加指责。这是为什么?

根据资料,发展中国家如土耳其、印度、巴西等,也是在大力开发水电走强国之路的。中国水能资源可开发容量为四万万千瓦,居世界第一,但至今只开发了24%,西部地区还不到10%。今天,这个长期被世人青睐的水电,却在中国遭到反对。这又是为什么?

特别是在我国电力紧缺,需要开发水电来发展经济时,一些人却提出要“把怒江作为一条原始生态江予以保留” 反对开发,这又是为什么?对于这些个为什么,我觉得应该弄个明白。

我于8月份我到怒江实地了解采访,我所见到的怒江州生态环境已遭到严重破坏,生存条件十分恶劣,(图中大量森林被砍伐的陡坡地,就是农民刀耕火种赖以生存的土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十分十分落后,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原始的耕作习惯,是一个生态恶化、贫穷落后的地方。在怒江州我走访了怒江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授和移民等怒江公众,他们向我表达的是,在媒体上难以看到的要求积极开发怒江水电和保护好怒江环境的意见和要求。我把它们归纳为四点,现转告在座各位。

第一、 关于“自然生态江”

怒江公众说:开发与保护怒江,他们怒江人最有发言权。由于人类活动及灾害,怒江生态环境早已十分恶劣。要把怒江作为生态江保护起来而不让开发,他们是坚决反对的。任何人都没有权力把怒江人民当做展览品来供人观赏。对于提出这种意见的人,建议国家安排他们到怒江进行易地交流,以寻求共识。

刘青松是中南大学到怒江州挂职的州长助理,博士。他说: 2003年到怒江州工作之前,他心目中的怒江州是山清水秀美好的地方,应该保护。到怒江州工作两个月之后,现实改变了他的看法。他说,说实在的,说怒江州“是一个穷山恶水”的地方还比较恰当,怒江决不是什么原生生态江。

第二、 关于“生存与发展”

怒江公众说:在开发与保护的讨论中,怒江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被人为的忽视了。他们要求得到应有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他们说:在怒江州的四种优势资源中,由于不少森林已被砍伐,现在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他们有树不能砍,有地不能种;旅游又因交通不便,资源分散,难于发展;开发矿产又缺乏电力;假如竟连水能也不能利用,这不是要切断怒江人的生路吗?这是坚决不能同意的。他们认为,只有通过怒江水电开发,解决环境保护和“三农”问题的财源,才能遏制生态恶化的趋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第三、 水电开发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是怒江公众的心愿

去年,在州人大、政协组织的关于“强烈要求早日开发怒江水电资源”的问卷调查中,“同意开发”的占99.3%、“不同意开发”的占0.7%。

怒江公众说:单一的谈怒江保护是不现实的,保护要有物质基础。总不能让怒江人民饿着肚子、光着屁股来搞环保。只有开发与保护携起手来,才能结合电站建设同步治理怒江山河,使怒江成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生态江。当然,开发好怒江水电,保护好怒江环境也是怒江人责无旁贷的责任,怒江人决不会辜负全国人民希望的。

怒江水电的年发电量约1029亿kW.h。开发怒江水电,可以少建设相应的火电,每年可节约原煤5000万t,可减少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物,减少对全球气候和人体健康的危害,这应该是环境保护的最优选择。

第四、关于移民搬迁和民族文化的保留

由于时代的局限,过去对移民安置工作的一些失误,使部分移民生活水平下降,这是必须认真改进的。现在三峡工程实施了开发性移民,移民工作已大大改进。

在我采访的移民中,除了有父子两人对现在的生活已感到满意不愿搬迁外,其余的都同意搬迁。他们要求按照三峡工程的移民模式,搬去的地方要有房住、有地种、能发展。最好是从山上往下搬,集中搬迁、连片居住,以利于他们维系民族习俗和自治州的本色。

怒江州的22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文化,他们认为这些是可随移民一起搬迁的。

另一方面,来自媒体的声音

我从媒体上看到的所谓“把怒江作为原始生态江保护起来”; “世界上到处都在拆坝”;“开发怒江就是破坏三江并流世界遗产” ;“漫湾电站移民在拣垃圾”等等错误舆论,我觉得这会使一些关心时政,痛恨时弊、热心环保的好心人受到误导。

我的感受和建议

我感到: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是完全可以作到的,今天的三峡水利枢纽便是成功的例子。当然,对于怒江,通过争论,提高公众认识,帮助政府进行科学决策,是有好处的。

现在,我觉得有少数人利用大型水电项目的公众参与通过媒体进行歪曲、夸大、以讹传讹甚至挑拨离间的炒作,起了很坏的作用。建议国家对“公众参与”进行规范和引导。

我认为,发展中国家开发利用自己的能源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是理所当然的事,其发展权应该得到各国的尊重。开发怒江水电是中国人自己的事,发展是中国人民的硬道理,我们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