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水利学术团体参与大坝建设和水电开发的探索
发布时间: 2004-10-29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中国水利学会原秘书长 曹征齐
2004年10月28日

    近年来,我国水能资源开发和大坝建设迅速发展,2002年水电装机容量8270万千瓦,约占全世界水电装机容量的11%强,在国内的电力供应中约占17%左右。2004年9月,随着黄河公伯峡水电站第一台机组发电投产,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已突破1亿千瓦(不包括台湾省)。从整个世界来看,20世纪大坝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尤其是在大坝建设的技术水平方面。但大型水利工程对社会和河流生态系统的影响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深思,一场“建坝”还是“拆坝”的争论正在世界范围内展开。如何在公正、高效、负责、公开的基础上决策大坝建设,是世界各国目前都关注和正在探讨的问题。大坝建设的决策涉及社会经济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的诸多方面。因此,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积极探索和深入研究、不同利益公众的广泛参与,采取环境友好的方式建设大坝,是未来水电开发的必然选择。

一、中国水利学会简介

    中国水利学会是由我国近代水利科学先驱李仪祉先生为代表的一批学者,以“联络水利工程同志、研究水利学术、促进水利建设”为宗旨,于1931年倡议成立的,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水利学术团体。经过7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国水利学会已发展成为拥有近10万会员、48个分支机构、89家团体会员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综合性学术团体,是我国历史悠久、人数众多、组织健全的大型学会之一,是发展我国水利科学技术事业的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长期以来,中国水利学会充分发挥其跨行业、跨部门、联系广泛以及知识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为水利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早在1949年前的中国水利工程学会时期,学会就在促进统一全国水政、推动水利立法、建立我国第一个水工试验馆、创办水利教育和水利期刊、出版水利科技丛书、培养水利科技人才、制定职业道德信条等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中国水利科技的发展进步奠定了基础。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水利学会秉承立会宗旨,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国际民间科技交流等方面做出了可喜成绩,发挥了政府联系广大水利科技工作站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成为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之家。

二、中国水利学会在大坝建设和水电开发中的作用

    中国水利学会作为由水利科技工作者组成的社会团体,以其知识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在大坝建设和水电开发中,发挥了独特的、不可缺少的技术支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为国家水利水电大政方针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水利学会组织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向各级政府提出过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第三、四届理事长,第五届名誉理事长严恺等三人“就减轻中国洪涝灾害问题致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的一封信”,提出了关于中国水旱灾害的严重性、长期性问题,关于科学治水,全面规划问题,关于抗御洪涝灾害必须采用非工程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问题等。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对后来修订流域规划、治淮、治太工程的起动、防洪除涝非工程措施的广泛应用和理论研究的加强起到了重要作用。第五、六届理事长徐乾清提出的“我国水资源的若干问题和对水政策的几点建议”,全面分析了我国水资源状况,提出了关于编制中长期水资源规划、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把节约用水作为国家基本政策,以及解决黄淮海辽流域水资源问题的基本对策等,对后来我国水资源策略的形成有积极作用。由中国水利学会、国家防总等单位组织的研讨会上形成了“关于减轻荆江、洞庭湖区洪涝灾害对策的建议书”,建议在长江一批支流兴建水库,尽早决策动工兴建长江三峡工程,对三峡工程和江垭、皂市等支流水库的建设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2、广泛参与水电开发和大坝建设的技术咨询。

    中国水利学会在水电开发和大坝建设的技术咨询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长江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黄河小浪底工程是黄河下游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我国利用外资最多的水利枢纽工程;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和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这些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决策过程溶入了广大水利学会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心血,他们在前期论证、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以及施工建设各阶段参与各类咨询活动,研究解决了一个个技术难题,为工程立项兴建和顺利建成、投产以及安全运行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另外,在一个个流域水电开发规划的制定、重大科技课题的开发研究、水利部科技委组织的水电工程的专题调研中他们同样都发挥着重要的技术咨询的作用。

    3、参与有关大坝建设技术标准的制定。

    与水电开发相关的技术标准的制定,是大坝工程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持,在规范水资源开发和水电工程建设行业行为方面有着重要的保证作用。中国水利学会在水利部科技工作主管司局的支持下,参与了各类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积极组织国外标准的调研,进行国内外标准的对比分析,以期不断提高我国技术标准的科学性,争取尽快与国际接轨。

    4、广泛组织学术交流,促进水利水电学科发展

    发挥学术团体学术交流的主渠道作用,建设高水平的国内和国际学术舞台,展现水利科技发展的创新思想和观点,是中国水利学会的工作重点。近年来,学会和学会下属的相关专业委员会独立或联合有关部门,围绕水电开发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举办的大型活动有“21世纪水利发展战略高级论坛”、“全国堤防加固技术研讨会”、“中国西部大开发与水利水电发展战略高级论坛”、“葛洲坝水利枢纽通航、发电20周年科学技术成果交流会”、“中国水城市长论坛”、“首届中国水电论坛”等,还参与主办了第20届国际大坝会议、第29届国际水利学大会等大型国际会议。这些活动吸引了相关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设计、施工单位以及政府部门的参与,不仅促进了学科发展,而且为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供了依据。在2004年中国水利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水利部部长、中国水利学会名誉理事长汪恕诚做了题为“再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兼论大坝与生态”的特邀学术报告,回顾了中国水电发展的历史进程,论述了大坝导致的生态环境问题,总结了促进中国水利水电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新的理念和认识,广大会员反响强烈。

三、民间学术团体在未来水电开发决策中的作用

    展望未来,随着我国各项改革的日益深化,社会架构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一个由政府与单位维系的二元结构社会正在向政府、企业、社团组成的三元结构社会转变,社会团体在未来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日益加强。作为联系政府与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包括中国水利学会在内的民间学术团体,将会在未来水电开发决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1、参与决策过程。水电开发项目涉及的影响因素很多,也很复杂,如水库移民问题就涉及到人的生存权和居住权的调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而拦河大坝的建设引发的整条河流上下游的水文特征的变化,则是大坝建设对河流生态系统的重要影响。当今中国社会越来越强调以人为本,越来越强调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尽量减轻和避免大坝建设带来的负面影响,充分体现水电的绿色可再生能源的优势。我们应该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方式进行水能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在大坝建设的决策过程中,应该有利益相关各方的充分参与。中国水利学会作为民间学术组织和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的代表,应该更多地参与到大坝建设的公众决策过程中去。

    2、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主要体现在有关行业标准的制定,及未来行业内水电开发监管机制的逐步形成。中国水利学会将学习国外社团的经验,努力组织编制具有鲜明特征、富有约束力和权威性的行业标准,对水电建设发挥技术监督作用。同时积极探索公正、公平、公开的社会监督(或称公共监督)机制,及时通过媒体、舆论监督,制止无序开发,杜绝对生态的不良影响和造成环境的恶化,保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3、发挥技术咨询作用。继续发挥学会知识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针对水电开发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尤其要对水电开发对社会环境的负面影响等问题开展全面深入的研究和咨询,促进水电开发新理念和先进坝工技术的传播;

    4、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是促进学科进步的一个重要手段。在我国水电开发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修建大坝带来的生态问题应如何认识并妥善解决,已成为当前水电发展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而相关问题的解决将依赖诸多学科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因此,交叉学科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非常重要。学会将致力于与国内和国际相关社团的交流与合作,为广大水利工作者搭建一个进行充分学术交流的舞台,为人与江河湖海和谐相处创造条件。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