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第15届水库大坝与水电可持续发展 圆桌论坛暨中国科协大坝安全 国际青年科学家沙龙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1-17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北京时间12月15日,由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主办的第15届水库大坝与水电可持续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国科协大坝安全国际青年科学家沙龙以视频会议的方式隆重举行,会议主题为“碳中和时代的水利水电发展”。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Michel Lino代表国际大坝委员会发表致辞;受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委托,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主席贾金生代表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发表致辞,多位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多国大坝委员会主席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陈观福主持。来自30多个国家的113名代表参加了在线研讨,363名行业从业人员通过在线直播观看了会议。

Michel Lino在致辞中对大坝学会长期以来致力于大坝和水电可持续发展的技术研究、交流以及能力建设表示感谢。他指出大坝和水电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建设存在巨大需求,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因此能力建设专委会也鼓励各成员国开展能力建设工作。中国、摩洛哥、土耳其和布基纳法索等国家在能力建设方面成绩斐然。当前,风能和太阳能已经逐渐变为最经济的可再生能源,并且在全球广泛发展。世界上许多国家已经承诺到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可再生能源预计将成为这一转变的重要部分,而水电行业应该担当这一转变中的关键角色,大力推进抽水蓄能和水风光一体化是实现能源转型的重要路径。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和能源转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水电,水利水电专业人士应在当前的时代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Michel Lino发表致辞

贾金生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当前碳中和的背景下,如何有效降低碳排放量,减少温室效应,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也对水利水电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创新性地提出了水风光储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利用水电良好的调节性能可对风、光等可再生能源进行补偿,需要进一步加大水电的开发力度,同时水电将调整功能定位,由独立发电主体向新能源调节主体进行转变,在充分发挥既有流域水电基地调节能力基础上,进一步增大容量、提高调节能力,同时合理布局配套的抽水蓄能电站,深度提升流域水电调节能力。中国正在积极探索这一新的发展思路,并希望与全球的同行联合研究、共享经验。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主席

贾金生发表致辞

陈观福感谢参会嘉宾对大坝学会和本次圆桌论坛的大力支持,并指出,目前世界正面临着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促进全球碳中和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绿色低碳能源和电力发展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水电作为一种高度灵活的可再生能源,将在未来全球能源结构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陈观福总结了本次论坛的四大亮点:一是参会嘉宾都是来自于国际大坝委员会、各国大坝委员会和行业内相关组织的高水平资深专家;二是所有特邀报告都经过精心准备,展现出很高的学术水平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三是多位嘉宾在交流讨论环节各抒己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四是展望了大坝和水电开发未来光明的发展前景。最后,他欢迎与会嘉宾明年来到中国现场参加学会第16次圆桌论坛。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陈观福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了10位专家,围绕主题,分别从融资战略、开发商视角及技术创新三个角度做了报告。世界银行全球水电与大坝负责人Pravin Karki、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高级环境与社会顾问Stephen Lintner、非洲开发银行电力开发局局长Batchi Baldeh分别介绍他们对于当今水利水电开发的政策、目标和战略;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杨柏华、乌干达电力公司QSHE负责人Mary Akurut、科特迪瓦能源公司设备与工程总监Nagaky Diarrassouba分别介绍他们在水利水电、新能源开发的理念和做法;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赵增海、法国ISL公司总裁Luc Deroo、北京绿色交易所常务副总经理王辉军和电建华、东院海外工程设计中心技术总监沈侃敏分别介绍了水利水电工程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开发理念、方案、技术创新、存在的挑战以及中国碳市场的背景、要素、框架、机制及其对未来发展的展望等。

行业专家围绕主题作主旨报告

近年来,随着极端天气频发,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实现全球碳中和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能源电力的绿色低碳发展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而水电作为具有高度灵活性的可再生能源,将在未来全球能源结构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本次会议对碳中和背景下水利水电发展的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共享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先进技术具有积极意义。此次论坛同时是中国科协大坝安全国际青年科学家沙龙,契合了国际大坝委员会在2019年10月发布的《大坝安全宣言》中加大提升青年工程师能力建设的重大关切,助力水利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参会青年科学家分别来自中国、乌干达、南非、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等国家,他们在讨论环节积极同与会专家交流请教,并表示获益匪浅。

专家在线交流与讨论

自2009年以来,在国际大坝委员会和能力建设专委会的支持下,中国大坝工程学会致力于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验交流,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5次圆桌论坛。先后邀请非洲、东南亚30多个国家的130多名高层代表参加,围绕发展中国家水库大坝建设和水电开发现状、未来规划和需求进行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被列入国际大坝委员会能力建设的范畴。2020年和2021年,依托“互联网+”水库大坝工程云平台(英文版)开发能力建设版块举办在线论坛,获得了国际专家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

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主席、能力建设专委会主席Adama Nombre,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印度大坝委员会主席Devendra Kumar Sharma、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南非大坝委员会主席Quentin Shaw,国际大坝委员会前副主席、伊朗大坝委员会主席Ali Noorzad,北马其顿大坝委员会主席Ljupcho Petkovski,吉尔吉斯斯坦大坝委员会主席Sagynbek Orunbaev,格鲁吉亚大坝委员会主席David Mirtskhulava,安哥拉大坝委员会主席Celso Pontes,阿尔巴尼亚大坝委员会主席Arjan Jovani,老挝大坝委员会副主席Sengprasong Phrakonekham,印度尼西亚大坝委员会副主席Aries Firman,巴基斯坦大坝安全顾问委员会总工程师Qazi Talat Mehmood Sadiquei,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郑璀莹出席会议。

学会秘书处、会员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9: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