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全国病险水库安全评估及除险加固技术前沿研讨会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6-10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2021年5月26至27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主办,浙江大学滨海和城市岩土工程研究中心、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杭州国家水电站大坝安全和应急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浙江浙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病险水库安全评估及除险加固技术前沿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晓南、张建云提议召开。380余名专家、学者相聚杭州,共同探讨病险水库评估方法以及除险加固新技术、新措施,并重点研讨水库大坝风险管理新理念。

开幕式前排就座领导

 

矫勇理事长作重要讲话

龚晓南院士出席会议

l

孙金华主任主持大会开幕式

在5月26日的大会开幕式上,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作了重要讲话,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孙金华主持会议开幕式。水利部工程建设司二级巡视员徐永田、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副司长张文洁和浙江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施俊跃和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桂云向大会致辞。出席会议的院士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晓南、王复明,领导有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专职副理事长夏忠、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曙光和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沈益源等。

矫勇理事长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国务院办公厅今年发布《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再一次对病险水库的评估鉴定、除险加固、运行管护提出明确要求。针对国办通知确定的目标任务,坝工行业要把“以人民为中心”和“生命至上”作为行业的核心理念和价值取向。

矫勇理事长指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水库大坝的要求,为高质量、高标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和保障。一是为高质量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提供坚实科技支撑。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要保证质量第一,努力提升水库加固后的综合效益最大化,坚持工程与生态环境友好。二是切实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技术方案。及时对水库大坝进行定期安全鉴定,建立评估标准体系,科学制定加固工程方案,善于在加固方案中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三是充分利用智能技术提升加固水库综合效益。有条件的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提高水库来水预报、水库安全状况评价、经济社会供水需求分析、下游河流生态需水分析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做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技术服务。尤其要针对小型水库的坝体坝基稳定和防渗加固、泄洪安全等普遍存在安全问题,研发一批费省效宏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使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体现出科技创新的精神。

徐永田二级巡视员致辞

 

水利部工程建设司二级巡视员徐永田表示,由于各种因素,病险水库依然是水利工程安全的薄弱环节。一是部分水库接近或达到使用年限,工程老化损坏形成病险;二是因超标准洪水、地震等因素出现新的病险;三是受财力和技术水平所限,一些已实施除险加固的水库标准较低,安全隐患未彻底消除;四是部分水库运行维护投入不足,管护不到位,积成病险。建设司将建立科学的项目决策评价体系,大力推广针对不同规模、坝高、坝型、底子条件等特点,满足新时期生态环境要求的除险加固科技创新成果,健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监管机制。

张文洁副司长致辞

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副司长张文洁表示,目前,尚有部分病险水库没有得到治理,还有3.1万多座水库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开展安全鉴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工作部署,按照国常会要求,水利部部党组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了水利部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安排,运行管理司将切实加强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管理、监督和指导,并将联合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确保除险加固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施俊跃总工程师致辞

浙江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施俊跃表示,目前,浙江省已建立了“三类坝2年内、二类坝3年内”实施除险加固的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实施除险加固,省内水库安全度得到明显提升,病险率由本世纪初的50%以上降到了5%左右(全国30%以上)。“十四五”期间,浙江省将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全面做好水库安全鉴定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一是实现安全鉴定应鉴必鉴;二是实现病险水库该治全治,三是实现所有水库需改即改。

彭桂云总经理致辞

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桂云表示,华电电科院围绕水电高质量发展和水库安全管理,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在数字电厂、大坝安全运行、水电设备故障诊断及调度经济运行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创新建立系统全面的智能水力发电系统技术体系,构建跨层次、跨区域的水电智慧决策大脑,研发智能巡检、优化检修、数字大坝、智能调度、数字安防等智能应用系统,积极为水电行业的发展提供创新支持和服务。

为了加强本次会议的交流效果,会议的主承办单位组织编写并正式出版了《大坝病险评估及除险加固技术》一书,本书从大坝检查、检测和监测技术、大坝安全评估技术、大坝除险加固技术、风险评估与应急预案及展望几个部分对大坝病险评估及除险加固技术进行了介绍。

会议共邀请2位院士和27位专家做了为期1天半的大会报告。报告围绕行业普遍关注的病险水库大坝运行管理机制,溃坝机理研究,水库大坝检测、评估及鉴定技术,水库大坝除险加固设计、施工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在水库大坝除险加固中的应用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其中,重点探讨了防渗墙、化学灌浆及数字化、智能化、GNSS、北斗等技术在大坝安全监测、运行和管理中的应用。与会代表就病险水库评估方法以及除险加固新技术、新措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院士特邀报告

 

陈祖煜院士向大会作特邀报告

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作了题为“土石坝溃决洪水分析:原理,方法和程序”的大会主旨报告。陈院士从唐家山堰塞湖的故事导入,为我们讲解了溃坝的原理,并在报告中为我们现场演示计算了影响溃坝的几个因素,对堰塞湖溃坝洪水分析的计算结果进行了分析。陈院士表示,我国有将近9.8万座坝,大部分是土石坝,很难保证一座坝都不垮,每年都要垮一些。但是我们应该提出一句口号,垮了坝以后不死人,这个应该做到。现在的通信技术,各方面技术,组织能力,以及溃坝洪水的计算,给了一个科学技术的支撑,使得我们能够合理地、科学地迁移人员,保证安全。      

王复明院士向大会作特邀报告

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作了题为“堤坝及地下工程渗漏防治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进展”的大会主旨报告。王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我国基础工程设施建设发展速度、建设规模,在世界名列前茅。同时,水引发的灾害问题值得高度关注,尤其是牵涉到一个城市的生命线工程--地下管网的工程安全运行面临严峻挑战,需要及时诊治及除险加固,因此工程医院在堤坝及地下工程渗漏防治技术上积极探索。王院士详细介绍了工程医院的基本架构、功能定位,以及工程医院的网站建设、分院成立和试验场建设等各方面进展,并对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对策阐述。王院士表示,“工程医院”是一个新的模式,新的机制,新的业态,希望通过多学科、多行业的联合,把实验场、实验室、互联网一体化,全面助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让堤坝和其它基础设施,更健康、更长寿、更安全。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党委副书记、专职副理事长夏忠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曙光主持了院士报告环节。

 

院士报告主持人

 

大会报告

 

 

 

  第一天大会报告人照片

第一天大会报告名单

题目

报告人

土石坝溃决洪水分析:原理,方法和程序

陈祖煜,中国科学院院士

堤坝及地下工程渗漏防治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进展

王复明,中国工程院院士

病险水库主要问题及除险策略

刘志明,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经验教训与对策

盛金保,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总工程师

GNSS在雅砻江流域水电站建设和运行中应用报告

王继敏,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纵向增强体土石坝理论与实践

梁军,四川省水利厅总工程师

水电站大坝安全运维和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吴旭敏,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电水利工程院院长

华电集团水电站大坝群数字化运行管理探索

潘利坦,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水电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化学灌浆在水库大坝除险加固中的应用

汪在芹,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副院长

湖库水沙床全息化智慧感知技术及在坝前淤积检测评估中的应用

江恩慧,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北斗技术在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系统建设中的应用探索

赵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

大坝安全智能监控-数据异常在线辩识与安全风险耦联评估技术

陈建康,四川大学教授

高面板坝堆石坝安全现状及检测加固技术

卢建华,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混凝土大坝抗震加固方案论证与试验验证

胡晓,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

水电工程安全运行技术创新与实践

 

冯燕明,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研究院规划设计部主任

基于INSAR技术的库岸稳定性评价及加固处理

王玉杰,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岩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SK单组分聚脲的研制与配套技术及应用

徐耀,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第二天主旨报告人照片

第二天主旨报告名单

题目

报告人

关于建设浙江省水利工程健康诊疗医院的建设构想

王浩军,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工程运行管理事业部主任

一种混凝土结构表层无机防护材料的应用研究

薛炜,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广州化灌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无人机技术在水工建筑物缺陷检查中的应用

骆旭佳,国家水电站大坝安全和应急工程技术中心测绘与检测分中心副主任

高面板堆石坝面板结构应力计算方法和抗裂措施

冯业林,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利水电工程院专业总工

基于高压冲挤灌浆的防渗与加固新技术

李永丰,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建公司副总经理

水工建筑物抗冲磨综合修复典型工程

丁清杰,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设计院副院长

浙江省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关键技术应用

赖勇,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教高

基于北斗和InSAR技术的中小水库群安全监测

龚春龙,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部门主任

CW系列水工建筑物缺陷处理新材料研发与应用

陈亮,武汉长江科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新型复合土膜防渗面板埧研究及除险加固应用

楚跃先,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能源事业建设部总工程师

渠式切割水泥土墙(TRD)工法的工程实践与技术发展

袁静,浙江省建筑设计院教授级高工

 

技术展览和工程调研

会议期间,有来自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杭州国家水电站大坝安全和应急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北京拉特激光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杭州每步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万宁有害生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基康仪器股份有限公司、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科创公司、广州吉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参与了技术展览,展示了水库大坝除险加固新技术、新产品。

会议技术展览

为增加技术交流效果,5月27日下午,会议安排了会后工程技术调研。共计123名代表们调研了闲林水库和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生产及科研平台。

 

 

会后技术调研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协会、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等单位的协办支持。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刘志明、淮河水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徐英三、四川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梁军、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公司副总经理王继敏、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工程管理部主任席浩、安全环保部主任耿金富、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靖、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二级总监严军、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副院长张永进、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部副主任田金章、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许松林、三门峡黄河明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印刚、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一级总监张建华、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谭界雄、水利部工程建设司基建处处长赵建波、四川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双美、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设计处副处长朱峰和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江河咨询中心总工程师汤洪洁等也出席了会议。

会场

本次会议将为助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和提高防灾和供水保障能力提供科技支撑。

供稿:周虹 陈丹妮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9: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