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第九届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暨工程医院水库大坝国际分院成立仪式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10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2020年12月3-4日,由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九届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暨工程医院水库大坝国际分院成立仪式在京举办。

因受新冠疫情影响,聚集性大型活动受控。此次会议采用现场和线上结合的形式召开。3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共同分享水库大坝建设与管理的最新成果,探讨水库大坝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加强水利水电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水库大坝领域的技术进步。

063A6092

开幕式主席台

12月3日大会开幕式,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水利部原副部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矫勇作重要讲话,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宗敦峰、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文进向大会致辞。出席会议并主席台就坐的院士、领导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尚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夏忠、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宗敦峰、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陈云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小刚、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涂扬举。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秘书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贾金生主持。

   063A6086

矫勇理事长讲话

矫勇理事长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受疫情影响,我们这次会议规模不大,但是这次会议一定会因为它特殊的时代背景,在大坝工程学会的历史上记下一笔。这次会议特殊的历史背景主要体现在:第一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第二是新冠疫情,第三是美国对我国科技的极度施压。他建议水库大坝科技工作者们一定要举一反三,认真学习领会。 结合这样背景,他指出下一步学会要重点转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的精神。一是要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四个面向”里,来把握中央对坝工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新要求,把握我们坝工科技创新的方向和任务。二是要从中央关于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新要求出发,思考坝工行业在工程体系方面是不是完备。三是要从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出发,针对国家规划的一批重大工程,做好前期论证工作,加强技术咨询,做好科技支撑。四是要从国家安全的视角研究维护水利电力供水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问题,尤其对高坝大库和巨型水电站,要研究如何确保工程系统性安全,坚决杜绝影响全局的安全事故发生。第二,要认真研究水库大坝建设运行的不确定性问题。坝工建设者们,要了解水库大坝的工程体系,在这个三维空间里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对于水库大坝这样一个涉及自然、工程、社会的复杂系统,要把中间的不确定性研究透。第三,强化坝工科技创新,全面赢得世界对中国坝工行业的尊敬。前两天国际大坝委员会宣布我国成都市获得2024年国际大坝委员会第28届大会和第92届年会的申办权。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下获此成绩,体现了我国的综合优势,说明中国坝工行业在工程上已经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但是中国坝工技术还没有完全赢得世界的尊重,尤其在技术标准方面我们更是任重而道远。我们还需要按照中央科技创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坝工行业的技术创新水平,不仅是施工走出去,还要真正做到设计走出去,技术走出去,标准“走出去”,真正用科技创新赢得世界坝工界的尊敬!

  063A6066

宗敦峰总工程师致辞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宗敦峰在致辞中表示,新形势下,希望进一步发挥大坝工程学会国际活动窗口和国内交流合作平台作用,及时消化吸收行业先进技术,进一步提高中国电建的坝工建设和管理能力,提升技术水平。工程医院水库大坝国际分院是保证水电企业全面化发展的新的技术平台,将为国际工程建设中工程水害治理和消缺除患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中国电建也会立足海外多年经营形成的市场营销网络和行业关系,为工程医院水库大坝国际分院的业务开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并促进其业务更好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204141745_副本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文进致辞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文进在致辞中提到,作为国内坝工技术研讨和交流平台,本届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聚焦行业前沿科技,引领水库大坝新技术发展,为坝工技术创新提供了重要理论源泉,必将积极推动我国坝工建设和技术理论进步,支撑和推动水利水电科技创新与学术进步。在未来科技创新道路上,将在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的引领下,为推动我国坝工技术进步与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

 063A6147

学会理事长矫勇、坝道工程医院院长王复明院士为“工程医院水库大坝国际分院”成立揭牌

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工程医院水库大坝国际分院成立揭牌仪式。经王复明院士提议,并在马洪琪、卢春房等众多院士支持下,2017年成立了坝道工程医院总院,之后成立了工程医院南方总部以及43家地区、行业分院和特色分院。为了推进工程医院共享平台的国际化,扩大国际影响力,现依托学会水库大坝云平台设立工程医院水库大坝国际大坝分院,在平台开发基础上进一步与坝道工程医院对接共享原型试验、足尺试验等资源,进一步宣传我国水库大坝理念、技术进展和成就。

 

063A6112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夏忠主持颁奖典礼

大会开幕式,还颁发了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大坝杰出工程师奖和汪闻韶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夏忠主持。

063A6158

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奖者合影

  063A6171

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奖者合影

    063A6192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合影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公司董事长张金良代表获奖者发言

学会大坝杰出工程师获奖代表黄河勘测规划设计公司董事长张金良在获奖发言中表示,每一个工程师的成长都得到了我们师长、领导、同事以及朋友等很多方面的帮助和指导,才使我们沿着工程道路走到了今天。也是你们的帮助,让我们黄河勘测设计团队,把68年来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整个设计方案在不断地优化,并将慢慢地变成我们国家"四横三纵"国家水网中间骨干的一纵。在这里,我谨代表大坝工程师感谢老师的帮助,感恩同志们的支持,感谢专家们的指导!

063A6201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获奖者合影

 

063A6223

王复明院士特邀报告

随后,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作了题为“工程医院新进展”的大会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坝道工程医院国际大坝分院的开设,本身就是一个新的进展,是第一个国际平台。王院士就工程医院建设的必要性、基本框架、功能定位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了全面的介绍。特别是通过工程医院对社会公共基础设施和由于水灾所引发的各种防治的处理,给我们介绍了多项技术的实际应用以及它的发展方向。

063A6240

卢春房院士特邀报告

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作了题为“高铁工程质量系统管理研究”的大会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我国水利工程,特别是大坝水库工程的工程质量管理非常好,管理科学、经验丰富、成果丰硕。一定要围绕“系统工程最优,整体质量最好”,这一个思路来搞好工程质量的系统管理,不能追求一个点,或者是某一个专业的这些工程质量的最优。他从高铁工程的“质量系统管理内涵与总体架构”“质量文化子系统”“质量体系子系统”“技术子系统”“质量方法子系统”“质量红线子系统”“质量系统管理系统最优运行机制”等七个方面来介绍了构成工程质量管理的一个总的系统。

063A6257

缪昌文院士特邀报告

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作了题为“水工混凝土的研究与应用”的大会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我国水能资源蕴藏丰富,水利水电建设技术高速发展,我国水工大坝工程取得具有世界级水平的技术创新成果。高水头压力、高速水流、长期水浸泡对混凝土性能要求高,“温控防裂”仍是水工大体积混凝土需要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对此,他从“低热水泥”“水化热调控”“历程可控膨胀材料”“砂石原材料”“施工因素”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本次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共收集论文112篇,邀请3位院士、40位专家做了为期两天的大会报告。报告围绕水库大坝建设、运行管理中的技术需求,针对大坝结构与材料技术进展、胶结坝新坝型、水下检测与修补加固、湖库清淤疏浚与生态治理、大坝智能化建设与管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进展、引调水关键技术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

1607050216

第一天现场提问交流

DSC_6546063A6295

063A6299063A6312

063A6319063A6327

063A6333063A6340

063A6345063A6357

第一天大会报告名单

题目

报告人

工程医院新进展

王复明,中国工程院院士

高铁工程质量系统管理研究

卢春房,中国工程院院士

水工混凝土的研究与应用

缪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

胶结坝新坝型筑坝关键技术与实践

贾金生,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家重点试验室副主任

黄河冰凌演变机理与防凌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苏茂林,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

超高压水力耦合破岩技术及成套装备

 

张金良,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刘学山,清远蓄能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高寒区长距离供水渠道高效运行与安全保障技术

蔡正银,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总工

丰满水电站重建大坝施工技术介绍

 

郑昌莹,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工

乌东德高拱坝低热水泥混凝土温控防裂和高效施工关键技术

李文伟,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主任

复杂地质条件超300m 高拱坝安全高效建设关键技术

 

王继敏,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300m 级高心墙堆石坝智能填筑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崔博,天津大学副教授、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监测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

复杂地质条件下双护盾锚喷TBM关键技术与装备

秦鹏翔,华能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主任

 

   图片4_副本图片6_副本

5becccd5563d9b113c71bb03082ef21f981e12ccc2eea9bdb150b21c1129e9

图片1_副本

                                第二天线上会议交流

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还有: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胡甲均、黄河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李文学、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超、钮新强,南京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陈生水、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李昇,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主任李文伟、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规划部副主任晏新春、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良、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张宗亮、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向建、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恒等。

063A6105

会议现场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自2011年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9届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它旨在加强和提升对会员单位的服务,搭建行业内外合作交流的广阔平台,对推动水利水电工程新技术的发展发挥着积极和有效的作用。

图文报道:周虹 陈丹妮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9:0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