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收费项目公示·2022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度工作报告·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9年度工作报告·2018年度工作报告
·2017年度工作报告·2016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7-09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7月7日上午,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和第二届监事会监事。因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代表302人出席会议。


    063A3759

学会理事长矫勇主持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水利部原党组副书记、原副部长,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主要有: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建设司司长王胜万、运行管理司副巡视员司毅军、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副司长吴宏伟,生态环境部环评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刘薇、二级巡视员常仲农,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王浩、钮新强、胡春宏、王复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胡甲均、贾金生、刘志明、周厚贵、李昇等。

063A3630_副本

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致辞

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在会议致辞中指出,我国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决定,必须建设并依靠水库大坝等基础设施,合理调蓄、有效开发利用水资源,防治水患。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水利水电事业,新中国成立70年来,遍布全国的各类水库在抗御洪旱灾害、保障供水安全、提供清洁能源、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强调,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作为水库大坝领域的高端智库和对外窗口,学会要努力发挥学会社团功能和专业学术功能,为水利水电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水库大坝的安全性和综合效益,不断推动再造有坝河流的良好生态,持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推动科技进步。开展高质量学术交流,推广先进技术,举荐优秀科技成果,促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不断引领世界坝工技术的发展;三是强化服务支撑。为水利决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撑,为学会会员和广大水利水电科技工作者搭建高水平技术交流平台,为社会积极做好科普宣传;四是加强国际交流。讲好中国治水故事,宣传我国水库大坝建设成就,持续提升我国在国际水利水电领域的影响力;五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激发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推进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组织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063A3641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小刚宣读中国科协贺信

学会挂靠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小刚在会上宣读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来的贺信。贺信中表示,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是中国科协所属210个全国学会的优秀代表。长期以来,学会在历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当前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全球科技治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科技社团发展道路,坚持以创新发展和开放合作的理念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以建设世界一流学会为目标,打造世界一流学术品牌和学术期刊,加强高端智库建设,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学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学会副秘书长温续余宣读全国学会贺信

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等85家全国学会也向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发来贺信。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秘书长、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总工程师温续余对此贺信进行了宣读。兄弟学会表示,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紧密团结和带领广大坝工科技工作者,致力于宣传、推广中国大坝建设成就,打造国内外交流合作平台,不断促进大坝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大坝与生态环境的更加和谐。为中国坝工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乃至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明提升和安全保障,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做出了积极有效的贡献。祝愿学会以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为契机,继续发挥优势、开拓创新、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85家全国学会名单

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贾金生作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贾金生做了题为“创新引领未来、改革提升服务,凝聚科技力量支撑水利水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理事会工作报告。

报告表示,五年多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牢牢把握“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治水总基调和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总体要求。围绕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三型”组织建设,强化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服务科技工作者“四服务”职能,持续打造学术交流平台、科技创新和人才举荐平台、国际合作平台、技术支撑服务平台、科普宣传平台等“五大”平台,形成了“专业性、国际性、多元性”的学会发展特色,不断推进水库大坝安全、绿色、创新性高质量发展,共同构筑我国水利水电行业的新时代。

报告围绕“强化学习,找准定位,政治理论武装再上百步楼”、“党建领航,协同争先,社团改革发展开创新局面”、“建言献策,强化支撑,凝聚力量支撑发展科学化”、“搭建平台,推广创新,技术交流服务迈上新台阶”、“评选奖项,凝练成果,托举科技人才开拓新模式”、“凝聚力量,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续写新篇章”、“拓宽渠道,运用合力,水库科普传播焕发新活力”、“完善机构,加强建设,服务能力水平实现新提升”八个板块展开,全面汇报了学会五年多来取得的实质成效、和发挥的支撑作用。

未来,学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水利水电行业需求和中心任务,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发挥‘五大平台’重要作用,为水利水电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063A3671

学会副秘书长郑璀莹作第二届理事会财务报告

    063A3679

学会监事长吕炯涛作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

063A3684

学会副秘书长周建平作关于学会章程修订的说明

063A3688

学会副秘书长张国新作会前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

063A3780

学会副秘书长杨骏宣读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选举办法

063A3785

学会副秘书长徐泽平宣读学会第二届监事会选举办法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秘书长郑璀莹,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吕炯涛,副秘书长、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建平,副秘书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国新分别作了学会第二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关于学会章程修订的说明和会前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副秘书长、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杨骏,副秘书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徐泽平分别宣读了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选举办法和第二届监事会选举办法。

 063A3787

主会场投票选举中

 

     063A3750

总监票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际合作处副处长王妍炜宣读投票结果

随后,会议以在线投票形式,审议通过了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和学会章程修订的说明;表决通过了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选举办法,第二届监事会选举办法;并选举产生了191名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和5名第二届监事会监事。

在之后召开的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会议分别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21名、秘书长1名、常务理事39名及监事长1名、副监事长1名。矫勇同志当选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马洪琪、曲波、刘伟平、刘金焕、李昇、杨清廷、汪际峰、沈凤生、张建云、张曙光、陈云华、陈生水、陈国平、周厚贵、胡甲均、胡春宏、钮新强、夏忠、晏志勇、景来红和樊启祥同志当选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吴中如、王浩、钟登华、王复明、孔宪京,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陈祖煜等39位同志当选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吕炯涛、刘毅同志分别当选学会第二届监事会监事长、副监事长。

为保证会议选举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充分保障参会代表各项权利,学会特别聘请了北京精诚公证处公证员对每一轮投票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

会议现场公证人员

当选后,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矫勇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发言。他表示,新一届理事会的诞生是学会发展的新起点。学会理事会将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的要求,充分发挥好社会团体的功能,展示社会团体的特点,服务于我国水利、能源、生态环境保护、交通等各项事业。学会将继续发挥好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服务好我们的会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推动坝工事业科技进步和专业学术水平的提高;学会将继续承担起水利水电国际交流窗口的职责,推动坝工领域国际学术交流,讲好中国治水故事,在水库大坝的国际舞台上积极发挥作用;学会将继续承担起学会的社会责任,恪尽职守,倾听各方意见和建议,让社会更全面的认知水库大坝,爱护水库大坝,支持我国坝工事业发展。他相信,新一届理事会一定会不负众望,团结全体会员,努力开拓创新,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再做新贡献。

 

学会常务理事王浩院士发言

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对学会未来工作及发展方向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大坝安全化。在注重大坝工程安全的同时,更加注重保障防洪、抗旱、发电、航运、供水等方面的安全;二是大坝生态化。聚焦绿色大坝、生态大坝、环境友好型大坝的发展;三是大坝智慧化。面向未来,积极推进智慧化+工业化在水库大坝这一国之重器中的全面应用。

学会常务理事张楚汉院士发言

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在发言中提到,希望学会能够继续将生气勃勃、生龙活虎的特色保持下去,并努力把学会工作做得更好;希望年轻一代的坝工人员能够勇挑重担、勇于创新,积极促进中国水利水电科技创新,实现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从而在大江大河治理和水库大坝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学会理事钟勇发言

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主任钟勇表示,感谢学会对会员单位提供的宝贵技术交流合作平台及支持帮助。期待学会能进一步整合相关单位力量,推进国际水利水电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新当选的监事长、副监事长也表示,新一届监事会将进一步履职尽责,承担义务、规范监督,更好地为学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全面回顾了学会过去五年多来的工作进程,分析了新时代学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也成功选举产生了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和第二届监事会监事。大会的召开将对进一步发挥学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会员和服务广大科技人员作用,进一步激发水库大坝行业改革创新的信心与热情,进一步团结鼓舞广大坝工科技工作者为促进水利水电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产生积极影响。

 

图文报道:周虹 陈丹妮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05 16:3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