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20年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3-09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猪岁已赢千重锦,鼠年再登百步楼。117日下午,为全面总结学会2019年度工作并有效推进2020年各项活动的开展,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会常委会委员、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主持。



学会理事长矫勇主持会议

    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刘志广、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刘志明、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李昇、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忠、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周建平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发言。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贾金生以“广搭平台 凝聚合力,助力新时代水库大坝事业发展”为主题,详细汇报了秘书处2019年的工作。他指出,过去一年中学会工作取得了三项重要进展:一、学会自身建设取得实质成效。学会在水利部2019年度国际组织考核中排名第1、中国科协“全国学会星级党组织”创建中排名12,并顺利通过中国科协世界一流学会建设中期验收。二、创新人才举荐取得突出进展。学会成功推荐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国际水库大坝里程碑工程奖,获得国家奖励办高度评价。三、支撑作用发挥取得新的突破。学会既服务了水利建设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又再次被评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立项单位,并获得水利部“互联网+云平台建设”、中国科协 “水库大坝标准国际化” 等专项支持。


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贾金生作年度工作报告

贾金生秘书长表示,2019年学会继续围绕“三型四服务”平台建设,强化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服务科技工作者“四服务”职能,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三型”组织。以学术交流合作平台、科技创新和人才举荐平台、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技术支撑服务平台、科普宣传平台为主线,以信息化建设为引擎,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激发发展活力,为水利水电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新贡献。学会工作主要包括七个版块:一、党建引航,聚力前行,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二、围绕中心,凝心聚力,推动大坝安全绿色发展;三、加强交流,评选奖项,促进水库大坝科技创新;四、搭建平台,深化合作,加强多双边技术交流;五、建言献策,强化支撑,服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六、拓宽渠道,创新科普,科学引领舆论宣传;七、完善机构,加强建设,提升学会服务能力。

一年来,学会在建设发展中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和完善组织建设、开展星级党组织创建,激发党组织活力;主办一系列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活动,通过科技研讨、学术交流等方式,分享先进理念、技术与经验,促进大坝建设和管理技术不断进步;通过推荐国际重大奖项、组织评选国际奖项、行业科技奖励,托举青年人才成长等多种形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和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通过组团参加国际学术活动、推动中国专家在国际组织任职,并主持、承办国际专委会会议,大力宣传了中国的治水理念和科技成果;通过组织实施专题调研、承担专项科技咨询、撰写呈送深度报告、开展技术培训等形式,服务水利水电“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服务党和政府决策、脱贫攻坚;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举办环保论坛、策划专题科普活动等多种渠道,传播水利水电科学知识。

同时,贾金生秘书长也对2020年学会工作计划进行了报告。学会将聚焦以下板块开展工作:一、抓紧抓好学会党建工作;二、筹备召开学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三、筹办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四、组团出访参与国际学术会议;五、推进科技奖项推荐和评选;六、开展水库大坝科普宣传;七、组织编写专业出版物;八、加强行业和会员服务及其他相关工作。


与会领导

与会领导对学会2019年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秘书处工作在四个方面具有特色、可圈可点:第一,政治站位高。学会工作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效推动了水库大坝绿色发展、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第二,专业定位准。学会找准了学术化、专业化的定位,不断引领世界水库大坝技术的发展。举办的学术会议,代表了坝工领域最高学术水平;推荐和设立评选的奖项,成果都非常先进、技术都十分过硬。第三,服务效果好。学会明确了“四服务”的职责定位,为水利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撑,为学会会员搭建了高水平的技术交流平台,为社会积极做好科普和行业宣传,对国际认真讲好中国故事,扩大了中国坝工的世界影响力。第四,团队建设强。学会通过充分依靠会员单位和社会力量以及自身过硬的秘书处团队,每年成功举办大规模国际会议。一系列成绩的取得都体现了学会队伍建设的实效。

对于2020年学会即将开展的工作,与会领导在认可秘书处工作计划的同时指出:学会应紧抓新时代新机遇,坚守“四服务”的职责定位,重点做好申办2024年国际大坝委员会第28届大会和第92届年会工作;通过互联网+建设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服务科技工作者;在关注大坝安全的同时进一步关注小型水库的工程安全;利用国际平台优势,为标准国际化和水利水电“走出去”服务。

矫勇理事长对学会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把握好政治方向。要继续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生态文明思想,学习习总书记“3·14”重要讲话,学深学透“六个坚持”理念和“十六字”治水方针,以及习总书记提出的确保大坝安全、确保大坝创造良好生态的要求。二是要在学习的基础上,找准职责定位。从制度建设上完善社团组织,找准政府和行业需要的新课题,关注生态流量、研究小型水库,做好对政府、对行业的服务工作。三是要充分发挥现有品牌作用,为社会做好服务。充分利用学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自有媒体及合作的社会媒体平台,对坝工行业国际、国内奖项及获奖工程、获奖成果、获奖人员进行大力宣传。四是要抓好两项紧迫任务,推动工作有序进行。重点做好2024年国际大坝委员会第28届大会和第92届年会的申办工作以及《中国大坝70年》的出版工作。


会议就召开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第九届水库大坝新技术研讨会,编写出版《中国大坝70年》、申办2024年国际大坝委员会第28届大会和第92届年会,2020年组团出访等事项进行了深入讨论。

2020年工作会议的召开,既是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对2019年的总结和回顾,更是对2020年的展望与激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年,学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水利水电行业需求和中心任务,顺利完成“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终期验收。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发挥“五大平台”重要作用,为水利水电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出席本次会议还有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和副秘书长等: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国新、水利部大坝安全中心总工程师盛金保、长江水利委员会国科局副巡视员王柱军、黄河水利委员会国科局局长尚宏琦、长江委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谢向荣、中国华能集团基建部副主任晏新春、中国大唐集团工程部水电处副处长付强、中国华电集团基建工程部副主任李正平、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水电产业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杨荣、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生产管理部主任陈静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建立、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生产管理部项目管理处处长罗彬红等。    

 

供稿:周虹 陈丹妮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9: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