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第八届水库大坝新技术研讨会暨先进实用技术推介会在珠海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5-08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2019年4月28至29日,由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中国水利学会水工结构专业委员会主办,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和广东省水利厅协办的“第八届水库大坝新技术研讨会暨先进实用技术推介会”在广东珠海召开。400多名专家、学者相聚百岛之市,分享水库大坝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和新理念。

 

 

开幕式主席台

在4月28日的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水利部原副部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矫勇作了重要讲话,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主任束庆鹏,广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许永锞,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主任武文相向大会致辞。出席会议的领导有水利部原总工程师汪洪,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刘志明,四川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梁军,珠海市水务局局长贺军,中国水利学会水工结构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水科院水电中心主任张国新。参加会议的其他领导还有水利部推广中心副主任许平,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训,副巡视员陈枫,广东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曾建生,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总会计师黄秋洪,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总工程师曹雪玲,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总工程师程德虎,华能四川水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雄志,四川省紫坪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由丽华,中国电建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副主任丁国光,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振杰。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大坝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贾金生主持了会议开幕式。

 

矫勇理事长作重要讲话

矫勇理事长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坝工建设是一个古老的学科,也是一个传统的学科,既有传统的命题,要持续地来进行研究解决,也要有新的命题,需要我们努力地破题。水库大坝是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的公共基础设施,坝工行业在围绕水库大坝的安全性、经济性、社会稳定性等传统命题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坝工行业研究的命题和视野也要相应的调整。坝工行业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继续研究解决传统命题的同时,要把注意力要更多地聚焦在江河生态问题上。河流生态系统的质量标准,可以从现在的单一水质指标体系,转变为通过水系的完整性、水体的流动性、水质的良好性、水生生物的多样性和水文化的传承性等指标来完整表达。坝工行业应该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聚焦江河生态环境的保护,突破河流生态修复的技术瓶颈,使江河的故事更加美好。

束庆鹏主任致辞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主任束庆鹏在致辞中表示,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将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和水利部党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一方面不断加强科学研究和实践探索,以新理念、新技术支撑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加快推动可靠性更高、实用性更强的新方法、新工艺示范推广,确保水库大坝的安全建设与运行。期待通过水库大坝建设新工艺、信息化、智能型技术的应用,能够全面推动流域水利建设管理向精细化动态管理的转变。

许永锞厅长致辞

广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许永锞在致辞中提到,目前广东省主要江河防灾减灾体系基本形成,供水保障体系日益完善,水资源配置和保护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对支撑和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这一次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在广东珠海召开,不仅为广东省大坝技术的管理人员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广东省水利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广东省水利部门将认真吸取这次会议的成果,学习借鉴先进技术和经验,补齐工程短板、加强行业监管,推动广东省水利工程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武文相主任致辞

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主任武文相表示,近年来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在水利部各司的指导下,聚焦水利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政策研究推广体系建设、先进实用技术遴选、技术成果的评价与发布机制建设、重大推广活动组织和宣传平台建设等方面不断创新,不断探索,持续加大先进实用技术科技成果的转化、示范、推广以及宣传培训的工作力度,大力促进水利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增强水利先进实用技术。希望在科研、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和工程业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坝工领域的技术的研发能力不断增强,新成果新技术不断涌现,推广转化工作不断广泛推进,使我国坝工技术永远走在领跑的前列。

 

 

院士特邀报告

王复明院士向大会作特邀报告

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作了题为“堤坝等基础设施渗漏防治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医院’平台建设”的大会主旨报告。王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我国基础工程设施建设发展迅速,规模巨大,很多工程如今渐渐老化,工程安全运行面临严峻挑战,需要及时诊治及除险加固,因此工程医院的建设十分必要。王院士详细介绍了工程医院的基本架构、功能定位,以及工程医院充分利用互(物)联网平台,上联高端专家,下接工程难题,“检测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球,服务在身边”的运营模式,以及工程医院的网站建设、分院成立和试验场建设等各方面进展,并对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对策阐述。王院士的报告让与会代表加强了对工程医院的认识和了解。

 

大会报告

本次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收集论文100篇,邀请44位专家做了为期两天的大会报告。报告围绕水库大坝建设、运行管理中的技术需求,针对胶结颗粒料坝筑技术进展、水下检测与修补加固、大坝风险管理、大坝清淤疏浚、大坝智能化建设与管理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进展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与会代表就水利水电工程新发现、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第一天大会报告名单

题目

报告人

堤坝等基础设施渗漏防治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医院”平台建设

王复明,院士、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堰塞坝应急处置与综合整治关键技术

程凯,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分院副院长

西部强震区高混凝土坝抗震安全关键技术及应用

李德玉,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抗震中心副主任

多沙河流水利枢纽工程泥沙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

刘继祥,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结构化胶结技术及其在石子堡水库加固中的应用

金峰,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

三峡升船机工程总体设计关键技术与实践

覃利明,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水库大坝云平台建设

郑璀莹,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柱状节理玄武岩坝基松弛控制关键技术及在特高拱坝工程中的应用

徐建荣,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新时期新疆重大水利工程筑坝新技术需求与展望

柳莹,新疆水利水电规划设计管理局处长

老挝南欧江某土工膜防渗的坝

张国来,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水工建筑物水下修补加固技术及300米水下常压潜水技术

单羽翥,青岛太平洋水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PCCP内壁新型补强加固结构的研究

孙志恒,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3D打印与数值分析的统一网格方法

魏群,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院长

大坝深水检测与修复加固技术创新与实践

胡洋,杭州华能工程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岩溶地质条件测试和地层可灌性综合评判方法研究

王玉杰,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岩土所副所长

基于减少泥沙通量的水电站磨蚀主动防御措施分析

刘红宾,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水库深水清淤技术与装置

张雄金,江阴市水利机械施工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技术展览和工程调研

会议期间,有来自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欧美大地仪器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拉特激光精密仪器有限公司、上海申湘混凝土纤维有限公司、北京荣创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拓佳丰圣(上海)科贸有限公司、安徽池州百川液压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能建设有限公司、武汉英思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瑞洋船舶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天宝耐特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中大华瑞科技有限公司、中清控(武汉)科技有限公司、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长江水利委员会科学院、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太平洋水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单位参与了新技术展览,展示了水库大坝新技术、新产品。

会议技术展览

为增加技术交流效果,4月30日,会议安排了会后工程技术调研。代表们调研了港珠澳大桥、珠海横琴滨海湿地修复工程和澳珠重要水源珠海竹银水源工程。

会后技术调研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珠海市水务局、《水利水电快报》编辑部、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等单位的支持。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自2011年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8届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它旨在加强和提升对会员单位的服务,搭建行业内外合作交流的广阔平台,对推动水利水电工程新技术的发展发挥着积极和有效的作用。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9: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