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创新驱动发展 开拓引领未来——第七届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在蜀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5-15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2018年5月10至11日,由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主办,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水利学会水工结构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七届水库大坝新技术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340余名专家、学者相聚蓉城,分享水库大坝建设与管理的最新成果,探讨水库大坝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和新理念。

开幕式主席台

    5月10日的大会开幕式由国际大坝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高、中国大坝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贾金生主持。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四川水利厅厅长胡云、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副司长张严明、水利部安全监督司督察[a1] 专员田克军和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祁宁春向大会致辞。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王复明分别做了题为“土木工程基础设施全寿命安全与智能防护”、“堤坝等基础设施水灾害防治技术创新与‘工程医院’平台建设“的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超、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世勇、国电大渡河水电开发公司总经理涂扬举、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刘志明、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长贺鹏程和四川大学水电学院书记杨国兴等出席大会。

DSC_9211-1

矫勇理事长致辞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在致辞中指出,目前,全党全国都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坝工行业必须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坝工事业必须认真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水库大坝建设管理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生态优先,既要为人民美好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防洪安全、供水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的基础性保障,又要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对生态环境质量需求作出贡献。

    第一,要找准不利于水库大坝高质量发展的薄弱环。一是从勘测设计的角度讲,设计的理论基础还有待完善。二是从建设工况角度讲,建设条件越来越复杂。三是从工程运行管理角度讲,运行过程的气象水文风险依然存在。四是从维系江河生态系统质量角度讲,水库大坝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都有改进的空间。

    第二,要以创新为动力促进水库大坝高质量发展。一是解决超高坝安全质量问题要靠创新。二是解决点多面广量大的水库安全运行要靠创新。三是解决水库大坝与江河生态系统和谐共生要靠创新。

    第三,通过智慧化大坝建设技术,保障水库大坝全生命周期安全可靠。水库大坝具有很长的生命周期,从勘测设计、工程建设到运行管理,始终面临着对自然对象认知不足的风险、工程建造质量隐患的风险、工程运行中地震、气象等自然灾害的风险、工程调度中人为失误的风险等等。消除或降低这些风险,不仅要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解决各类工程难题,还要通过数字化、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感知筑坝质量和大坝运行情况,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系统分析大坝可能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气象水文安全隐患、抗震安全隐患、运行调度安全隐患等。通过大力发展智慧化大坝建造和管理技术,提高水库大坝的自身安全和综合服务功能,努力提升坝工事业的现代化水平。

DSC_9245-1

胡云厅长致辞

    四川水利厅胡云厅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学术会议选择在四川召开,并以水利水电技术最新进展为主题,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对四川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这次会议所形成的丰富成果,必将对推动我省水利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对促进我省水利改革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张严明副司长致辞[a3] 

    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张严明副司长在致辞中提到:“在新的水利建设和发展时期,我们必须以最新的理念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一是要大规模的保证水利建设的质量、进度、安全和效益,既要解决好超坝高、大跨度出水漏潮等技术难题,也要解决好项目管理问题,更要解决好项目建成后全生命周期内安全运行和稳定发挥系统效益问题;二是要更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水生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和技术保障,在水利建设多个方面、多个环节都要自始至终、全过程的坚持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理念,要在更加系统、深层次、更广泛、更高水平的基础上推动水利工程建设。”

田克军督查专员致辞

    水利部安全监督司督察专员田克军在致辞中指出:这些年来,国家的创新发展大有成效,工程实践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近年来也不断与时俱进、开括创新,取得很好成效。学会一直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和生态发展的理念,同时更好地把我们大坝建设、规划、运行方面的问题,在更高层次上反映。学会的特点越来越突出、成果越来越丰富、价值越来越高、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成为水利水电领域大家信赖的平台和交流研讨的平台,成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以及新理念、新态势、新创新的前沿之地,使大家能够在这里真正的领会到水利水电新的发展趋势和潮流。

063A8681

祁宁春总经理致辞

    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祁宁春总经理代表会议承办方向大会致辞。他表示2017年雅砻江公司进一步加大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合作力度,设立了第二期雅砻江联合基金,重点围绕雅砻江流域清洁和清洁能源开发及申定基础科学的相关重大科学问题、关键技术难题及共性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同时积极支持国家重点科学研究。2017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公司希望借助学会平台,与水利水电同行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为推动中国水库大坝的科技进步、创新和健康发展做出无限努力。

院士特邀报告

063A8699

              欧进萍院士向大会作特邀报告

    欧进萍院士从土木工程安全、寿命与智能防护的若干问题,基础设施健康与安全信息感知技术,单体基础设施结构健康监测及其数据建模与安全评定三个方面展开,重点讲述了智能结构系统监测、诊断与控制是智能结构系统的主要功能,介绍了美国和世界相关发展趋势,以及我国相关科技计划立项和研究进展。同时也向大会报告了自己负责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当中的基础设施健康与安全信息感知技术成果,主要包括:系列工程化光纤传感器、机遇生命年轮机制的智能疲劳累积损伤检测技术和无线智能传感器与网络等,系列成果对桥梁的监测和损失都能发挥重要作用。

王复明院士向大会作特邀报告

    堤坝是河道防洪整治工程的重要类型之一,如何提高堤坝的防洪抗灾能力是当前业界的一项重要的课题。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从水引发的基础工程设施灾害及病害、水灾害防治材料的发展、渗漏涌水防治技术、隐蔽病害诊治技术等六个方面深入介绍了“堤坝等基础设施水灾害防治技术创新与‘工程医院’平台建设”,也从管理体制与运行模式、选聘专业人员、规划设计工程试验场和制定名医名家讲坛及网络课程方案等对“工程医院”的未来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

大会报告

    本次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收集论文89篇,邀请36位专家做了为期两天的大会报告。报告围绕水库大坝建设、运行管理中的技术需求,针对水利水电工程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与运行;大坝的检测、安全评估与修补加固;水库的清淤疏浚、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利用;胶结颗粒料坝筑坝技术进展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与会代表就水利水电工程新发现、新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

063A9038_副本

063A8833_副本

                     第一天大会报告名单

题目

单位

报告者

流域水电工程程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实践与思考

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世勇

大渡河流域梯级电站群智慧化建设与运行关键技术

国电大渡河水电开发公司总经理

涂扬举

胶结颗粒料筑坝技术示范推广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

刘志明

智能温控成套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水利学会水工结构专业委员会主任

张国新

300m 级高心墙堆石坝关键施工技术研究

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

吴高见

胶凝砂砾石筑坝技术研究进展与工程应用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综合部主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高

郑璀莹

大坝工程的 BIM 技术最新进展与工程应用

华北水利电力大学教授

魏群

水下封堵浮体拍门技术应用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

姚栓喜

柳洪水电站泄洪闸推移质冲磨破坏修复试验

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教高

孙志恒

大同市守口堡工程冬季保温措施研究

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总经理

王彦武

《堆石混凝土筑坝技术导则》解读

清华大学教授

金峰

混凝土面板坝涂覆型柔性盖板止水技术及工程实践

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徐耀

南宁市邕宁水利枢纽工程智慧施工及信息化建造技术应用

中铁二十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工

惠建伟

高重力坝地基深厚软弱破碎岩体处理关键技术

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分院副院长

周红波

技术展览和工程调研

    会议期间,有来自中国大坝工程学会、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中水电第十一工程局(郑州)有限公司、广州秀珀化工涂料有限公司、北京新惠水利建筑有限公司、青岛太平洋水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杭州华能工程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四维卓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参与了新技术展览,展示了胶凝砂砾石筑坝技术、水工建筑物修复材料、水下监测及修补技术等水库大坝新技术、新产品。

063A8808

                     会议技术展览

    为增强技术交流效果,5月12-13日,会议安排了会后工程技术调研。其中,40多名参会代表调研了我国第一座建成的胶凝砂砾石坝永久工程西河顺江堰引水枢纽、映秀地震遗址、都江堰水利工程和唐家山堰塞湖;近30名代表调研了澎湃雅砻江展厅、智慧企业建设成果展示和已建的抗震设防烈度最高的大坝-大岗山水电站。

      

   会后技术调研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四川大学、四川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利水电快报》编辑部等单位的支持。为充分了解各参会代表需求,更好地为会员单位服务,会议期间还进行了会议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代表对会议的组织、材料和研讨的议题给与了高度评价,也针对会议细节给出了改进建议。

DSC_9224-1

会场

    学会自2011年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7届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新技术推广研讨会。它旨在加强和提升对会员单位的服务,搭建行业内外合作交流的广阔平台,对推动水利水电工程新技术的发展发挥着积极和有效的作用。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