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收费项目公示·2022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度工作报告·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9年度工作报告·2018年度工作报告
·2017年度工作报告·2016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17学术年会在长沙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7-12-13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11月9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17学术年会暨大坝安全国际研讨会”在湖南长沙隆重召开。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国内外专家和学者云集楚汉名城,围绕我国水库大坝建设和水利水电发展的新形势,结合行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9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水利部原副部长、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主持并致欢迎辞。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迈克尔·罗杰斯先生、国家能源局安监司副司长李泽,分别为大会致辞。

周学文

水利部周学文副部长致辞

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指出,我国是一个水旱灾害频发和能源短缺的国家,建设水库大坝,统筹防洪、发电、供水、灌溉等功能,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发展过程中,首先,要始终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建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制,不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科学调度各类水库,保证水库大坝管护到位、规范运行。其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总结和完善现行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加强工程建设智能控制、长效安全运行保障关键技术研究,开展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的实践和推广,探索大数据、云计算新技术与传统安全评价方法的融合方式,提高建设质量、管理水平。第三,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要牢固树立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开展生态友好型水库大坝建设,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在水库大坝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全过程融入绿色发展理念,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矫勇理事长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指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对坝工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要求。水库大坝是支撑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我国实现“绿水青山”美丽中国梦的重要依托。作为水库大坝的建设者,保障水库大坝安全和维护江河生态健康可持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矫勇理事长强调要从更加重视水库大坝安全、高度重视水库大坝对江河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创新提升水库大坝安全和生态保护水平三个方面做起,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从规划、勘测设计、工程建设、运行调度各个阶段,积极探索提升河流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新技术、新方法,使水利水电工程成为生态文明工程,在有坝河流上打造出生态系统能够稳定繁衍发展的新的生态环境。

黎咸兴

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致辞

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指出,湖南河流众多,河网密布,水系发达,共有水库14000余座,位居全国第一。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坚持不懈治水兴湘,水利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完成了一大批一湖四水地方农田水利、水土保持、农田水电、水生态工程和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有效增强了全省防洪、供水、水生态安全保障。未来将积极部署,大胆探索,努力推动湖南水利事业迈上新台阶。

webwxgetmsgimg

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先生致辞

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先生指出,水库大坝是可长期服务于人类和生态环境的重要基础设施,水利水电工作者需要追求卓越,以确保水库大坝安全并持续造福于人类,发挥长期的供电、防洪和供水效益。中国不论是在已建在建大坝的数量上,还是200米甚至300米高以上高坝建设技术开发方面已居世界领先,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在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技术交流合作做了大量工作,为实现国际大坝委员会倡议的“更好的大坝,更好的世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李泽

国家能源局安监司副司长李泽致辞

国家能源局安监司副司长李泽指出,近年来我国正逐步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把“在做好生态保护前提下积极发展水电”作为重要能源发展方针。在水电建设运行方面,下一步将根据我国能源资源分布特点和开发现状,合理布局西部和中东部水电开发,尤其根据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要求抽水蓄能占比应快速大幅提高。在水电基础发展方面,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安全问题也将是制约水利水电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崇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是水电开发中的重要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郑守仁、马洪琪、钮新强、水利部原总工、中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协会理事长汪洪、国家电网公司总工程师张启平、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晏志勇董事长、宗敦峰总工程师、周建平总工程师、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主席、布基纳法索大坝委员会主席阿代姆?诺布瑞(Adame Nombre)先生、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奥地利大坝委员会主席杰拉尔德?赞思(Gerald Zenz)先生、巴西大坝委员会主席卡洛斯?梅德罗斯(Carlos Medeiros)先生、长江水利委员会胡甲均副主任、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张宗富总工程师、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冯树荣总经理、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朱素华总经理、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戴雄彪董事长、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徐树彪总经理、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陈云华董事长、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涂扬举总经理、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安中仁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大坝工程学会贾金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环保部易志坚处长、水利部安监司许文海司长、建管司张严明副司长、李激扬副司长、农村水电与水库移民司邢援越副司长、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刘志明、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李昇副院长、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杨宝银副总经理、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艾永平总工程师、大连理工大学原副书记孔宪京、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彭静副院长、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蔡跃波副院长等专家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共安排了117个报告,分别围绕大坝安全关键技术及流域安全风险管理、气候变化与大坝安全、数字化智能化水库大坝建设和运行管理技术进展、水库大坝建设和运行中的生态保护、“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新技术等进行交流研讨。

董事长发言1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志勇作大会报告

webwxgetmsgimg (3)

中国工程院郑守仁院士作大会报告

webwxgetmsgimg (5)

中国工程院马洪琪院士作大会报告

第一天大会特邀报告

1、“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的思考

晏志勇,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三峡工程水库大坝长期安全运用研究及监测检验分析

郑守仁,中国工程院院士

3、高土石坝安全建设重大技术问题

马洪琪,中国工程院院士

4、奥洛维尔大坝溢洪道事故与修复处理中的技术创新

Michael Rogers,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美国大坝学会前主席

5、抽水蓄能电站在能源转型发展中的骨干作用分析与创新发展展望

张启平,国家电网公司总工程师

6、大渡河智慧企业框架下的智慧工程

涂扬举,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7、向家坝水电站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冯树荣,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8、国际大坝委员会加强大坝安全评估的标准

Gerald Zenz,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奥地利大坝委员会主席

9、加强长江保护,推动绿色发展

王方清,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局长

10、雅砻江流域工程安全与风险管理

吴世勇,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11、重要大坝强震动监测与震损评价

胡晓,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抗震中心主任

开幕式还揭晓了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第七届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和会议优秀论文评选结果。依照评选奖励办法,2017年度评出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主席台嘉宾为首届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青年优秀论文奖作者及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奖状和奖牌。

特等奖

周学文副部长与矫勇理事长为2017年度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一等奖 拷贝

马洪琪院士为2017年度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此次“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17学术年会暨大坝安全国际研讨会”由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主办,由中国电建集团、湖南省水利厅、中电建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核建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五凌电力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长沙理工大学承办,同时得到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湖南澧水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等单位的协办支持。会议共收到中外论文130余篇,邀请了19家单位参加了技术展览。

本次会议收到了广泛关注,来自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湖南卫视、中国能源报、中国水利报、中国电力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三峡传媒、湖南红网、腾讯大湘网、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新湖南光明日报,以及《水电与新能源》、《科学世界》杂志等近20家媒体参与了会议跟踪报道。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学术年会自2011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学术年会的召开为我国水利水电行业相关单位搭建了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广泛平台,取得了良好成效。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05 16: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