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第六届新技术推广会专题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 2017-05-03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为促进水库大坝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水利水电行业技术交流与合作,2017年4月26日-28日,由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杭州华能工程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市水利机械施工工程有限公司、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水利学会水工结构专业委员承办的第六届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

会场

会议得到了水利部安全生产监督司、水利部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局、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黄河水利委员会、浙江省水利厅、中国电建集团、国电大渡河公司、华电乌江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得到了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中潜协水库大坝及核电水下工程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大坝工程学会胶结颗粒料坝专业委员会等单位的鼎力帮助。会议注册代表306名,分别来自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各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

大会于4月26日上午开幕,开幕式由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高贾金生主持。学会理事长矫勇、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杨炯、水利部安全监督司督察专员田克军、水利部水利部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局副局长刘仲民、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晨宇出席并致辞;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应邀做了题为“气候变化与工程安全”的大会特邀报告。

开幕式主席台

领导开幕致辞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代表大会组委会致辞(致辞稿详见专题报道一)。他强调指出,我国的筑坝建设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因而水利水电发展面临更复杂的建设环境、更高的安全要求、更严格的环境约束时,推动水利水电发展的新动力必然是创新。尤其是直接从事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更应该善于运用创新思维,把新方法和新技术推广于实践,在实践中总结出经验,把经验上升为理论,不断解决坝工事业发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矫勇理事长致辞

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杨炯表示,浙江地处东南沿海,地理上多山,素有“七山一水两分田”的说法,历来深受洪涝、台风、干旱等自然灾害侵袭,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为1600毫米,水资源总量955亿立方米,但人均水资源不足1800 立方米,低于全国平均数,水资源时间、空间分布不均匀。为有效应对洪涝台旱灾害,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浙江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水库大坝建设与管理工作,目前,全省共建成并投入运行水库大坝4300多座,总库容446.0亿立方米,有著名的新安江、滩坑等大型水库33座,中型水库160座,小型水库4100多座,另有10万立方米以下山塘2万余座;其中,土石坝共有3556座(82.2%),浆砌石和混凝土坝661座(15.3%),面板堆石坝和其他坝型100余座(2.5%),为浙江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杨炯副厅长致辞  

浙江省水库大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受当时财力、物力及技术条件的限制,水库建设标准不高,经过多年运行,水库效益下降,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自2003年起,浙江省全面实施了“千库保安”“强塘固房”等工程,经过多年努力,对病险水库进行了全面加固,显著提升了水库综合效益,为防洪抗旱、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和水利决策部署,从2013年开始,深入实施了“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全面推行了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进一步推动了浙江省水库大坝建设与管理工作。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是我国水库大坝工程领域最高层次的技术交流与推广平台,有众多国内顶尖的企业和事业单位参与,一直致力于水库大坝建设与管理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工作,为各省地方政府水库大坝建设与管理工作提供了新技术、新思路、新方法。这次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有幸在浙江省召开,将为浙江省大坝技术及管理人员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也必将进一步推动浙江省水利新技术的发展与推广应用。

田克军督察专员致辞

水利部安全监督司督察专员田克军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充分发挥学会作用,与时俱进,近年来结合工程实践,举办了一系列很有影响力的活动,探讨研究大坝建设管理中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研究国际、国内的新技术、新观念和新实践,站在了时代的前列,起到了很好的研究、推广和实践作用,有力推进了大坝建设的理念、方法和管理运行,充分发挥了综合效益,也在水库安全建设和运行管理实践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刘仲民副局长致辞

水利部水利部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局副局长刘仲民提到,农村水电是大坝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农村水电站47000多座,约占我国水库大坝的一半。新世纪以来,小水电建设成功实现了转型,从大规模的开发建设,专项更新改造和提升管理水平。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我们正在进行的小水电的增容改造,这项工作从09年开始,在李克强总理的关怀下,由财政部、水利部共同推动。09年至15年,一共完成6000多座小水电的改造,涉及总投资300亿。“十三五”期间,正在推动2000座的小水电升级改造,还有1800多座电站的生态改造,总投资220亿左右。借此机会,代表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局呼吁各位水利科技工作者,除高坝大库研究之外,小水电方面也有两项新技术亟需研究,生态改造技术与区域电站集控技术。

陈晨宇副书记致辞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晨宇代表会议承办方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水电建设经过几十年发展,在不少方面达到了世界水平,已开始引领世界坝工技术。大坝建成后要造福子孙,要求长治久安,大坝安全是重中之重,需要集思广益,共寻良策。今天在大坝学会的召集下,来自全国的同仁、专家汇聚一堂,共同讨论新形势下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共同研讨水库大坝最新技术,是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华东院非常愿意与兄弟单位携手,借助协会这个大平台,共同谋划、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为推动中国大坝建设的发展而做出不懈努力。

院士特邀报告

张建云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张建云院士通过温度变化、降水变化、河川径流、水资源量、极端气象事件、海平面变化等大量丰富的观测数据,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气候变化的事实。他指出气候变化是当今国际学术界争论最激烈的科学问题,但全球变暖、极端事件增加趋强、海平面上升在科学界取得了普遍性的共识。气候变化对涉水工程有明显的影响,包括对工程设计标准和计算方法的影响、对工程材料性能的影响、极端低温和极端高温干旱对工程安全的影响,以及海平面上升对沿海涉水工程的影响等。大型水利工程对局地降水和温湿风等有影响,影响的机理和过程及其复杂,其影响的程度及范围有限,但需要大量观测资料进一步证实和研究。气候变化及其未来变化趋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其对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的影响机理、过程和对策等尚需深入研究。

幻灯片1.JPG

幻灯片6.JPG

幻灯片13.JPG

幻灯片18.JPG

幻灯片32.JPG

幻灯片37.JPG

幻灯片54.JPG

幻灯片57.JPG

幻灯片58.JPG

大会报告

本次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收集论文91篇,共邀请34位专家做了为期两天的大会报告。报告围绕胶结颗粒料坝新坝型的研究进展、水库泥沙处理、资源利用研究进展及推广应用、水库大坝新材料、施工新技术、修补加固与扩容改造技术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的研讨。与会代表就水利水电工程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和新理念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沟通。

大会报告名单

·水利水电工程耐久性设计(刘志明,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锦屏二级特大引水隧洞发电工程关键技术(陈祥荣,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

·胶结颗粒料坝-环境友好新坝型(贾金生,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高、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水库泥沙处理、资源利用研究进展及推广应用(江恩慧,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

·基于水下观测网的大坝安全水下监测系统研究(李德骏 ,浙江大学机械电子控制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300m级特高混凝土面板堆石坝自承式面板结构体系的研发(黄志斌,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两种深水清淤设备及应用(张雄金,江阴市水利机械施工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活性瓷釉钢筋防腐蚀技术及其研究新进展(闫东明,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

·胶结砂砾石专用拌和设备和施工质量控制系统(杜振坤,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技术交流部主任)

·堆石混凝土坝的施工效率与经济分析(金峰,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

·水利水电工程中BIM数字模型与综合应用的新进展(魏群,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院长)

·堆石料颗粒破碎试验及数值模拟分析(李雪梅,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高工)

·面板堆石坝面板接缝止水修复技术及实践(徐耀,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胶凝砂砾石料弹塑性本构关系研究(蔡新,河海大学教授)

·胶凝砂砾石高围堰真实工作性态(何蕴龙,武汉大学教授)

·堆石混凝土在沙坪二级水电站的应用研究(涂承义,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工)

·西河顺江堰胶凝砂砾石坝研究与实践(杨会臣,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工)

·300米级高心墙堆石坝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樊鹏,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我国砾质心墙堆石坝的工程实践与创新(宁占金,武警警种学院水电系主任)

·振动碾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与工程应用(韩兴,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基于二分法及动态控制技术的无筛状态下骨料生产方法(陈广森,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免立模抗挤压快速修补材料(吴启民,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

·高泥沙河流转轮纳米抗磨蚀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吴燕明,水利部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所长、教高)

·渗立康及其二级配变态混凝土中的应用研究(王磊,山东大学教授)

·水工建筑物修补加固材料和技术(杨伟才,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室主任)

·渗进型混凝土成膜防护剂应用技术研究(黄俊玮,中水十一局科研设计院书记)

·蓼叶水库面板堆石坝水下加固技术(王秘学,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直流电法在某水库大坝渗漏探测中的应用(毋光荣,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大坝混凝土真实老化状态检测评估技术研究进展(李曙光,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高工)

·高水头多弯段压力管道水下检查技术研究与应用(来记桃,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高工)

·恶劣工况下水工泄水建筑物磨蚀防护技术(杨勇,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所长)

·单孔波速在勘测岩层注浆加固中的应用(彭冬,江苏筑升土木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贵州省红旗水电站增容扩容改造技术研究(浦学荣,贵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工程师)

技术展览和工程调研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杭州华能工程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市水利机械施工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青岛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研华测(北京)仪器设备有限公司、湖南固特邦土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武汉三源特种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潍坊百汇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参与了技术展览,展示了胶结颗粒料坝技术、水工建筑物修复材料、水下监测及修补技术等水库大坝新技术、新产品。

会议技术展览

为增强技术交流效果,4月28日,会议安排了会后工程技术调研。80多名参会代表赴新安江水电站调研,这是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自主设备制造、自主建设的大型水电站。

会后技术调研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是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新技术推广的系列会议之一,自2010年至今已举办6届。它旨在加强和提升对会员单位的服务,搭建行业内外合作交流的广阔平台,对推动水利水电工程新技术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相关信息
 ·【第六届新技术推广会专题报道之一】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9: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