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陈雷部长调研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改革发展工作宣布矫勇同志接任学会理事长
发布时间: 2016-08-19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8月16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深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就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改革发展工作进行调研座谈。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创新发展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把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打造成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品牌学会。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原理事长、水利部原部长汪恕诚,水利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斌主持会议。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周学文,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周大兵,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晏志勇,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林初学,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尚富出席会议。

根据会议日程,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周学文首先宣读中组部文件,宣布了关于矫勇同志接任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的任命。

说明: 陈部长1

陈雷部长作重要讲话

说明: 田部长

田学斌副部长主持会议

说明: 周部长

周学文副部长宣布中组部文件

说明: 063A3880.JPG

贾金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做工作汇报

  在听取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的工作汇报后,陈雷部长指出,大坝工程学会是我国坝工领域首个全国性社会团体,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水利水电事业发展的时代进程,为推进水库大坝工程建设、促进坝工技术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在汪恕诚老部长的领导下,大坝工程学会紧紧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内容,技术支撑作用充分发挥,交流研讨活动成果丰硕,大坝技术创新成效明显,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科普宣传工作日益拓展,学会能力建设得到加强,有力促进了水利水电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我国坝工技术和装备制造全面跃居世界前列,坝工结构设计、超大型水轮机组设计制造、大江大河导流截流、基础和高边坡处理、高水头大泄量泄洪消能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一批规模宏大的世界级水利水电工程先后建成运行,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陈雷部长指出,我国水资源短缺、水灾害频发、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新老水问题复杂交织,建设水库大坝既是提高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承载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应对水旱灾害、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的重要手段。在今年的防汛抗洪斗争中,长江三峡等水库拦洪蓄洪削峰错峰,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水库大坝领域的高端智库和对外窗口,大坝工程学会要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水利行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在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决胜全面小康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一要坚持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决策支持作用。充分发挥大坝工程学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研究咨询、技术服务以及规章制度研究制定等工作,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技术支撑作用。二要加强交流研讨,进一步推动坝工技术进步。围绕水库大坝关键技术和难点问题,密切跟踪坝工领域的新材料、新技术,广泛搭建行业交流和科研攻关平台,做好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大坝国际里程碑工程奖的评选组织工作,整合各方力量,促进协同创新,加快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水库大坝行业科技水平。三要拓展对外合作,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力。加强国际技术交流和务实合作,做好国际大坝委员会及其专委会的各项工作,组织举办好国际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大力宣传推介我国大坝建设成果经验和技术服务,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大坝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四要加大科普宣传,进一步凝聚社会广泛共识。把传播知识、普及科技作为重要责任,充分利用行业社会媒介和新媒体资源,动员和发挥会员单位的力量,积极开展水库大坝知识科普,回应社会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关切,营造有利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五要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推动社团改革发展的部署和要求,全面加强社团制度建设、机构建设、平台建设、能力建设。注重发挥学会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对会员单位的联系和指导,努力推动大坝行业自律发展。六要抓好自身建设,进一步维护学会良好形象。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引导学会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做到“四讲四有”,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说明: 汪部长

汪恕诚老部长作重要讲话

汪恕诚老部长指出,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深入推进,学会协会等社会团体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同时承担的责任和任务也越来越重。希望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抓住机遇,发展壮大,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当前,我国水利水电行业发展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正在向理念、技术、管理、制度的全面现代化迈进,必须坚持以安全为底线,以生态为重点,把水利水电工程建成生态文明工程。

说明: 矫部长

矫勇理事长讲话

矫勇理事长表示,作为大坝工程学会的新任理事长,自己将与学会的同志们一道,认真贯彻部党组要求和学会章程,紧紧围绕水库大坝建设管理、运行安全、科技创新、科学调度、生态环境、技术标准等领域,组织会员单位广泛深入开展研究交流,更好发挥学会的纽带桥梁作用和国际交流窗口功能,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为我国坝工事业健康发展贡献学会的力量。

说明: 匡院长

匡尚富院长发言

匡尚富院长表示,中国水科院一定按照陈雷部长的指示要求,举全院之力,全方位支持矫勇理事长的工作,为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提供有力的人、财、物支撑保障,积极、主动、全方位地做好大坝学会秘书处各项服务工作。有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有水利部各司局的全力支持,有矫勇理事长的指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一定能按照陈部长的要求发展成为:坝工技术的研究咨询平台、国内外的合作交流平台、政府公众的联系对接平台、知识理念的传播科普平台。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是全国性的学术性非营利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为水利部,秘书处设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其前身为成立于1974年的中国大坝委员会,是国际大坝委员会的中国国家会员。2009年经民政部批准成立中国大坝协会,2016年3月更名为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目前,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共有会员单位188家、个人会员1540人,被民政部评为3A级社会学术团体。中国大坝协会成立以来,致力于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经验,对内服务好政府、会员和社会,充分发挥窗口、纽带和桥梁作用,创立了大坝国际里程碑工程奖、中国大坝杰出工程师奖、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促进非洲水电开发圆桌会议和“大坝新闻”及其微信公众号等知名品牌,成功举办一系列国际坝工领域重要学术会议。此间中国专家第一次担任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汪恕诚老部长也因对世界坝工事业发展的突出贡献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

说明: 063A3846

大会现场

水利部办公厅主任刘建明、规计司司长汪安南、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财务司司长吴文庆、人事司司长侯京民、国科司巡视员刘志广、建管司司长孙继昌、安监司司长武国堂、国家防办主任李坤刚、水电局巡视员邢援越、移民局局长唐传利、办公厅副主任李训喜、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刘志明,中国水科院党委书记曾大林、副院长杨晓东、刘之平、胡春宏、汪小刚、纪委书记夏连强、总工程师高占义、工会主席陈道文、总会计师黄秋洪,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在京理事代表罗锦华、徐树铨,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秘书长贾金生、副秘书长杨骏、温续余、张国新、徐泽平,中国水科院国际泥沙中心、院办、党办、人事处、科研计划处、国际合作处、财资处、监审处、水资源所、水环境所、减灾中心、水利所、抗震中心、岩土所、结构材料所、泥沙所、水力学所、水电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中水科技公司、中水科海利公司、爱德服务总公司及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秘书处有关人员参加座谈。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9: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