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今年两院院士大会,透露了哪些关键信息?
发布时间: 2018-06-08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近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成就,并指出了当前科技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推进科技创新作出重要部署。

当前,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我国科技在视野格局、创新能力、资源配置、体制政策等方面存在诸多不适应的地方。例如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还不完善、科技管理体制还不能完全适应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需要等等。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掌握创新主动权

会上,让中科院院士郭华东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先后提到了一百多次“创新”,“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自主创新,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对科技界的要求”。

郭东华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迫切需要我们直面问题,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大幅度提升科技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习总书记讲到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面,对此我非常有感触!”中科院院士葛均波是一名心血管大夫,他告诉记者:“去年我国的心血管介入治疗全国有75万例,国内有十几家公司造心脏支架,但是钢管要靠进口,哪天人家钢管不卖给你了,我们支架就造不出来。所以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自主创新一定要矢志不渝地开展下去。”

据他介绍,目前在中国各大医院,从检查到治疗所使用的医疗设备,95%以上都是买来的,就连磁共振里一个非常简单的气体冷却系统也得买。

对此,中科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元喜同样认为,科技创新必须掌握主动权。如果失去了主动权,科技发展的持续性就可能出问题,国防的独立性也可能出问题。

以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跟GPS是竞争关系,任何一个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甚至海外建站都面对激烈的竞争和封锁,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之后,才有真正的竞争能力。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美国航天技术与中国唯一的可以合作的领域,你有足够的竞争能力,所有的零部件核心关键技术都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时候,他就不需要再排斥和你合作。”杨元喜介绍说。

营造良好科研环境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如果不抓好源头创新,要成为一个世界的科技强国,将是无水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础、储备长远,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做栽树人、挖井人,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

“基础研究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不是通过规划得出来的,不容易成功,需要科学家长期的钻研。”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曦接受采访时指出,我们今天的评价体系鼓励急功近利的创新,很难使得科学家坐冷板凳做长时间的研究。

“例如现在‘帽子’满天飞的情况,就使科研人员难以安心做科研,因为个人利益会驱使大家去拿帽子,没有帽子工资待遇上不去,申请项目也不容易。”有专家担忧,为拿到“帽子”要填材料、做答辩,花费很长时间、精力,而且各种“帽子”实质上差不多,这让人静不下心来搞研究,是对年轻人脑力的浪费。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林认为,这实际上是背后评价体系造成的。因为有这样的评价体系,一个单位有“帽子”就加分,没有“帽子”就比不过别人,所以大家才会去抢“帽子”,“此外,我们没有容忍失败的宽松环境,科学家不敢冒险去做一些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工作。”李林说。

“如果社会没有鼓励这种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氛围,大家肯定做短时间内能够出成果、发表文章的科研项目,跟着别人后面走是最安全的。”李林认为,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的事,创新就要能够耐住寂寞,要做敢为人先的事,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可是,营造宽松的科研环境并不容易。王曦在采访中坦言,“我们自己也分管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验收时同样很难容忍失败,所以说营造一个宽容失败的环境,还是需要大力进行体制机制改革。”

改革驱动创新 创新驱动发展

2015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部署了到2020年要完成的143条改革任务,目前已完成110多条改革任务。在科技领域存在的多年来一直想解决但没有能解决的难题方面,我们都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向系统纵深推进,科技管理格局实现了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的历史性转变。科技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了排头兵和先锋队作用,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显著增强,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科技管理的主体架构和基础制度基本建成,以改革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与此同时,科技体制改革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强,科技创新资源分散、重复、低效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项目多、帽子多、牌子多”等现象仍较突出,科技投入的产出效益不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创造市场价值的能力不足,科研院所改革、建立健全科技和金融结合机制、创新型人才培养等领域的进展滞后于总体进展,科研人员开展原创性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激发出来,等等。

“习总书记讲,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这句话非常有深意,反映了存在的一些科技体制机制的问题,这些问题还在阻碍科技强国目标的实现。”李林说。

采访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表示:“我们谈了很多科技体制存在的问题,比如评价体系的问题,我始终认为不同的发展阶段要有不同的评价侧重点,以前我们同世界科技强国差距很大,所以我们就强调写文章,现在我们发表的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居世界第二,被引量首次超过德国、英国,跃居世界第二。接下来可能就不能以发表文章来评价了,我们需要怎么样的评价体系?这是个问题。”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正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决心不能动摇、勇气不能减弱。科技体制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才能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来源:中国科协)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9: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