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晏志勇在“中国水电百年纪念大会”上介绍中国水电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10-08-27 来源: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作者: 访问次数:

    (本网讯)今天(2010年8月26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在云南昆明隆重召开“中国水电百年纪念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回顾中国水电100年光辉历程,总结发展成就和经验,分析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今后水电发展的任务,推动水电科学有序发展。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水电百年纪念活动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发来贺电和题词,水电战线的老领导、老专家给予殷切寄语。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环境保护部等国家有关机构和水电业的老领导、老专家及其他相关行业协会、部分企业代表共300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晏志勇简要介绍了中国水电发展情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上午好!感谢主办单位给我这么一个机会做个发言,按照会议的要求,要简单介绍中国水电发展的情况。15分钟的时间讲出百年的发展太难了,但我认为百年的辉煌已经是过去了,它应该促进我们更为勇敢的担当起未来,做好未来。借此机会,我以加快开发水电,促进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为题,把我的粗浅认识向大家做个汇报。

  一、中国水电资源的概况。中国蕴藏着丰富的水电资源,水电是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当前,每年全世界的电力供应有1/6来自于水电,我国的水电资源非常丰富,居世界第一,是我国能源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的开发程度还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根据2005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我国水力资源复杂的程度,我们国家的水力资源年发电量是6.08亿千瓦时,技术可开发量年发电量是2.47万亿千瓦时,经济开发量是15.75亿千瓦时。

  我们国家的水电资源分布有几个特点,一是区域分布主要集中在四川、云南、西藏三个省区,有利于建设国家级的水电站。二是由于我国受季风气候的影响,我国补水期水量只有20%到30%,为此我们需要建设必要的水库对径流进行调节。

  100年以来,经历了无数的艰辛,最终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新中国成立之前,由于旧中国的贫困落后,加之民族危机社会动荡,我国的水电开发几乎处于停顿的状态。到1949年,全国的水电装机容量仅为36万千瓦。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水电有了很好的发展。

  建设初期,新中国的水电建设在旧中国遗留技术的情况下,于50年代末60年代初自行施工、自行制造成功建成了我国第一座大型水电站。之后虽然经历了一些曲折,我国的水电仍然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到1978年年底,全国的水电装机容量达到1728万千瓦,为1949年的48倍。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全面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历史时期。30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水电发展以每十年装机容量超过翻一番的速度快速发展。

  2004年9月全国水电装机容量超过了1亿千瓦,世界第一,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我国水电的快速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的同时,还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以2009年全国水电发电量5717亿度来计,替代发电燃煤2.6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6亿吨,二氧化硫的排放量223亿吨。 

  我国水电百年的发展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的30多年以来,我国水电建设者通过不懈努力,认真吸取世界水电建设先进的经验和技术,结合我国实际,不断的开展科技攻关、自主创新,成功解决了水电工程的一系列世界级的技术难题。

  在泄洪技术、现代施工技术、大型机组制造安装技术、远距离大容量超高压输电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突破,正在建成一批大型和特大型的水电站,使我国水电发展的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的先进水平,并且在各个方面还处于领先的水平。 

  我国越来越高度重视水电开发的环境影响和移民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的法规政策,采取了许多措施,努力解决好水电开发产生的环境不利影响和移民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二、我国水电发展的形势与任务。我国的能源结构决定了我国的能源要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15%。中央最近开发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建设水电国家能源基地,继续加大水电西气东输的力度。我国水电的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如果我们真正解决好五个方面的问题,努力的推进超过3个亿也是可能的,按照9%来算,大概我国需要的装机是3.5个亿。随着我们技术的发展,随着研究的深入,技术开发的装机容量会超过6个亿。

  水力发电面临的环境问题有体制机制问题,有法规问题,有技术问题,要加快水电的发展必须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解决好有关方面的问题。为此,我建议要加强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从国家能源发展的战略层面,明确水电开发在我国能源发展的战略地位。明确把国家能源战略和发展规划,有关部门应将水电环境问题纳入国家的经济、社会、环境发展整体系统研究,进行科学评价,避免片面性、绝对化。及时将有关信息准确全面的公布。

  二是进一步转变水电开发的观念。由过去的充分开发利用转变为合理开发利用。在工期安排等方面不能只追求经济效益,应该尽量避免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减少移民安置所需要的时间。不能仅追求发电效益最大化,应该充分考虑减少对下游地区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水库的综合效益。

  三是进一步构建和谐社会的和谐理念,更好的做好移民工作,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充分保护移民的合法权益,健全移民工作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移民安置方式,科学编制移民安置规划,实施移民的宣传政策。提高移民对新环境、新条件、新生活的适应能力,明确水电开发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建立水电开发资源所在地与送电地区利益共享的机制。

  四是进一步结合中国的实际,加强水电开发环境保护评价体系以及环境保护设计的技术标准建设和完善。加强研究有效措施,尽量避免减少水电开发对生态环境产生的重大影响。

  五是建立健全水电开发管理体制机制,明确水电开发、移民安置和环境保护有关前期工作、工程验收的工作程序,并能有效理顺审查审批核准的相互关系和工作程序,保证科学性,提高工作效率。

  六是进一步理顺电价,实现《电力法》要求的同网同价。应该实现同网同时同价,将水电增加的收入有效用于社会发展。七是进一步从战略高度认识国际河流的开发。我国人均拥有的能源资源少,人均拥有的水资源更少,应该维护国家水资源主权,从国家战略出发借鉴国际上已有的成功经验,妥善处理好与邻国的关系,掌握水资源战略调控权。

  八是尽早开展有关重大问题的宏观研究。我国面临大容量水能发电机组的设计、制作、运输和高原高寒大规模、长距离输电的世界性技术难题,应尽早的对这些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宏观研究,以做好技术储备。借这个机会,我代表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祝贺我国水电硕果累累,祝福我国水电再创辉煌,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为此将不懈的进行努力。谢谢大家!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