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在成都隆重召开
会议通知
会议议题
论文征集
展览与赞助
报名表
组织机构
会议日程
论文目录
第二号通知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中国大坝协会
巴西大坝委员会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国际大坝委员会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
四川省紫坪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
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
中国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
华电四川发电有限公司
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广西分公司
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云南鲁布革顾问有限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三峡大学
四川大学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面板堆石坝专委会
中国水利学会面板堆石坝专委会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在成都隆重召开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在成都隆重召开

    (本站19日讯)由中国大坝协会、巴西大坝委员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于2009年10月18日至20日在四川成都隆重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地区的400多名专家、学者云集于历史文化名城成都,共同探讨堆石坝筑坝技术的进展、发展趋势,总结成就,并颁发国际堆石坝里程碑工程奖。

    本次研讨会是根据中国大坝协会与巴西大坝委员会合作协议召开的,该协议签订于2008年国际大坝委员会80周年庆典期间,双方确定轮流主办堆石坝国际研讨会,目的在于通过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实际工程考察和国际堆石坝里程碑工程奖评选等活动,增进各国坝工专家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不断推进世界各国在堆石坝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健康发展。这次会议得到了巴西、伊朗、日本、泰国、瑞典等30多个国家大坝委员会的支持与帮助,国外来宾100多位,国内代表300多位,并有140多位国内外专家为本次会议提交了工程经验总结和最新的研究成果,有19家单位参加了技术展览。

    大会开幕式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水利部原部长、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汪恕诚,水利部副部长、中国大坝协会副理事长矫勇,四川省省委副秘书长敖玉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中国大坝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贾金生,巴西大坝委员会主席Maurer、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大坝协会副理事长周大兵为大会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大坝协会副理事长晏志勇主持,在主席台就座的嘉宾还有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大坝协会荣誉理事长陆佑楣,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大坝协会副理事长张野,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大坝协会副理事长钟俊,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主席Viotti先生,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Matsumoto先生、Ekpo先生,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副总工胡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总经理范集湘,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丁焰章,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胡云,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和中国大坝协会副理事长刘志明。水利部国科司副司长刘志广、建管司副司长孙献忠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主席台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水利部原部长、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汪恕诚致辞


水利部副部长、大坝协会副理事长矫勇致辞


四川省省委副秘书长敖玉明致辞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贾金生先生致辞
 


巴西大坝委员会主席Maurer先生致辞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大坝协会副理事长周大兵先生致辞


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大坝协会副理事长晏志勇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大坝协会和巴西大坝委员会主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承办,国际大坝委员会、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四川省紫坪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院、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三峡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局有限公司、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华电四川发电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广西分公司、云南鲁布革顾问有限公司、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面板堆石坝专委会、中国水利学会面板堆石坝专委会等25家单位协办。

    为了总结堆石坝在技术上取得的巨大成就,明确在国际坝工界具有里程碑意义和影响的工程,经过推荐、初评、复评等程序,会议组委会评选出国际堆石坝里程碑工程奖。中国的水布垭面板堆石坝、小浪底心墙堆石坝以及来自巴西、印度、日本、墨西哥等国家的12座工程荣获殊荣。中国的紫坪铺面板堆石坝在2008年5月12日经受住了八级强震的考验,在堆石坝抗震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被评为特别工程奖。大会开幕式上,主席台就座嘉宾为获奖工程代表颁发了奖状和奖牌,奖状和奖牌由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贾金生、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汪恕诚和巴西大坝委员会主席Maurer先生共同签发。


颁奖嘉宾与获奖代表合影留念

    在19日的大会上,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主席、堆石坝专家Viotti先生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高、堆石坝专家徐泽平博士分别做心墙堆石坝和面板堆石坝的总报告。来自巴西、瑞士、塔吉克斯坦等国,以及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四川紫坪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应邀做主旨报告。20日的会议分三个分会进行,54名专家分别在各分会做报告,研讨的议题涉及:堆石坝的历史和发展趋势,案例和经验介绍,堆石坝设计和分析,以及筑坝材料;堆石坝的施工、运行、维护和安全监测;堆石坝的水力学及施工导流问题,超高堆石坝以及抗震安全。


大会会场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高、中国大坝协会副秘书长徐泽平主持,瑞士的Wieland博士、瑞士的Scuero博士和中国水科院结构材料所吕小彬博士分别作三个分会的总结报告。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贾金生、巴西大坝委员会主席Maurer先生、越南大坝委员会主席Pham先生分别致闭幕词。会议胜利闭幕。

    研讨会后,根据会议安排,部分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将进行工程技术考察,10月21日参观紫坪铺工程,10月22日至25日参观水布垭、冶勒等工程。

    会议的成功召开对国际面板堆石坝和心墙堆石坝的建设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世界范围内堆石坝筑坝技术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有关报道见中国大坝协会网站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专题: http://www.chincold.org.cn/zt/rockfill/

 
( 发布时间: 2009-10-22 09:47)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0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435228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Email:chincold@iwhr.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