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贾金生先生致辞
会议通知
会议议题
论文征集
展览与赞助
报名表
组织机构
会议日程
论文目录
第二号通知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中国大坝协会
巴西大坝委员会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国际大坝委员会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
四川省紫坪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
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
中国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
华电四川发电有限公司
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广西分公司
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云南鲁布革顾问有限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三峡大学
四川大学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面板堆石坝专委会
中国水利学会面板堆石坝专委会

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贾金生先生致辞
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贾金生先生致辞

  贾金生
2009.10.19 中国成都


    尊敬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中国大坝协会汪恕诚理事长

    尊敬的中国大坝协会荣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陆佑楣院士,

    尊敬的水利部副部长、中国大坝协会矫勇副理事长,

    尊敬的中国大坝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水力发电学会理事长周大兵先生

    尊敬的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张野先生

    尊敬的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钟俊先生

    尊敬的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主席Voitti先生,

    尊敬的巴西大坝委员会Baurer主席,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参加由中国大坝协会和巴西大坝委员会等有关单位发起主办的第一届国际堆石坝研讨会非常高兴!

    谨代表国际大坝委员会对会议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获得国际堆石坝里程碑工程奖的业主、设计、施工、咨询等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国际大坝委员会已有81年的历史,但考虑国际社会,包括发达国家,也包括发展中国家,对水库大坝的长期的、日益高标准的、日益增多的要求,考虑到现代技术修建的大坝需要长期的、安全的、与环境友好的运用,国际大坝委员会依然是一个年轻的、需要随时代发展不断发展的组织。

    “水是生命所必需的资源”!世界上不同的语言都有类似的表述。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离不开水工程。水工程建设是各国人民适应自然、谋求与自然和谐相处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必然手段和要求。在不断变化的当今世界,人类需要共同面对巨大挑战,经济危机、全球气候变化、贫困、生态系统退化等,这些对水与水能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坝工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欣喜的看到,各国将储水设施的建设列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全球总的投资额大幅度的增加。如美国和中国都相继投入巨资用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以期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复苏,另外,不少国家都把水电作为优先的发展目标,制定了宏伟的发展规划。随着气候变化问题的日益严峻,进一步增强了国际社会的共识,即建设足够的储水设施是应对未来各种长期不利变化的关键,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也是实现清洁发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关键。满足基本的水与能源需求即是衡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引擎。

    国际大坝委员会作为推动大坝技术进步的国际学术组织,立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要求,倡导并长期致力促进水与水能资源可持续利用,经过80年的发展已成为在涉水领域具有国际权威的组织之一。2008年11月在法国巴黎的国际大坝委员会80周年庆典期间,国际大坝委员会与其它涉水组织联合发布了促进非洲大坝与水电开发的世界宣言,该宣言旨在号召大坝和水电开发的所有利益相关者面对非洲巨大的大坝与水电开发潜力和难得的历史机遇积极投身于加快非洲大坝与水电开发的行动中来。

    与世界发达的洲比,亚洲的人均库容和水电开发力度仍然很低,水电发电量不到其经济可开发量的25%,中国是水能资源居世界首位的国家,水电发电量2008年也只达到了经济可开发量的23%。为此国际大坝委员会认为有必要联合各有关涉水组织,就亚洲大坝和水电的未来发展制定行动纲领,促进交流与联合,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应对挑战。

    大坝与水电发展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但是现在建设一座大坝已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已不仅仅是技术和经济问题,其活动的全过程变得更加公开和透明,更加社会化。导致76人遇难的俄罗斯Sayano-Shushenskaya水电站厂房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世界各地对水库大坝的广泛关注,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以期,经过我们共同的奋斗,迎来世界大坝和水电发展春天。为此,在我们的实践中,需要实现四个转变:

    (1)在认识上,需要从强调改造、利用自然转变到既强调改造、利用,又强调保护和适应自然。

    (2)在决策上,需要从重视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转变到既重视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又重视社会可接受、环境友好的发展要求。

    (3)在运行管理上,需要从重视工程安全、实现传统功能转变到既重视工程安全、传统功能实现,又重视生态调度、生态补偿和生态安全;

    (4)在效益共享上,需要从重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转变到既重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又重视受影响人利益,统筹兼顾,实现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最后,我代表国际大坝委员会,预祝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圆满成功!取得丰硕的成果!希望获得里程碑工程奖的各有关单位继续奋斗,使得工程既是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工程,又是环境友好、促进社会和谐的工程,成为永久的里程碑工程!

    谢谢大家!

 

 
( 发布时间: 2009-10-12 09:52)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0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435228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Email:chincold@iwhr.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