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部矫勇副部长致词
会议通知
会议议题
论文征集
展览与赞助
报名表
组织机构
会议日程
论文目录
第二号通知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中国大坝协会
巴西大坝委员会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国际大坝委员会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
四川省紫坪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
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
中国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
华电四川发电有限公司
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广西分公司
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云南鲁布革顾问有限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三峡大学
四川大学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面板堆石坝专委会
中国水利学会面板堆石坝专委会

中国水利部矫勇副部长致词
中国水利部矫勇副部长致词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副部长   矫勇
  (2009年10月19日)  

    尊敬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汪恕诚先生,

    尊敬的中国工程院陆佑楣院士,

    尊敬的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贾金生先生,

    尊敬的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主席Viotti先生,

    巴西大坝委员会主席Maurer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今天,由中国大坝协会、巴西大坝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隆重开幕了。来自国内外的40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相聚在美丽的天府之国——四川成都,就堆石坝筑坝技术和各国好的筑坝经验进行交流,这对于加强国内外堆石坝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国际水利水电坝工技术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建设水库大坝,对自然界的水进行合理调蓄,是开发利用水资源和防治水患的必然选择。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年。60年来,中国在大坝建设和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开革开放30年来,中国在大坝设计、施工、管理以及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应用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目前,中国共有水库大坝85000余座、总库容约6400亿立方米。这些水库大坝,兼具防洪、发电、灌溉等多种功能,在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能源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中国已建成的水库大坝中绝大多数为土石坝,但早期建设的土石坝受当时经济和技术条件的限制,大多数为低坝。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土质心墙堆石坝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为主导坝型的堆石坝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一批高土石坝建成并投入运用。其中,已建成的黄河小浪底斜心墙堆石坝,坝高160米,是目前中国已建的最高土质心墙堆石坝;已建成的水布垭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高233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目前,中国还有一批坝高在200至300米左右的堆石坝正在建设过程中,这些大坝的建成必将进一步推进堆石坝筑坝技术的提高,也将为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去年震惊世界的“5?12”汶川大地震中,中国的大坝工程经受了严峻考验,没有一座大坝溃决,也没有一座大坝因溃坝产生次生灾害,大坝的抗震安全性赢得了国内外广泛赞誉。距离震源仅17公里的紫坪铺面板堆石坝,坝高156米,虽受震损,但未出现重大安全问题,并在震后救灾和灾区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当今世界上第一座在震中遭受8级地震仍然安全运行的坝高超百米混凝土面板堆石坝。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的坝工事业发展在过去几十年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我们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要求各个国家不得不重新考虑和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式,低碳经济必然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大趋势。水电作为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将迎来进一步发展的重大机遇,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资金和市场问题可能已经不是我们面对的主要问题,但是大坝产生的公共安全和生态环境问题必将引起世界高度重视。因此,21世纪的中国在大坝建设中将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和人水和谐的理念,走更加有序、健康和理性的发展道路。

  女士们、先生们,长期以来中国的大坝建设得到了国际社会和同行们的大力支持,我代表水利部再次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我们将十分珍惜这次大会的机遇,努力与世界各国同行开展友好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国际大坝建设的健康发展。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发布时间: 2009-10-22 09:49)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0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435228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Email:chincold@iwhr.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