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委会主席、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汪恕诚致辞
会议通知
会议议题
论文征集
展览与赞助
报名表
组织机构
会议日程
论文目录
第二号通知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中国大坝协会
巴西大坝委员会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国际大坝委员会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
四川省紫坪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
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
中国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
华电四川发电有限公司
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广西分公司
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云南鲁布革顾问有限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三峡大学
四川大学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面板堆石坝专委会
中国水利学会面板堆石坝专委会

组委会主席、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汪恕诚致辞
组委会主席、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汪恕诚致辞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致辞
汪  恕  诚
(2009年10月19日  成都)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金秋十月,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并颁发国际堆石坝里程碑工程奖。首先,我代表中国大坝协会向出席会议的所有来宾致以真诚的谢意和热烈的欢迎!

    这次研讨会是根据中国大坝协会与巴西大坝委员会合作协议召开的,该协议签订于2008年国际大坝委员会80周年庆典期间,双方确定轮流主办堆石坝国际研讨会,目的在于通过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实际工程考察和国际堆石坝里程碑工程奖评选等活动,增进各国坝工专家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不断推进世界各国在堆石坝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健康发展。这次会议得到了巴西、伊朗、日本、泰国、瑞典等30多个国家大坝委员会的支持与帮助,国外来宾100多位,国内代表300多位,并有140多位国内外专家为本次会议提交了工程经验总结和最新的研究成果,有19家单位参加了技术展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大坝协会向巴西等各有关国家的大坝委员会表示感谢!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帮助!

    展望21世纪世界未来的发展,随着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尤其是气候变化的影响,水问题将日益突出,大坝的作用对大多数国家而言依然是基础性的和不可替代的,大坝在抗御洪水灾害、调蓄利用水资源、提供清洁电能等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仍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需要在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建设技术,促进新技术的发展,为造福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堆石坝以其经济性和安全性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蓬勃发展,已成为一种颇受欢迎且极富竞争力的筑坝类型,世界各国在建设该类型大坝中取得了诸多瞩目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其进一步发展打下了雄厚的基础。尤其是紫坪铺面板堆石坝,坝高达156米,经历了2008年5月12日汶川八级大地震的严峻考验,大坝距离震中仅有17公里,这在堆石坝抗震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令人信服地说明了该种坝型的强大生命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为了更好地总结全球堆石坝的发展,尤其是现代堆石坝技术的发展,明确和推广国际坝工界具有里程碑意义和影响的工程,在国际有关专家的支持下,中国大坝协会和巴西大坝委员会共同倡议评选国际堆石坝里程碑工程奖。这一倡议得到了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主席Berga(贝尔加),Voitti(维奥绨),Varma(威尔玛),Hoeg(豪格),Pircher(琵贺)和现任主席贾金生先生的支持,得到了有关国家大坝委员会的积极响应,他们的支持和参与为顺利推荐和最终确定国际里程碑工程奠定了基础。本次里程碑工程奖评选,30多个国家先后提名了50多座,经过推荐、初评、复评等程序,最后确定13座工程获奖。根据评选原则和各有关专家的推荐意见,归纳起来,本次堆石坝里程碑获奖工程有以下特点:一是大坝工程在设计、施工等方面的创新有里程碑意义,在国际上有比较大的影响;二是工程已建成并经过一定时期的运行,大坝运行状态良好;三是大坝工程建设和管理重视环境保护和社会和谐发展;四是工程的业主等有关建设和管理单位重视工程成就的推广应用。

    在堆石坝发展的100多年历史中,有里程碑意义的工程很多,本次评出的13座工程虽不能反映所有发展阶段取得的成就,但却体现了现代的、最新的建设经验和成就,对未来新建工程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为此,请允许我代表会议组织者对获得里程碑工程奖的参建和管理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的大坝数量和规模目前已居世界第一位,但由于人口众多,发展起步较晚,加上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在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人均库容、人均水电装机等多个指标方面还比较低,洪涝、特别是干旱,对中国的粮食安全、饮用水安全等造成的危害依然严重,而中国的气候和地理的特点决定了仅仅依靠河流的自然调蓄不可能有效解决问题,要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还必需继续建设水库大坝和跨流域的调水工程。

    另一方面,从能源构成来看,中国的石油紧缺,能源以煤炭为主,但是过度地依赖煤炭不仅会导致资源的最终衰竭,而且二氧化碳的排放等对气候会带来不利影响,对环境会带来严重污染。为此,中国的能源发展战略中不仅包含了未来的能源发展规模,还对能源的组成结构作出了明确的规划,即以水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未来将在中国得到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的发展也将得到足够的重视。中国的水能资源总量居世界首位,理论蕴藏量6.94亿kW,技术可开发5.42亿kW,目前我国已经开发的水电装机为1.8亿kW,与发达国家相比,开发程度还很低,特别是在西南部地区,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到2020年,中国的水电总装机将发展到3亿kW,相应的水电能源开发率可达到50%,届时水力发电相当于每年可减少3.26亿吨标准煤,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2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70多万吨,对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安全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基于水资源的配置、减免洪涝自然灾害,以及能源发展的迫切需求,中国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有序地建设水库大坝,支持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我深信,中国水电将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堆石坝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春天!

    中国在大坝建设中将继续坚持人水和谐的新理念,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走更加有序、健康、理性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科学在不断发展,人类的认知也必然经历不断发展的过程。与大坝建设相关的技术和环境保护问题,需要不断的加强科学研究。中国期待着和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交流,建设我们共同的家园。

    四川,是个美丽富饶的地方,在中国历史上有天府之国美誉,建于2600多年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举世闻名,四川境内兴建了许多大型水库大坝,已成为中国水电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比如,已建坝高240米的二滩高拱坝,在建的坝高305米锦屏一级拱坝,待建的坝高312米双江口心墙堆石坝,还有溪洛渡、向家坝等。衷心地祝愿大家在四川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最后,我要感谢巴西大坝委员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葛洲坝集团公司和各国专家学者对本次大会的鼎力支持和大力协助!

    谢谢大家。

 
( 发布时间: 2009-10-22 09:47)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0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435228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Email:chincold@iwhr.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