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973国家项目 >> 课题负责人
· 项目概况
· 首席科学家
· 项目专家
· 课题负责人
· 主要研究单位
· 项目办公室
· 研究成果
· 通知公告
课题负责人
课题一:复杂环境下碾压混凝土材料性能演变细观机制
负责人:刘国华 教授
男,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水利工程系主任、水工结构与水环境研究所所长,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983年6月浙江大学水工结构工程本科毕业并留校任教,1988年获浙江大学硕士学位。1998年7月晋升教授,2000年1月任博士生导师。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长期从事水工建筑物分析与优化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混凝土高坝分析与优化、有限元及边界元非线性开裂静动力分析、结构损伤与反演分析等,在混凝土坝设计方法、数值模拟、渗流分析及控制、安全监测与安全评估等方面作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工作,研究成果已应用于100多项水利工程。发表学术论著100多篇(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排名第一),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研究成果列入了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获得“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人员”、“浙江省青年英才一等奖”等荣誉。兼任中国水力发电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水利学会理事、浙江省基建优化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课题二:碾压混凝土坝成层结构力学特性及演变规律
负责人:徐千军 教授

男,1967年8月出生。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曾任清华大学水利系河川枢纽研究所所长。1996年在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1999-2000年在美国Wayne州立大学作访问学者。多年来从事水工结构与水工岩石力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在边坡稳定分析中考虑初始地应力场的影响:对地下水条件往复变动和构造作用强烈、边坡应力状态显著偏离其自重应力状态的情况,根据严格的塑性力学理论,分别建立了安定分析方法和考虑附加应力(如构造应力、膨胀应力等)的极限分析方法,解释了一些用常规极限平衡方法无法解释的现象。提出了极限分析的单元集成法:融合了条分法和单元法的优点,计算效率高、对复杂边界适应性强、通用性好,尤其是能够考虑一个任意分布的场变量(如应力、孔压、基质吸力等)对结构极限承载能力的影响,在边坡稳定分析、地基承载力和土压力的计算中,得到了满意的结果。采用温度控制强度参数折减进行边坡稳定的有限元分析:避免了通常所需的多次反复试算,大大提高了计算效率,而且把寻求临界安全系数的优化过程转化为一个普通热应力问题的求解过程,从而直接利用后者成熟的求解手段,给出最佳的优化方案。针对非饱和渗流的特点提出了一种确定土石坝渗流自由面位臵的简便方法,该方法在三峡工程二期围堰防渗墙抗渗稳定分析中得到了成功的应用。参加了泰安、宜兴、百色、二滩、官地、构皮滩、万家寨、小浪底、三峡、溪洛渡、锦屏I级等二十余项重要水电工程中有关地下厂房、坝基及边坡的安全评价、地质力学模型试验、施工期监测反馈分析等方面大量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其中11篇被SCI收录。曾获水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排名第5)、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000,排名第5)和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06,排名第4)。
课题三:高碾压混凝土坝结构优化理论与新型结构
负责人:贾金生 教授级高工
男,1963年1月出生,博士、教高级高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1990年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坝工结构分析研究,研究高拱坝、高面板堆石坝、胶凝砂砾石坝等重大关键技术问题,作为负责人或主要技术骨干,先后完成国家和部级重大研究项目十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含特等奖3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编写专著13本,主编、参编规范5项,发表论文150多篇。发明专利已应用于国内40多座工程,开发的拱坝优化软件已应用于国内40多个工程。曾获政府特殊津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优秀青年科技创业奖等,现兼任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主席、中国大坝协会副理事兼秘书长、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水利学会水工结构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务。
课题四:复杂条件下高碾压混凝土坝建设性能实时监控理论
负责人:钟登华 院士

男,1963年出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光华工程科技青年奖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天津大学水利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天津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水利学科专家评审组组长、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坝协会理事、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水力发电学会副理事长;兼任《水科学进展》、《水利水电技术》、《水电能源科学》、《水科学与工程技术》、《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天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英文版)》编委等职务。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主持“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重大工程的科研项目40 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 项、省部级一等奖5 项;发表学术论文100 余篇,以第一作者出版著作5部。
课题五:极端条件下高碾压混凝土坝动力响应机制
负责人:许唯临 教授

1963年10月出生,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1年于成都科技大学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四川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水利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委员、中国水利学会理事、四川省水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工水力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Journal of Hydrodynamics》、《Wa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水利学报》等刊物编委。主要从事高速水力学科研和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以及国家重大工程科研项目等。他带领的学术团队在高坝泄洪消能领域取得了较丰富的成果,建立了泄洪消能流场梯度理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泄洪消能、掺气减蚀、流态控制和数值模拟新技术,解决了许多关键性工程技术问题。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60余篇,出版专著4部。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并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和四川省青年科技奖。
课题六:高碾压混凝土坝全寿命周期性能评估与安全控制
负责人:程春田 教授

男,博士,1965年2月生,湖北孝感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大连理工大学水电与水信息研究所所长,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利水电工程、计算机技术应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4个方向的博士生导师。近10年,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大水电系统优化调度、多层级电网协调优化调度、电网节能发电调度、大规模复杂应用系统软件开发。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各一项;负责 “973”课题、“863”重大专项、“973”前期专项、高校青年教师奖、霍英东基金、高校博士点基金等纵向课题8项;近10年负责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华东电网公司、东北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贵州电网公司、福建电网公司以及华能澜沧江流域水电公司、华电乌江水电公司、新安江-富春江梯级、新丰江电站等企业委托项目50多项,总经费7000多万元。发表期刊论文170多篇,其中国际期刊论文42篇,国内一类期刊论文65篇,包括《中国电机工程学报》10篇,《中国科学》2篇,《水利学报》19篇, SCI收录42条,EI收录130余条,有2篇论文入选ESI,SCI他引800多次,单篇SCI他引超过百次的有3篇。获2009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排名第1;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7项,其中排名第一4项。受理国家发明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41项。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5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