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副部长率团参加国际大坝委员会第84届年会
刘宁副部长率团参加国际大坝委员会第84届年会
2016年5月18日至21日,国际大坝委员会第84届年会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率团参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5月18日上午,召开了“确保发展中国家大坝合理开发、运行和维护的新技术”国际研讨会,来自70多个国家的1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刘宁副部长应邀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了题为“水库大坝发展和挑战”的致辞。

刘宁副部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的水工程建设,既有水利理念的传承,又有新时期治水思路的创新,长期实践的经验积累、丰富理论与技术手段的现代化,以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紧密交织,形成了建设各类水利水电工程的完整、先进技术体系,成就巨大。展望未来,全世界水库大坝建设和发展还面临巨大挑战:一是300m级特高坝安全建设存在挑战;二是众多长期服役水库大坝的安全管理存在挑战;三是面广量大的中小型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需要新技术。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发展中国家大坝建设和水电开发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全人类民生福祉改善。”

刘宁副部长与主席台贵宾

刘部长的致辞获得了广泛赞誉,国际社会高度认可中国在坝工建设和水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刘部长在会期间会见了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Anton SCHLEISS(瑞士)、秘书长Michel De Vivo(法国)、南非水与环境卫生部部长Nomvula MOKONYANE、摩洛哥水利部部长Charafat AFAILAL、南非大坝委员会主席Danie BADENHORST等贵宾。

刘宁副部长与中国代表团部分成员合影

在国际大坝委员会第84届年会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6年5月1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副部长刘宁)

尊敬的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斯莱斯先生,

尊敬的南非水利卫生部部长莫康亚娜女士,

尊敬的摩洛哥水利部部长阿菲拉尔女士,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国际大坝委员会第84届年会“确保发展中国家大坝合理开发、运行和维护的新技术”国际研讨会隆重开幕,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人类历史发展表明,建设水库大坝,对自然界的水进行合理调蓄,是防治水患、开发利用水资源的重要措施,也是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必然选择。水库大坝在防洪、发电、供水、灌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受特殊地理位置、人口增长、水资源禀赋条件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中国目前水资源短缺、水灾害威胁、水生态退化三大水问题并存,水资源管理任务艰巨。中国新一届政府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水安全保障体系,促进民生福祉改善,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取得了重要进展。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江河治理和水资源开发利用体系,保障了大江大河的安澜;中国以占世界6%的淡水资源和9%的耕地,解决了占世界20%人口的吃饭问题;中国已累计解决了5亿多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提前6年实现联合国水与卫生千年发展目标。

在过去五年里,中国政府持续增加对水利的投入,中国迎来了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水工程建设高峰,极大促进了水利事业的发展。总体来看,当今水工程建设有如下几个特征:

一是兴建防洪工程保障经济社会安全发展;

二是以人为本的民生水工程建设广为推开;

三是节水型社会建设得到进一步推动;

四是大规模水电工程建设高潮迭起;

五是跨流域引调水、抽水蓄能工程建设备受瞩目。

中国的水工程建设,既有传统水利理念的传承,又有新时期治水思路的创新,长期实践的经验积累、丰富理论与技术手段的现代化,以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紧密交织,形成了建设各类水利水电工程的完整、先进技术体系,成就巨大。展望全世界水库大坝的未来,建设和发展还面临巨大挑战:

一是300m级特高坝安全建设存在挑战。中国已建在建坝高大于200m的特高坝18座,拟建待建的还有20多座特高坝,全世界有不少大坝高度在300m级。需要进一步深化研究,尤其高寒、高海拔、地质条件复杂等条件下特高坝的安全建设关键技术,同时,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并重的工程建设理念,实现人水和谐的水工程建设。

二是众多长期服役水库大坝的安全管理存在挑战。世界上很多国家面临着类似的问题。中国已建各类水库9.8万座,其中约1/3的大坝运行超过50年。早期建设的工程,存在防洪标准偏低、泄洪设施规模不足、老化等安全隐患和淤积严重等问题。近十年,中国政府投入2000多亿资金,对5.6万座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水库大坝整体安全状况得到改善。随着工程运行年限的增加,未来水库大坝的安全管理任务依然艰巨。

三是面广量大的中小型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需要新技术。为了解决工程性缺水难题,很多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继续加大水利投资,建设大量的中小型水资源配置工程。在全球气候变化条件下,极端气候事件使得大坝防洪安全风险增大,众多中小型水库建设对经济优越、施工便捷、环境友好,且漫顶不溃的新型筑坝技术有很大需求。中国专家于2009年提出胶结颗粒料坝新坝型,得到了国际大坝委员会的支持,成立了专委会,这对于发展中国家水工程建设意义重大。中国水利部、科技部列了专项经费,以支持新技术在中国的研究和工程应用。

2012年,国际大坝委员会在日本东京发布了《储水设施与可持续发展》世界宣言,指出“人类正面临着比过去更加严峻的水形势…呼吁全世界共同努力,采取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发展储水基础设施”。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确保发展中国家大坝合理开发、运行和维护的新技术”,是对宣言的积极响应,具有重大的意义。

中国水利部愿意借助这一平台,与世界各国共同探讨与大坝建设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开发、运行和维护新技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一如既往地参与、促进与世界各国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发展中国家大坝建设和水电开发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全人类的共同福祉。

最后,预祝本次国际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9: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