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坝委员会
西班牙大坝委员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碾压混凝土专委会
中国水利学会碾压混凝土专委会
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贵州分公司
西班牙水泥及应用学会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国际大坝委员会
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闽江工程局

?
研究早期温度荷载下坝体碾压混凝土性能的新模型(Quentin Shaw)
研究早期温度荷载下坝体碾压混凝土性能的新模型

Quentin Shaw作特邀报告


Quentin HW Shaw
Director, ARQ (PTY) Ltd, Robert P Greyling
Engineer, ARQ (PTY) Ltd, 6 Daventry Street Lynnwood Manor 0081 South Africa

摘要:对水化热的处理在大型混凝土坝工程中是一个重要的课题。虽然在碾压混凝土中较低的胶凝材料含量已经大大降低了总发热量,但快速的施工方法表明产生的大部分热量都聚集在坝体结构内部。目前的大坝通常都使用RCC建造,而且没有人工冷却,水化热的完全消散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考虑到水化热与其消散在大型重力坝和拱坝设计中的影响, 了解RCC作为一种材料的相关性能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在早期温度荷载作用下RCC已普遍被视为普通的大体积混凝土,南非的Wolwedans坝和Knellpoort坝以及土耳其的Çine坝的研究迹象显示碾压混凝土的实际性能有很大不同。为了推动大型RCC重力坝以及RCC拱坝切合实际的设计,必须相应的研究RCC早期表观性能背后的东西。本文作者对比了Wolwedans坝的实测性能与使用了大量材料模型的温度-结构有限元分析得出的结果。还讨论了大型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尤其是拱坝的设计和分析模型及其行为特性。

关键词:碾压混凝土;热学特性;拱坝;建模
 
( Time: 2007-11-03 17:47)
专题照片提供:李磊、李江华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网络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