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坝委员会
西班牙大坝委员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碾压混凝土专委会
中国水利学会碾压混凝土专委会
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贵州分公司
西班牙水泥及应用学会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国际大坝委员会
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闽江工程局

?
坝基条件对老挝NAM THEUN 1号RCC拱形重力坝动静态行为的作用研究(Martin Wieland)
坝基条件对老挝NAM THEUN 1号RCC拱形重力坝动静态行为的作用研究

Martin Wieland作特邀报告

Martin Wieland1, Sujan Malla2, Richard Guimond3
1, Chairman, ICOLD Committee on Seismic Aspects of Dam Design, c/o Poyry Energy Ltd., Hardturmstrasse 161, CH-8037 Zurich, Switzerland, martin.
2,3, Senior Engineer and 3, Project Manager, Poyry Energy Ltd., Hardturmstrasse 161, CH-8037 Zurich, Switzerland, richard.


摘要:Nam Theun 1 (NT1)水电项目位于老挝的Nam Kading河上,距湄公河交汇处33km的上游。这个总装机474 MW工程的主要用途是发电。所发电大部分将出口到泰国。该工程的主要特点是包括一座约180m高的拱坝,坝顶长762m,厚8m,坝基厚100m。大坝位于以砂岩和泥岩为主分层交错的地质基础之上。大坝将由2.3百万m3的碾压混凝土筑成,形成一个满库容时水域面积达112 km2的水库。库区面积14070 km2,平均年降雨量2.3m~2.6m。可能的最大洪水流量是33,600 m3/s。电量出口泰国的创汇不仅为库区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且更加有利于老挝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为坝基岩石的力学性能中等,所以建议在此坝址采用拱形重力坝。这种坝的优点是,除沿上游面和下游面的界面边缘相对狭小地带应力较大外,大坝与岩石界面的应力相对较小。本文讨论了不同坝基性能对静态、地震应力和变形的作用。出于此种目的,设想了坝基岩石的不同坚实程度,包括从软到硬所有种类的岩石。结果表明:水压和重力造成的大坝应力不依赖于坝基的坚实度;然而,岩石性能会严重影响大坝的变形。地震造成的影响同样依赖于坝基坚实程度,因为地震作用力依赖于振动显性形态的本征频率,坝基坚实度越低震动就会越小。而且,本文还讨论了达到最佳大坝类型和形状的方法。

关键词:RCC拱形重力坝;应力分析;地震分析;本征频率分析;坝基。
 
( Time: 2007-11-03 16:16)
专题照片提供:李磊、李江华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网络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