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坝委员会
西班牙大坝委员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碾压混凝土专委会
中国水利学会碾压混凝土专委会
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贵州分公司
西班牙水泥及应用学会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国际大坝委员会
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闽江工程局

?
最大碾压加高坝的规划与设计—美国圣文森特大坝(Jim Zhou)
最大碾压加高坝的规划与设计—美国圣文森特大坝

Jim Zhou(周锦宏)作分会交流报告

周锦宏 M.F. Rogers (美国) M.R.H. Dunstan (英国) 等


摘要:圣文森特坝(San Vicente Dam)的加高加大工程,简称加高坝工程,在2009年将有序地进入全面施工。建於1943年的圣文森特坝是典型的混凝土重力坝。该坝现高67米,将增高36米,加高后大坝总高度103米。新增部分将采用最新的碾压混凝土(RCC)施工方法。据现有统计资料,加高后的圣文森特大坝将是美国混凝土加高坝之最,它也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RCC加高的大坝。加高坝工程扩增2亿立方米的库容量,为美国南加州圣地亚哥地区,提供盼望已久的紧急供水和季节性供水储备。新增库容量相当于整个地区2–4个月的需水量。加高坝的规划与设计,充分吸取了许多以往大坝或加高坝工程的经验和教训,主要有委内瑞拉的哥立高坝、美国的罗斯福大坝和欧里文海大坝。欧里文海大坝是美国目前最高的碾压坝,也是圣地亚哥地区紧急供水系统的水库之一。加高坝工程设计正处于紧锣密鼓的最后阶段,本文将简要介绍在规划和设计中所遇到的主要技术问题。它们包括新旧混凝土的粘结和性能匹配、交接面处理、RCC配方设计与骨料选择、库区高水位下的安全施工等技术难题和解决方案。加高坝工程预计在2012年底完工并开始蓄水。工程投资总预算为5.5亿美元。

关键词:碾压加高坝;碾压坝;重力坝;工程规划和设计
 
( Time: 2007-11-04 14:10)
专题照片提供:李磊、李江华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网络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