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坝委员会
西班牙大坝委员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碾压混凝土专委会
中国水利学会碾压混凝土专委会
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贵州分公司
西班牙水泥及应用学会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国际大坝委员会
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闽江工程局

?
碾压混凝土温度控制(Tom Read)
碾压混凝土温度控制

Tom Read作分会交流报告


1 引言

像传统重力坝和拱坝一样,随着RCC坝尺寸增加,限制裂缝的工作变得日益重要。

水泥水化混凝土的温度急剧升高。被称谓绝热温升增加。以薄壁结构为例,热量很容易消散到大气中,结构会收缩出现裂缝,但不会有严重裂缝的危险。

在重力坝大体积结构中(不论是RCC还是CVC),坝体要冷却到正常温度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混凝土收缩,如果设计者不采取温度控制与指定正确的收缩缝间距等保护措施限制裂缝的扩张将导致不可收拾的裂缝。

与CVC重力坝相比,RCC重力坝使用波兰特水泥较少而使用更多的胶凝材料如天然火山灰和粉煤灰,所以其优点之一是绝热温升降低。

通常CVC中2/3的胶凝材料是水泥,而RCC的水泥用量少于1/2。

两种坝型中,胶凝材料用量随着使用的最大骨料粒径(MSA)改变。这就是许多CVC重力坝使用150mmMSA节省水泥用量的原因。

中国以外的多数RCC大坝(经常使用75-80mm)使用50mm或63mm的MSA。

CVC重力坝浇注要求较低的浇筑温度有较长历史(通常是12ºC有时低至7ºC),还需要后冷(浇注后)。相反,只有少数RCC坝浇筑要求低于在17ºC,目前只有一到两个RCC大坝需要后冷。
 
( Time: 2007-11-04 17:00)
专题照片提供:李磊、李江华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网络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