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专家团参加国际大坝委员会第23届大会主题
水利部专家团参加国际大坝委员会第23届大会主题

   2009年5月25日,国际大坝委员会第23届大会和展览活动在巴西利亚会议中心开始举行。新当选的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中国水科院贾金生副院长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国际大坝会议共进行4个技术专题的讨论。

    第88专题大坝和水电,主要讨论大坝和水库在可再生能源体系中的作用,水电开发的可持续发展,水电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作用,水电开发和大坝建设中的技术、经济、社会和环境因素,以及多功能水库大坝(特别是RCC和CFRD两种坝型)的水电调度运行等。中国水科院岩土所徐泽平教高应邀在大会宣读论文,题目为“高混凝土面板堆石坝设计施工中关键技术问题的讨论”。论文从高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变形控制、面板应力控制和坝体渗流控制方面讨论了工程设计、施工中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的方法。针对代表提出关于控制碾压质量的技术问题,徐泽平教授给出了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经验。


徐泽平教高在第88技术专题发言


徐泽平教高在第88技术专题讨论中回答问题


会议代表祝贺徐泽平教高精彩发言并进一步讨论相关技术问题

    第89专题为已建和新建水库中的泥沙管理,主要讨论水库泥沙的管理、水库泥沙清淤技术、大坝上游库尾建拦沙坝控制泥沙入库、水库泥沙的可持续管理等。中国水科院郭庆超教高等提交的论文“水库泥沙和控制”应邀在大会交流,中国水科院郭军副总工代为宣读了论文并回答了会议代表的提问。交流讨论中,代表特别关注中国水库泥沙管理方面所采取的“蓄清排浑”的理念。


郭军教高在宣讲论文


    第90专题为已建大坝现代化,主要讨论对已建水工结构性能提升,配合法规、环境、运用等要求的大坝改建,大坝升级、改建中的技术、经济等问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郦能惠教高的论文“采用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加高横山粘土心墙堆石坝”应邀在大会交流,中国水科院岩土所徐泽平教高代为宣读了论文,并回答了专家提问。


徐泽平教高在宣讲论文


    第91专题为大坝安全管理,主要讨论大坝安全评价方法,大坝安全监控,水库运用、应急管理等方面问题。中国水科院徐泽平教高、郭军总工及南京水科院王士军教高等参加了大会的交流与讨论。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