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伯芳院士获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奖
朱伯芳院士获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奖

   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5届执行会议于2007年6月29日在俄罗斯圣彼德堡召开,我国著名专家,中国水科院朱伯芳院士获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奖,同时获奖的还有俄罗斯坝工专家Alexander FINK先生。

    朱伯芳院士参加了我国第一批混凝土高坝设计,为我国从零开始掌握现代混凝土坝设计技术作出了突出贡献,做出了很多创新性成果。

    1955年,他在国内首先开辟了温度应力这一研究领域,阐明了混凝土温度应力发展的基本规律,提出了一系列计算方法并广泛应用于实际工程。

    从1976年开始,朱伯芳院士在我国开辟了拱坝优化这一新的研究领域,建立了数学模型和求解方法,在全国得到了广泛应用。另外还开辟了混凝土徐变理论、仿真分析等新的研究领域,并在我国积极推广有限元方法。

    1982,以“水工混凝土结构温度应力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第一获奖者)。 1988,以“拱坝优化方法、程序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获奖者)。 2002年,以高混凝土坝计算机仿真分析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朱院士著书6本,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80余篇,在国际坝工界有广泛的影响并广受赞誉。我国陆佑楣院士、潘家铮院士也曾获得这一荣誉。


中国大坝委员会贾金生秘书长代表朱伯芳院士领奖


中国大坝委员会贾金生秘书长在会上介绍朱伯芳院士




获奖奖章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