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国际大坝会议第85专题总结 大坝运行过程中对下游地区的影响管理
第22届国际大坝会议第85专题总结 大坝运行过程中对下游地区的影响管理
  专题共收到包括中国、西班牙、日本、巴西、法国等来自20个国家的32篇文章,主要分为四个要点:

    1.对下游区域的泄水与安全;
    2.预警系统;
    3.大坝下游泄水与环境影响;
    4.对环境与生态系统的影响观测。
    以下从两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专题论文涉及的主要内容

    关于下游安全:

    大坝和电站的运行对下游流域的人与生物会带来一定风险。电站的尾水渠与主河道都是有危险的地带,因为水轮机开动后流量与下游河水位会迅速升高,汛期溢洪道特别是带闸的溢洪道也存在同样的危险。

    法国、印度和尼日利亚的一些论文反映了1995年12月发生的法国Drac灾难(R27)、2005年4月印度Narmada 流域在开启溢洪道闸门后引起65起灾难(R30),以及1999年9月Niger流域为了避免溃坝而开闸泄洪而导致的大量死亡(R32)。

    代表们认为危险区域必须界定清楚,灾难必须得到抑制,弱点必须加以控制。

    在界定危险区域方面:在发生Drac灾难后,法国当局对坝下游危险河段进行了系统的登记。为了了解对河水位上升及其速率的实际影响,在一些时段进行了泄水实验。法国运行单位Electricite de France通过对风险数据与公共渠道获得的信息进行比较,定出了危险区域的危险程度(R27、R26)。

    关于管理程序:

    在正常运行条件下,可以通过控制最大流量、或逐步增加泄水量,或者预先泄洪来降低相关风险。
一些建在每年发生大洪水的河流上的水电大坝的主要目的是充满水库,一旦充满,在上游来水超过最大发电流量时,就需开启溢洪道闸门。这可能引起人为洪水。尽管事先已有警告,导致下游发生一些灾祸的情况还是频繁发生。有作者认为较好的水库管理方法可以采用平均低水头下大流量的水轮机来替换解决(但此方法涉及到整个电站设计,可实现性较差)。

    这些公共安全问题说明吸取以往教训非常重要。一切水库管理者都要确信安全的重要性和服从管理规则。法国电力目前已经强调了严格管理和职工培训的重要性。

    一些论文提出了入口控制和公众知情问题。

    在许多国家,涉及公共安全的大坝必须要有警告公众危险即将发生的预警系统。

    在西班牙,其大坝的数量已经领先于欧洲各国,位于世界第六。西班牙有关方面规定要求为650多个坝做预警计划。西班牙的论文作者(R12)强调鼓励公众知情需要有专门训练的人员。罗马尼亚的论文介绍(R20) 在罗马尼亚有87座大坝在运行,与在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开发公共预警系统的标准方法包括:确定危险区域和配置警报器。罗马尼亚选择的是电子警报器而不是动力模型。

    对于发展中国家,尼日利亚代表(R32)提醒我们水电大坝下游地区需要绘制出较薄弱的部位、要有预警系统以及疏散计划。印度代表(R30)强调提高预警系统的效率:加速信息渠道、明确规定各有关人员的职责。

    开发预警系统计划包括用非稳定流数学模型确定危险区域、规定溃坝和极端洪水的概率。同时计划还涉及到在正常径流下可能由于事故或错误放水所造成的河势主要变化。

    关于下游河道:

    人工湖对坝下游的河道会有一些影响:一些细粒材料沉在湖里面,减少了排放的固体荷载,使坝下游的河水比天然情况变清了,也就是产生了物理和化学变化。然后,由于洪水的衰减影响而改变河势,例如由于部分径流的转移、预定的泄水、或部分降低水库水位等。

    日本新的立法要求河流管理必须包括自然环境保护、洪水保护以及水资源管理。该国评价了1991年以来的河流状况,特别是坝下游部分。有关论文(R19)对这次评价工作的发现作了中间性的总结。在一些地方进行了生态系统恢复的检测:环境排放处、水库泄水处、坝下游泥沙回水处等。R17以Osaka地区的Hitokura 坝为例进行了描述。

    智利代表(R23)介绍了在Bio Bio河流上的Ralco坝的环境监测成果,对此表示满意。

    中国代表介绍了丹江口大坝对下游的影响(R23)。丹江口大坝的功能是防洪、发电、灌溉以及提高河流航运能力。观测到的一些典型的影响包括:河势的改变、伴随对水位影响的河床及河岸的冲蚀、主河床的沉积减少。在洪水管理方面,工程被认为是成功的。它保护了下游地区免遭1935年那样导致80000人受灾的洪灾。所介绍的补救措施包括维持一定的环境流量。

    关于下游洪泛平原及河口:

    洪泛平原、河口和三角洲,是生物生产力高和社会经济活动很强烈的地区。在自然环境和人类社会之间有许多复杂的相交区域。因此,要预测在上游建坝会对下游产生哪些影响并不容易。在建坝后要界定这些影响的程度也会很困难,特别是对那些以前并无记录的情况。

    区分“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是件棘手的事,必须要在管理者的意见的引导下。例如西非在红树林生态系统上游的一座坝,它具有削弱洪水降低基流的作用。结果在河口区低流量时也降低了盐含量。这可能危害植物的生命以及相关联的鱼种和牡蛎的数量,因此也损害了鱼的传统的活动。这可以说是消极影响。然而在同时,盐含量的降低会导致依赖盐生存的类别的减少,当地居民就不会砍伐红树林来提取盐分,这又会减少对生态系统的损害。所以虽然初步印象是对局部生态有消极影响然而对红树林却有积极影响。规则要求是当建坝对这些方面产生改变时应该尽可能有利于人类的生产活动同时又有利于自然环境。所以作者呼吁有必要对从前的产盐者找到新的收入来源。

    考虑到问题的复杂性,坝对下游洪泛平原、河口的影响评估需要求助于数学模型。对于水库在流域里占有很大比重的情况更需要得到数学模型的支持。因为这时大坝枢纽对下游的影响是最大的。

    葡萄牙代表(R31)提供了一个水力学与泥沙的河口模型,模型还包括水质分析。这是一个涉及到葡萄牙政府与西班牙政府关于Guadiana河的合作项目。模型包括70公里的潮汐河段以及与河口相接的海岸湿地。论文介绍了各种变量的监测系统。据介绍该模型可用于设计因上游建坝而需要对下游减轻影响的任何缓解措施。

    二.对85专题内容的几点小结与体会

    1.进行水资源分配规划需要给予充分的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