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1届年会及第21届大会工作报告
参加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1届年会及第21届大会工作报告
    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4届年会和第22届大会于2006年6月15日至6月23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除安排了第74届执行会议、第22届大会和各专业委员会会议外,会议组委会还安排了“大坝在21世纪社会中的作用”专题研讨会及会前、会后技术考察等活动。本次会议有62个国家的1300多名代表参加,陪同人员400多名,加上参展等人员,有近2000人,与我国承办的2000年国际大坝会议规模相当。

    中国非常重视此次大会,组成了以水利部矫勇副部长为团长、中国水科院贾金生副院长为副团长的58人代表团(名单见附件),是历史上参加国际大坝会议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除西班牙、日本代表团外,人数最多的国家代表团。其中水利部及直属单位30人,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公司8人,三峡总公司4人,华能、华电、国电12人,武汉大学、河海大学4人。陈厚群院士、王柏乐设计大师等参加了此次大会。参加此次大会的政府官员除我国水利部矫勇副部长外,还有西班牙环境部副部长、摩洛哥水利部副部长、布基纳法索基础工程部副部长和南韩水资源公社社长(部级)。这次会议是各国坝工届专家的一次盛会,土石坝专家、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主席HÖEG,拱坝专家、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主席LONGBARDI等参加了会议的全过程,著名面板坝专家PINTO(巴西)、著名碾压混凝土坝专家IIDA(日本)获得了国际大坝会荣誉奖(每年两名,我国陆佑楣、潘家铮先后于2002年和2004年获奖)。

    第74届年会安排:官员会议一天,专业委员会会议一天,执行会议一天,专题研讨会议一天。在6月17日召开的第74届执行会议上,通过了若干项议程。这次执行会议上参与主席竞选的有:西班牙Luis Berga(中国大坝委员会推荐)、南非Paul Roberts(南韩大坝委员会推荐),经过投票选举,西班牙的Luis Berga当选为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任期为2006年~2009年。法国的Tadieu当选为欧洲区副主席,巴西的Naurer当选为第6位(不分区)副主席,目前国际大坝委员会官员为:主席Luis Berga(西班牙),副主席:A.Hughes(英国)、Y-N Yoon(南韩)、Arthur Walz(美国)、Adama Nombre(布基纳法索)、Tardieu(法国)和Naurer(巴西)。

    执行会议上确定了保加利亚为2008年年会承办国,巴西为2009年年会及大会承办国。

    执行会上新成立了“节省投资委员会”(Ad Hoc)、“地下水委员会”、“章程委员会”(Ad Hoc)、“投资和咨询特别委员会”;“大坝与洪水委员会”、“大坝运行、维护和修复委员会” 工作延长一年,“大坝在流域的开发和管理中的作用委员会”工作延长2年。目前国际大坝委员会共设有24个专业委员会,中国参加了19个专业委员会工作。本次年会中,中国12位委员出席了专业委员会会议,其中,中国水科院的陈厚群院士参加了大坝抗震专委会会议,贾金生副院长参加了大坝混凝土专业委员会会议,郭军副总工参加了大坝水力学专委会会议,南京水利科学研究的郦能惠教高参加了坝的填筑材料专业委会会议,武汉大学水电学院陈胜宏教授参加了大坝设计计算分析专业委员会会议,徐泽平教授参加了大坝安全专委会会议,南科院大坝中心盛金保参加了小坝专委会会议,王昭升代表水利部建管司徐永田参加了拆坝专委会会议。专业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各位委员均能够积极发言,介绍中国大坝建设的状况,陈厚群院士应大坝抗震专委会主席邀请,在专委会会议上就公报“大坝地震参数选择导则”(Bulletin 72)的修订作了发言。

    6月18日召开了“大坝在21世纪社会中的作用”专题研讨会,应西班牙大坝委员会主席的邀请,中国代表团团长、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以《大坝与中国可持续发展》为题做了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了大坝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中国大坝建设所取得的成就、21世纪中国大坝建设的新理念、技术新进展以及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发言内容翔实、条理清晰,获得了与会各国代表的热烈欢迎。这也是我国政府自2000年以来,第一次在ICOLD的大会上全面地介绍中国大坝建设的理念、技术进展、成就和未来的挑战。中国大坝委员会向会议提交了40余篇文章,其中有4篇文章(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周大兵、三峡总公司的曹广晶、小浪底建管局唐红海和长江科学院李端有)选定在会上发言。
第22届大坝会议于6月19日至23日召开,会议共有4个专题,即第84专题--减少工程投资和缩短施工时间的技术,第85题--大坝运行过程中对下游地区的影响管理,第86题--土坝和堆石坝的大坝安全,第87题--洪水、干旱的评估和管理。中国水科院防洪减灾所程晓陶所长担任大会第87题总报告人,中国水科院水力学所郭军所长担任第84题副主席。中国大坝委员会共投稿12篇,其中第84题4篇,来自中国水科院、水电十二局、华能澜沧江公司和广西大学;第85题1篇,来自长江委汉江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第86题6篇,来自中国水科院、河海大学和南京水科院;第87题1篇,来自中国水科院。其中第85题和第86题各有1篇文章安排在大会上发言。

    为积极参加本次会议,中国大坝会代表团做了认真的准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矫勇副部长的主旨发言,三峡工程DVD的播放、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亚太分会主席贾金生、大坝会第87专题总报告人程晓陶、第84专题副主席郭军、抗震专委会副主席陈厚群等先后主持有关会议或作重点发言,较全面地反映了中国的大坝建设情况及国际影响。此次会议中国大坝委员会编写印刷了中国大坝建设技术进展、亚太分会论文集等技术资料,中国水科院参加了大会技术展览,代表团有30余人参加了会后工程技术参观等,是中国大坝学者历史上参加在国外举行的国际大坝会议最为活跃的一次。水利部矫勇副部长带团参加大会,意义重大,有力地推动了合作与交流,促进了国外对我国有关大坝建设政策、技术、管理等的全面了解,有利于中国水利水电技术更多地参与国际市场,扩大了中国在国际大坝委员会及国际坝工界的影响,增进了与有关国家的友谊。

    我国代表在本次会议期间,严格遵守外事纪律,积极参加各专业委员会会议、学术研讨会、会后技术考察以及其它各项活动,完成了预定的任务。就参加此次年会,代表团成员各自写了收获体会,汇总如下:

    1、会议组织

    会议组委会对年会、大会、技术展览和会后工程技术参观都做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