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参观——卡拉杰坝和沙赫—比谢抽水蓄能电站
技术参观——卡拉杰坝和沙赫—比谢抽水蓄能电站
    2005年5月4日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3届年会组织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卡拉杰(Karaj)坝和沙赫-比谢(Siah-Bishe)抽水蓄能电站,卡拉杰市在德黑兰市(Tehran)西42km,沿着通过奥保兹(Alborz)山到查洛斯(Chalus)高速公路可以到达卡拉杰市。我们先参观考察卡拉杰坝,然后到蒂津(Dizin)滑雪胜地的会议中心听取有关沙赫—比谢抽水蓄能电站的介绍并用午餐,下午到抽水蓄能电站工地参观。由于查洛斯山在首都附近,那里有许多滑雪胜地,其中最大的、最美的是著名的蒂津(Dizin)。

    一、卡拉杰(Karaj)坝

    卡拉杰(Karaj)坝即阿米尔—卡比尔(Amir-Kabir)坝在德黑兰市西北方向63km,位于卡拉杰(Karaj)——查洛斯(Chalus)公路卡拉杰(Karaj)市北面23km处,在瓦扬(Varyan)村附近,卡拉杰坝集流面积764km2,卡拉杰(Karaj)河年平均迳流量472×106m3。该坝于1957年开工兴建,1961年建成,工程主要目的是防洪减灾,向德黑兰市供应饮用水,满足卡拉杰(Karaj)地区的供水和灌溉的需要,向国家电网供电。卡拉杰坝技术经济指标如下表:


    二、沙赫—比谢(Siah-Bishe)抽水蓄能电站

    沙赫—比谢抽水蓄能电站是伊朗第一座在建的抽水蓄能电站,为了满足工业对电能日益增长的需要,兴建此抽水蓄能电站,该工程由两座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和一座装机容量1000MW的地下电厂组成,业主向承包商提出执行合同时要提供工程所在地的卫生和环境保护措施,满足伊朗和国际法规和规范对工程所在地内外环境保护的要求。

    沙赫—比谢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奥保兹(Alborz)山区的查洛斯(Chalus)河上,距首都德黑兰市(Tehran)125km,靠近沙赫—比谢村,总装机容量1000MW(4×250MW),上坝与下坝相距约3km,高差约500m,电站由下列主要建筑物组成:

    1、上库由大坝、溢洪道和导流泄水隧洞组成,隧洞在施工期用于导流,在运行期转为底部泄水洞,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高85m。

    2、下库由大坝、溢洪道和导流泄水隧洞组成,隧洞在施工期用于导流,在运行期转为底部泄水洞,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高104m。

    3、引水隧洞包括上库进水口、首部隧洞、调压井、压力管道、叉管、尾水隧洞和出口。

    4、地下厂房和变电站在山体中开挖而成,装置全部水轮机、发电机和水泵,还包括交通隧洞、通风隧洞、高压线和其他电缆洞等。

    5、管理、运行、维护用建筑物、停车场和警务室。

    1970年比利时咨询工程师公司(Belgian Consulting Engineers Company)开始进行Siah-Bishe大坝和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的初期研究,完成了Iran-Belgian合作协议框架内奥保兹(Alborz)山地区的研究,由Belgian Tractionel Company完成初步研究报告并提交给伊朗能源部。

    1978年初开始进行初步地质勘测,但在伊斯兰革命胜利后地质勘测工作中断,外国咨询工程师撤出伊朗。

    1983年Moshanir-Lahmeyer咨询工程师联合体开始第Ⅱ期研究并于1985年完成了招标文件,从1985年到1992年该联合体进行补充研究并完成了详细设计工作,为了促进工程建设,一部分工程建设包括上坝和下坝的导流洞、地下电厂洞室的交通洞和排水洞以及现场爆破试验和碾压试验在1992年完成,所有工程施工在1992~2001年间停止,2002年又开始导流洞的灌浆工程,1998年法国(French)EDF和Moshanir咨询工程师公司开始了该工程的技术经济评价,于2002年完成。

    该工程的主要目的是在峰荷和平时维持国家电网的平衡,在峰荷时发电能力960MW,减少热电厂发电成本1900万美元/年,创造满足国内外游客的旅游环境,在施工和运行期增加工程所在地区就业机会。


    抽水蓄能电站引水隧洞2条,直径5.7m,长2km,发电时每条隧洞过水能力130m3/s,抽水时过水能力100m3/s,地下厂房洞室长130m、宽22m、高42m;变电站洞室长182m、宽13m、高22m。

    抽水蓄能电站装置了 4台Francis水轮机和泵,水轮机最大和最小净水头是511.3m和460.6m,在平均水头情况下发电时每台水轮机过流62m3/s,发电260MW;在抽水时每台水轮机过流43m3/s,发电220MW。

    抽水蓄能电站总造价34190亿伊朗里尔(Rials)约合3.8亿美元,预计在2008年建成。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