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3届年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工作小结(郭军)
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3届年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工作小结(郭军)
    
郭军
2005-5-12

    1.参会情况

    本届年会,水力学专委会共有6名正式委员和3名观察员参加(见附件),主席先生因病未能到会。

    2.会议主要情况

    2.1 专委会为常设委员会

    本次专委会认为大坝水力学专业委员会应该在该领域里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建议在2005~2008年间作为一个常设专委会开展工作(以前只是作为一个特别委员会工作),其成员由各国家委员会对参与前特别委员会工作的委员进行提名。该建议已提交到执委会大会通过。

    2.2 2005~2006年度的工作任务

    ● 进行SC-2、SC-3和SC-4分委员会技术公报的最后编辑工作,包括吸纳各国家委员会的反馈意见,这三个技术公报的内容分别为:环境水力学、安全泄放特大洪水、大坝冰压力。

    ● 对SC-1分委员会已完成的“水工水力学技术公报”初稿进行完善(施工导流、溢洪道、泄洪孔口、水库运行),其工作将吸收国际大坝委员会已发表的技术公报中有关内容:

    大坝溢洪道 第58期,1987年出版
    大坝水力学运行 第48期-a,1986年出版
    溢洪道,冲击波和掺气 第81期,1992年出版

    SC-2——环境水力学的工作已经完成了60%,但仍需要补充有关材料,公报编辑工作将由德国、葡萄牙和澳大利亚的委员负责。

    SC-3——安全泄放特大洪水已完成了70%,包括有关对问题的定义、讨论以及修改的要点和案例研究。公报编辑将由比利时、巴西和加拿大委员完成,2005年底前完成初稿,提交到各国家大坝委员会征求意见。

    SC-4——大坝冰压力已完成初稿,在得到加拿大国家委员会的反馈意见并补充完善后,不久将可提交各国家委员会进行征求意见。

    2.3 其它

    大坝水力学专业委员会前主席Bela Petry教授由于健康原因,不再担任该委员会主席,Petry教授已经向大会建议由来自比利时的Lejeune教授和来自巴西的Machado先生分别担任主席和副主席。

附件:

    参会委员名单:

    A.Lejeune, 比利时
    B.P. Machado, 巴西
    郭军,中国
    C.Fouladi, 伊朗
    H. B. Horlacher, 德国
    T. Hino, 日本

    参会观察员名单:
    F. Lemperiere, 法国
    B. Razzaghikhamsi, 伊朗
    M. R. Mivehchi, 伊朗

    技术参观小结(水力学部分):

    会议期间参观了2个工程。第一个为位于德黑兰北部的Karaj拱坝,坝高178m,为美国Hazar公司设计咨询,于20世纪70年代初完成。该工程采用岸边滑雪式溢洪道,但未设掺气坎,挑坎采用窄逢收缩式消能工,自投入运行以来没有经过大洪水的泄洪运行(见照片1)。第二个工程为抽水蓄能电站,在Karaj坝上游,其泄洪采用岸边溢洪道,其溢流坝面结合RCC施工技术,采用台阶式消能,单宽流量25m3/sm左右。工程还未截流,坝体及溢洪道等施工工作还未开展。

    年会后参加了第2线的技术考察,分别参观了位于伊朗西南部Khuzestan省内Karoon河流域的Masjed Soleyman和Karoon III以及位于Karkheh河流域内的Karkheh坝,以及具有1700年历史的Shushtar Bridge Weir。

    除Karoon坝为双曲拱坝外(205m高),其余2座均为心墙坝。

    Masjed Soleyman坝为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177m。岸边溢洪道布置在右岸,设5个表孔,闸门高度13.25*23.5m2,最大泄流量为21700m3/s。溢洪道长420m,宽72.5m,分2个泄槽,沿程设4道掺气坎,其掺气孔顶均低于掺气挑坎30~40cm,高度沿程降低,以防止扩散水流进入掺气孔。下游采用消力池消能,长为238m(见照片2)。该工程于1992年完成,还没有经过大洪水的运行考验。从现场参观情况看,混凝土施工质量不错。该电站装机1000MW,采用中国哈尔滨电机厂机组,今后还可扩机1000MW,发电机为奥地利ELIN产品。

    Karoon III双曲拱坝位于Karoon河上,全长900km,是伊朗最长的河流,同时也是水电开发最重要的河流之一,该河流规划了11座大型水电站,总装机为11500MW,年发电量252亿kWh。在其最大的一条支流Dez河上规划有5座大型水电站,总装机为3195MW,年发电量90.5亿kWh。Karoon III坝高205m,在其下游有Karoon I和Karoon II,在其上游有Karoon IV。Karoon III是伊朗目前已建成的最高坝,比1962年美国帮助建设的Dez坝高2m。该工程第一期装机2000MW,采用8*250MW,水轮机为中国哈尔滨电机厂生产的机组,后期将通过技术转让由伊朗方面自行加工,中方监制。在参观中还遇到了哈电机厂的同志。

    该工程于1997年6月实现截流,2004年11月8日下闸蓄水,2005年3月2日首台机组发电。泄洪采用右岸2孔溢洪道、2个中孔、3个表孔、2个放空孔,下游设一个二道坝形成水垫塘。其中表孔为辅助溢洪道,不设闸门控制。2孔溢洪道靠右侧的一孔泄槽上设了一道掺气坎。3个表孔之间采用差动坎,每孔在挑坎处还采用差动(见照片3)。水垫塘依下游河道形式呈不规则状,在表孔和中孔落水点范围内,水垫塘比较窄,在溢洪道落水点处,水垫塘比较宽。从消能角度看,水垫塘有足够的长度和水体进行消能。消能区两岸边坡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在与工程师的交谈中了解到他们对泄洪雾化问题认识比较浅薄,对溢洪道泄洪引起的雾化问题有待今后进一步了解。该模型试验由伊朗水研究院完成,其物理模型仍然保留在实验室内。

    Karkheh黏土心墙坝位于Karkheh河上,坝轴线长达3030m,是伊朗最长的坝,最大坝高127m。电站装机400MW,为中国哈尔滨电机厂提供。该工程施工导流采用坝体穿涵管的方式,采用4条长790m、断面为5*10.5m的方涵,导流标准按100年一遇洪水设计,最大施工导流流量3680 m3/s,该涵管在工程建成后作为防空洞使用。溢洪道最大泄流量18260m3/s,按PMF考虑,总长1118m。进口采用6孔闸门控制,闸门尺寸为15*18m2,分2个泄槽,总宽110m,沿程布置了4道掺气设施(见照片4)。消力池采用美国USBR I型体型设计,总长为157m。工程建成以后还没有经过大流量的运行。

    Shushtar Bridge Weir是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