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3届年会工作报告及收获体会(CHINCOLD秘书处)
参加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3届年会工作报告及收获体会(CHINCOLD秘书处)
    
中国大坝委员会秘书处
2005年6月

    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3届年会于2005年5月1日至5月7日在伊朗德黑兰召开。本次会议由伊朗大坝委员会承办,会议的组委会主席和秘书长分别是伊朗能源部负责水外事的副部长Reza Ardakanian博士和伊朗大坝委员会主席Ali Noorzad博士。会议除安排第73届执行会议和各专业委员会会议外,组委会还安排了“大坝工程的不确定性评估”和“大坝抗震”专题研讨会以及会前、会后技术考察等活动(会议的日程安排见附件一)。大会代表240名,来自51个国家。

    为了积极参与国际大坝委员会的活动,广泛进行学术交流,在水利部、三峡总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下,在有关的高校、设计和科研等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大坝委员会组织了12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三峡总公司以彭启友为团长,派出4人,水利系统以中国水科院贾金生副院长为团长,派出6人,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邹丽春副院长、武汉大学水电学院陈胜宏教授等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第73届年会的安排中有:官员会议一天,执行会议一天,学术交流一天半,专业委员会会议一天,会间技术参观一天(会议日程见附件一)。在举办的“大坝工程的不确定性评估”研讨会开幕式上,伊朗总统到会发表了“伊朗7300万人民需要建坝以提高电力供应”的讲话。

    我国代表在会议期间严格遵守外事纪律,积极参加专业委员会会议、学术讨论会以及会后技术考察等各项活动,完成了预定的任务。

    2005年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3届年会上,以中国、日本、韩国为主筹办了国际大坝委员会亚太分会第二次会议,由中国大坝委员会具体筹办,来自伊朗、中国、韩国、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黎巴嫩、泰国和巴基斯坦等亚太地区国家的70余代表参加了会议。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亚太分会主席、中国大坝委员会副秘书长贾金生在会上致开幕词和闭幕词。2006年亚太分会会议仍由中国大坝委员会承办。此次会议闭幕词上,贾金生院长提议2006年的亚太地区分会由各国代表介绍国家大坝建设的进展情况,以更有效地促进各国的合作与交流。中国代表介绍的三峡工程的进展也引起了有关代表的关注,特别是关于中国大坝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来自中国三峡开发总公司的彭启友主任对此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得到了代表的满意的掌声。

    在今年的年会上,美国Arthur Walz当选为美洲区副主席、布基纳法索的Adama NOMBRE当选为非洲区副主席。国际大坝委员会现任官员为:主席C. B. Viotti(巴西),副主席:C.B. Abadjiev(保加利亚)、中国水科院贾金生副院长、英国Andy HUGHES和韩国的Yang-NamYoon、美国Arthur Walz和布基纳法索的Adama NOMBRE。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4届年会和第22届大会将于2006年6月15日至23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执委会确定或提出的其它事项有:2007年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主办第75届年会。保加利亚有意申办第76届年会,巴西有意申办2009年的第23届大会。越南和立陶宛成为国际大坝委员会第81和82位成员国,匈牙利因无新坝建设,申请结束成员国资格。会上投票决定辞退现任秘书长Andre Bergeret,聘请新的秘书长,从而解决了主席与秘书长之间的矛盾,同时明确要修改补充国际大坝委员会的章程。专委会委员每次参加会议都能得到各国情况、资料,同时也是介绍我国这方面工作进展和成果、扩大影响的一个很好机会。在今年年会上,昆明院邹工作进展和成果、扩大影响的一个很好机会。在今年年会上,昆明院邹丽春副院长参加了大坝抗震专委会会议,水科院结构所杜振坤高工参加了大坝登记专委会会议,南科院陈敏建所长参加了环境专委会会议。参加各专业委员会会议的代表均完成了专业委员会进展报告,中国大坝委员会秘书处整理后将陆续上网。总之,各位代表结合各自关注的问题,在会前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在会议期间与国外代表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会议参加情况见附件二。

    通过参加国际大坝委员会第73届年会及其相关活动,我国代表不仅对伊朗的大坝建设、文化习俗有一定的了解,而且与世界上其它国家的许多同行们进行了广泛地学术交流。就参加此次年会,代表团成员各自写了收获体会,汇总如下:

    1、会议组织工作

    伊朗方面对本次年会非常重视,在组织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表现在:1)会场及展览会的布置非常重视,展板制作水平高,许多资料都制作成光盘,携带方便,宣传材料印刷精制;2)会期技术参观和会后技术考察安排的工程非常具有特色,每个工程的业主都以极大的热情接待会议的代表,发送工程介绍材料;3)国家领导人对本次年会高度重视,总统哈塔米以及能源部长、副部长出席了研讨会的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也是全方位宣传伊朗水电的重要体现。

    会议报道、会议设施、会场条件也比较好,会议期间的文娱活动比较多,层次比较高。技术考察的安排也比较受欢迎,既体现技术,也安排了比较多的文化与古迹,印象深刻。

    这次会也有不足,通讯不畅,活动安排太紧张,收费方式与国际不接轨,主办、协办人员很多不了解国际做法,存在做得很多,但效果不好的情况。

    2、技术展览

    会议期间,举办了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展览。中国代表团参观了技术展,并获取相关资料,与各参展单位进行了学术交流。参展期间,中国水科院代表在会上散发了宣传材料共计200份,并重点收集了伊朗、东欧、东南亚等地区在建坝的工程信息和资料,与部分设计和施工单位进行了接触和专项讨论。

    3、国际合作

    伊朗是世界目前在建坝比较多的几个国家之一。伊朗的水电开发和大坝建设也处于发展当中,目前正在建设的就有300米级的拱坝,大型的抽水蓄能电站,100米以上的面板坝等,在这些工程的规划、咨询设计、施工、设备材料供应等各方面都需要最新技术。已经有很多欧洲专业公司尤其是咨询、施工公司进入了伊朗市场,相对而言,中国所占有的市场比例还很小。中国和伊朗有很好的合作传统,在伊朗水电工程建设中有很好的业绩,如参与设计的Karkheh土坝(伊朗同类坝最高)已投入运行,包括KAROON III、Masjed Soleyman和Karkheh在内的电厂都采用中国哈尔滨电机厂的转轮,说明中国的水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