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委员会
  ·一号通知
  ·The First Bulletin
  ·Registration Form
  ·Paper Format
  ·Papers received

主办单位:
中国大坝委员会
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协办单位:
日本大坝委员会
韩国大坝委员会
瑞典大坝委员会
四川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
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公司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四川公司
华能四川水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紫坪铺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
四川大学


TOKUYAMA 大坝的环境保护(Takeshi SUYAMA)
TOKUYAMA 大坝的环境保护

日本Takeshi SUYAMA作分会交流报告

Takashi KAJITANI, Takeshi SUYAMA, Kouta MURAO, Shigeharu JIKAN

摘要:Tokuyama大坝修建的基本原则是"大坝建设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维护自然环境与流域的整体性。从保护河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的要求出发,该工程已经在整个流域内建立了环境监测和管理系统。本文介绍了该工程保护措施的构成及其特点, 为未来的大坝工程建设积累环境保护方面的技术经验。

Tokuyama大坝上游地区落叶及阔叶林覆盖率达85%。这一富足的自然环境已被确定为五对黄金老鹰和17种日本山岳鹰栖息繁殖地。为此,"大坝建设与自然环境和谐: 尊重/保护本地物种"作为一项基本原则和措施来解决近期、中期和长期大坝工程建设带来的影响,专门绘制了工程区域的生态保护分区图,分别对保护区、工程完工后的需要恢复的地区、工程建设影响地区和从保护环境的角度在大坝周边进行环境监测的区域进行的划分,用以指导工程建设中的环境保护工作。改善人居住环境的政策也正在推广。

☉ 中期/长期措施:通过开挖隧洞和建桥梁进行分流;增加洞挖减少明挖;从加强环保的要求,重新审查建设项目,对需要保护的重要物种、湿地建设、禁止钓鱼以保护当地鱼种、依据地形复种植物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等。

☉ 近期措施: 为了满足稀有猛禽的繁殖需要,采取适当调整的工作安排、减少噪音、震动等措施。

☉ 综合措施: 成立一个委员会、 对工程的实施监测给予咨询、举办环保研讨会、主动发布信息等。

☉ 改善栖息环境: 建立河岸缓冲带,将坝上游的保护区建设成公共林等。

☉ 对水库水质以及是否会产生富营养化、施工对下游河道水质的影响、库区落叶树木的落叶对水质的影响、工程区域的生物多样性等都进行了分析研究。

基于委员会的指导和建议,环境保护措施得以系统和实质性的实施。环境监测的工作在工程施工前就已经开始,并一直贯穿于工程的整个施工过程。随着工程的初期蓄水已获得初步的环境监测结果。

作为改进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公众教育和公开信息也是一项积极的措施。通过举办环境保护研讨会,加强对库区周边的居民、施工人员以及国家水务部门工作人员增强环保意识的教育。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作者提出应该建立一套专门的环境生态监测系统,可以开展长期的监测。作者今后还将通过洪水后的监测和调查,评价所实施的环保措施的成效,评价洪水后的环境变化。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网络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