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委员会
  ·一号通知
  ·The First Bulletin
  ·Registration Form
  ·Paper Format
  ·Papers received

主办单位:
中国大坝委员会
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协办单位:
日本大坝委员会
韩国大坝委员会
瑞典大坝委员会
四川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
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公司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四川公司
华能四川水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紫坪铺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
四川大学


增加已建坝的防洪能力(Hiroshi Minobe)
增加已建坝的防洪能力(Hiroshi Minobe)

日本近年来有局部大暴雨增加的趋势,以至全国频繁遭受水灾。河流上的水坝可以起到防洪作用,能调节泄洪,有效地降低对下游地区的灾害。但由于洪水已超过水坝设计控制洪水的规模,其防洪功能力限,因此扩大现有水坝防洪能力成为当务之急。

针对这种情况,为了分析现有水坝存在的问题,对现有水坝防洪能力的展开了调查,包括日本所有防洪水坝(总计445座)。调查结果表明,许多水坝如果一直按照标准的操作规程运行,当水库蓄满水时就失去了防洪能力,这不仅是在发生超标准洪水的情况下,就是在泄洪设施出现故障、不能按照预定的操作规程运行时,也会出现泄洪能力不足的情况,或尽管通过预报进行提前泄洪,但如果运行操作不当,也不能够确保预留有效的防洪库容。

对每一座已建大坝,如果出现有防洪能力不足的问题,则必须对大坝的现状进行分析,采取对策以扩大防洪能力。这种做法已在各个地区采纳。

本文介绍了三座已建水坝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增加其防洪能力的案例。第一个是在支流上扩建现有的水库,与主要河道正在施工的新防洪堤坝相结合(Masudagawa Dam, Sasakura Dam和Shimane Prefecture)。第二个案例是拆除溢洪道闸门,恢复到自然调节,洪水期间泄洪运行可靠和安全 (Bibai Dam: Hokkaido Prefecture)。在最后一个案例中,修订了运行规则以扩大防洪能力(Subari Dam: Akita Prefecture)。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网络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