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议题报告(王海波)
83议题报告(王海波)
   
工程抗震中心 王海波

    2003年大会的83议题是关于大坝的抗震问题。1979年51议题之后时隔8届大会、24年的与抗震相关的议题。83议题共收到71篇报告,其中来自中国的报告有三篇。报告内容可归纳为以下五个方面:

    1.抗震设计与地震危险评价
    2.材料动态特性
    3.设计分析与施工
    4.大坝安全评估
    5.大坝震动试验与地震监测

  大会报告发言按土石坝和混凝土坝两部分进行。土石坝的抗震文章主要集中在地震液化问题。加拿大Li Yan的文章指出了在较强地震作用下砂砾土的液化可能性。

    关于混凝土坝,加拿大的Pierre Leger介绍了对有水平裂缝重力坝的地震稳定问题的分析计算与试验研究。还对分散裂缝(Smeared crack model)与离散裂缝(Discrete crack model)模型的比较结果进行了介绍。

  法国的Etienne Frossard的报告了阿尔吉利亚的砌石重力坝Tichi-Haf的抗震特征。研究包括现场对大坝频率的测定,室内的纯剪试验和非线性分析。结果表明砌石重力坝具有阻尼比高,摩擦阻力大的特点。

    瑞士Harald Kreuzer的报告主要针对抗震分析中所采用的物理模型的不确定性进行了分析。指出有些参数可以通过统计确定其变异系数,而有些参数的变异很难通过统计分析确定其变异性。

    美国的Donald Babbit的报告介绍了美国加州大坝地震加固的情况。共计116座。有些早期的坝设防水平较低。如Stevens Creak Dam 在距坝址5公里的地方新发现了发震断层。对于这些未达抗震标准的坝,有些采用工程措施,有些则采用限制蓄水。对Bear Valley Dam 连拱坝的支墩进行扩大加固,采用了碾压混凝土。

    日本的Yashiaki Ariga介绍了在116米高的拱坝的地震观测结果和反分析。在坝基廊道0.07G的地震响应时,坝顶拱冠附近的响应达0.7G,但是拱坝并无损伤,横缝也无张开迹象。尽管观测的地震与设防地震水平还有差距,但对拱坝抗震设计有重要参考意义。

    陈厚群院士介绍了我国小湾拱坝的抗震研究成果,包括透射边界、坝体横缝模拟、坝肩滑裂体与坝体动态相互作用等最新研究内容,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兴趣和高度评价。

    参加此次大会的主要感受是,大坝的抗震设计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要总体提高抗震设计结果的可信度,在地震输入,大坝材料特性,地质基础参数的确定,分析手段,大坝地震破坏形态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工作。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