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坝抗震设计”专业委员会情况进展报告(陈厚群)
“大坝抗震设计”专业委员会情况进展报告(陈厚群)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抗震中心
陈厚群

    这次会议应出席的26个国家的委员中,实际只出席了15人,其中4人是由委员委托的代表参加的,有少数参加年会的代表列席,但人数似较往年略有减少。

    会议的第一部分是讨论有关行政事项:

    1、专委会主席Martin Wieland博士报告,拟向国际大坝委员会执行会议建议将“大坝抗震设计”专委会延长至2007年,原因是计划中的有关工作较多,在专委会各国委员的共同工作下,进展顺利,但除了“水库触发地震”的公报,经多次反复讨论修改后已提交执行会议审核批准,有待正式刊印外,其它一些文件,已收集了不少资料,进行了大量工作,但仍有待继续完善和最终完成。与会委员都一致同意此提议。

    2、专委会主席提出了去年在巴西Iguassu专委会讨论的情况报告,其中提到中国委员介绍的新颁行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的内容以及两个正在设计中的300m级高拱坝抗震设计情况(小湾295m高,溪洛渡275m高),其设计地震峰值加速度都超过了0.3g。此外,还专门介绍了新修建的中国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及其动力分析和概率原则的特点,还在会上散发了该规范的英文译本。同时还报告了中国在一些大坝上设置强震观测台网情况和重要水库在蓄水前即开始运行的水库触发地震台网,分发了由三峡工程总公司提供的三峡工程大规模数字式水库触发地震监测台网的英文介绍资料。

    3、讨论了这次大会第83个问题“大坝抗震”的大会发言情况,除了由专委会主席Martin wieland作30分钟的总结发言外,在三个主要议题中,即大坝强震观测和地震危险性分析;土坝抗震;混凝土坝抗震及规范,分别安排了美国的Abrahamson,墨西哥的Romo和中国的陈厚群各作15分钟的邀请报告。

    4、专委会主席报告说,本专委会已同意接受世界地震工程会议的建议,在明年于加拿大温哥华召开的第13届大会中(每四年一次),负责组织一个《大坝抗震》的专题研讨大会发言。请本专委会的委员们积极支持,踊跃参加,提供论文,论文摘要的截止日期已由原定的2003年5月31日延至7月15日。

    会议的第二部分是讨论有关技术问题:

    1、由前任专委会主席、南斯拉失的Boyovic负责撰写的关于“水库触发地震”的公报,已经修改定稿。本次会议Bozovic先生因故未能出席,对此公报各委员未提出新的意见,没有再作讨论,估计要在下次执行委员会上正式批准后刊印。

    2、由日本的委员松本德久(N.Matsumoto)简要报告了日本大坝委员会对黑部第四(Kurobe No.4)拱坝自1963年蓄水至1996年的30多年来水库水位和水库4km内地震事件频次观察的结果。在该坝初期蓄水至1972年间,水位和地震近震(震中在库区4km内)频次间的相关系数为0.4,因为认为该区域内的地震可能与蓄水有关,但从30多年长期观测结果看,两者的相关性并不明显。另外,对1978年蓄水的日本Takase坝(坝高176m,库容76.2hm3),在蓄水前三年就进行了库区地震监测,蓄水后,该地区的频次,与蓄水前的本底值比较,并无显著变化。

    此外,松本还简要报导了2003年5月26日日本东部邻近海岸发生M=7.0级的地震,震源深达70km,地震中死45人,伤228人,有1600多幢房屋估计因地基液化受损,有10座倒塌,经济损失估计约1亿美元。在震中100km范围内,有一些坝高20-70m的水坝,其中最高的一座混凝土重力坝高70m,震中距75km。这些坝中仅有少数有裂缝,而混凝土坝坝顶的动力放大倍数达3-7倍,而土坝则为2-3倍。松本还向专委会提供了日本大坝强震记录和日本对已建坝地震安全评价的有关资料。

    3、法国委员M.Lino先生介绍了2003年5月22日阿尔及利亚M=6.8地震及5月28日M=5.8的余震情况,此次地震断层地面错动达1.5-2.0m,离震中10-25km有三个水坝,主要是向阿尔及利亚供水的Keddara堆石坝,坝高106m,1980年建成,库容145hm3,震中距15km,地震时水位达正常高,由SMA-1型地震仪记录的邻近基岩自由场地震峰值加速度值为:EW向0.34g,NS向0.25g,竖向0.25g,主频均在4-10HZ左右。该坝坝肩顶部有横向裂缝,溢流坝部分有2mm水平位移,渗压有3.5m的变化,无其它损害。Hamiz砌石重力坝,高45m,震中距25km,无损害,Beni Amrane土坝高42m,震中距10km,坝顶人行道有厘米级的沉陷,未见其它损害。该地区尚有10多个小坝,未见有关报导。

    4、中国委员陈厚群简要介绍了三峡工程已于6月初顺利蓄水到初期的135m高程,该工程专门设置的大规模数字式水库触发地震监测台网,在蓄水前一年多已开始运行,记录了蓄水前库区的本底地底地震数据。还向专委会提供了由中国水科院主编,由地震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水工建筑物强震观测资料分析一书,在专委会的成员间传阅了,有委员认为,该书内容详实丰富,希望能译成英文广泛交流。

    5、加拿大委员B.Fan提出了向13届世界地震工程会议提交的论文摘要,内容是2002年11月2日阿拉斯加M=7.9级强震对离震中1500-2000km的加拿大British Columbia地区一些大坝的影响,有9个水库水面有75mm的变动,有4个大坝渗压略有变化。

    6、美国大坝委员会(USSD)提供了其近年来刊印的一些有关大坝抗震的一些导则清单。

    体会:每次年会期间召开的专委会都交流了不少最新情况,这对及时掌握国际大坝抗震动态和讯息,与同行建立广泛接触和友谊,加强工程和学术交流都很有收获。在大坝抗震专委会中日本、我国及美国、加拿大等国委员都比较活跃。在每次参加专委会前都作了专门准备,进行专题介绍、发言,提供了公开的有关技术资料,广泛介绍我国大坝抗震情况、进展和成就,受到与会代表重视,反响良好。专委会的工作很重要,建议我国大坝委员会对此作适当交流总结,并进一步加强指导和支持。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