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与洪水”专委会进展情况报告(成昆煌)
“坝与洪水”专委会进展情况报告(成昆煌)
  
长江水利委员会
成昆煌

一、会议概况

    国际大坝委员会共有20个专委会,“坝与洪水”专委会是在1994年成立的,现在共有23个成员国。本届专委会主席是Luis Berga任期2001-2004,他是西班牙大坝委员会主席,亦是国际大坝委员会现任副主席。

    本专委会今年的年会于2003年6月12日召开,有14位委员出席会议,另有保加利亚和加拿大魁北克水电局的代表列席,Luis Berga主持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议程有3项:1)自去年年会以来各成员国的动态;2)讨论本届专委会的评论文章提纲;3)关于对最大可能洪水的研究。

二、成员国动态

    自2002年9月巴西伊瓜苏会议以来,瑞典颁布了新的“大坝安全导则”,答应将用Email发送给各国委员。加拿大魁北克省的一条河,今年4月因冰凌阻塞河道而使水位抬高3米,造成两岸短时间淹没。去年委内瑞拉一座名叫Elwapa的土坝,遭遇5年一遇洪水,因坝头溢洪坝漫水而被冲毁,损失250亿美元。
日本代表介绍了日本国由于建坝而产生明显的防洪减灾作用,日本山地多平地少,城市均建在冲积平原上,全国51%的人口和75%的资产都集中在洪水平原上。统计了93座防洪坝的资料,建坝投资共37000亿日元,从1987到2001年共15年间的减灾效益达到了42000亿日元。

    中国代表在会上介绍了一年来中国的动态如下:

    1、2002年10月,中国颁了新《水法》。从本专委会的局度看,新水法的特点是明确规定,建设水工程必须符合流域综合规划,并服从防洪的总体安排。

    2、今年5月我国南方暴雨,在广东、湖南、贵州等省发生山洪造成80人死亡,160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超过1.6亿美元。

    3、我国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会议上,对我国水库大坝在防洪减灾中的作用做了估计。他说:“据统计,1998年以来,全国各类水库累计拦蓄洪水1557亿立方米,1336万公顷农田、1645座城市、2.2亿人次免受洪灾,防洪减灾效益达5171亿元。“

    4、三峡大坝今年6月开始蓄水至135米水位。与会委员关心三峡工程的防洪作用,专委会主席Luis Berga邀请中国代表做介绍,中国代表介绍了三峡工程的首要任务是防洪,随着工程建设的进展,其防洪作用将逐渐增强。现在蓄水至135米,仍属在围堰保护下施工的阶段,暂时不承担防洪作用。工程于2009年建成后,最终蓄水位将达175米,这时,将具有221.5亿立米防洪库容,可以确保100年一遇的洪水安全下泄,下游几千万人民的安全可以有保障;如果遇到100-100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除了水库拦洪作用外,再辅以启用分蓄洪区等措施,也可保证下游安全。

三、本届专委会将完成一篇近30页的评论文章,论述大坝在防洪减灾中的作用,已拟出了提纲,大家讨论后予以通过。

    该提纲的主要论点和思路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现介绍如下:

    1、自然灾害包括地震、火山喷发、滑坡、龙卷风、飓风、旱灾与洪水等,年均死亡4万人,受灾2.6亿人,经济损失超过500亿美元。其中死亡人数90%在发展中国家,他们的国民经济脆弱,自然灾害对他们的经济发展影响很大。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平均每年自然灾害死亡的人数已大为减少,但影响人口却每年增加20%,90年代的经济损失比60年代增长了几十倍。

    联合国倡议“国际减灾十年”(IDNDR 1990-2000),后来又于2000年倡议“国际减灾战略”,说明国际社会正努力面对自然灾害。

    2、洪灾是自然灾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洪灾经济损失占所有自然灾害的30%,死亡人数占20%。据统计,1975-2001,95起重大洪灾中,全世界平均每年死亡11000人,20世纪90年代,全世界1/4人口遭受洪灾。

    ·洪灾损失逐年增加的趋势
    ·洪灾的若干数据(ICOLD统计)

    死亡人数最多的是中国,其次是印度、孟加拉、朝鲜、日本……
    经济损失最大的是日本、其次是美国、中国、意大利……
    经济损失占GNI比重最大的是中国达2.83%,其次是日本1.66%,俄罗斯1.57%……

    3、防洪减灾措施包括

    ·工程措施
    ·非工程措施:洪水平原受理、洪水预报预警系统

    4、防洪减灾不同措施评价

    ·人数对防洪减灾的认识分4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然适应
    第二阶段:工程防洪(70年代)
    第三阶段:洪水受理、非工程措施(80年代)
    第四阶段:洪水整体受理(2000年以后)

    ·公众参予
    ·国际合作

    5、大坝和防洪减灾作用,文章要用真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来说明。结论是大坝具有极为明显和不可替代的防洪减灾作用。

四、关于最大可能洪水的研究

    本专委会在进行一项关于全世界最大可能洪水的统计和分析工作。主要是探索最大可能洪水的峰、量与流域面积的关系。可能会求出一条包络线,得出全球最大可能洪水的极限范围。

    我国提供了7条大河最大洪水统计资料,对本专委会的此项工作给予了很大支持,Luis Barga先生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最后Luis Barga先生希望各位委员对专委会的工作继续大力支持,为ICOLD的事业努力工作。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