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日程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第二次会议主题“水库大坝与区域经济发展”在蓉举行
多家媒体参与《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报道
王源:四川水电发展的现状、水电开发的建议
四川发改委王源副调研员王源

    四川发改委王源副调研员发表了《四川水电发展的现状、水电开发的建议》的主题演讲。 
  

    王源:尊敬的张博庭秘书长各位专家,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周末好!我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跟我们各位专家各位媒体的朋友对于我们水库大坝的建设进行一个交流,首先我要问一个问题,什么是水库,什么是水库大坝,什么是环境,水库与环境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我想在座的各位都喝过一平矿泉水,今天也就是农夫山泉,我们新闻媒体的同志,到处采访很辛苦可能常常要带着一平矿泉水,那一瓶上有一幅画,那个照片就是水库,也是我们70年代建成的,我们很多在我们成都我们参观里面也有,所以我想说的一点我们水库大坝的建设是能够做到跟环境协调发展的,借这个机会我把我们四川水电的发展有关问题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我想主要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介绍。第一个四川水电发展的现状,第二个目前存在的问题。第三个我们对水电开发的一些对策和建议。
    四川水电发展的现状,首先我们的资源情况可能在座的新闻媒体也清楚,四川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在一万千瓦以上的的河流781条,其中达到1.2亿千瓦,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经济可开发装机容量均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开发现状目前我们四川省到2009年底为止,装机为止达到了2676万千瓦,到现在目前装机为止批准的达到了3000万千瓦。主要的投产规模是最近几年,2003年底装机规模是1100千瓦。也就是我们水电在建国以来54年,我们的投产规模大概是1123千瓦,最近我们7年新增了1700万千瓦左右。目前我们规划的情况,预计到2010年,我们全省的装机规模可能有望达到4300万千瓦。我们规划到2015年我们全省发电装机规模要达到5800万千瓦左右。
    问题:近年来我们大力的发展水电产业发展。我们觉得目前我们水电的发展,第一个对水电的认识需要进一步的提高。最近我们社会各界对水电都很重视水电的发展,也有一些错误的认识,也有一些人反对水电的建设。有些不视国庆和发展阶段,片面的强调维持河流的原始环境,这极大的干扰和水电的发展。刚才的几位专家谈得也很好,我觉得水电发展应该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待水电的发展。2004年,当时…,岷江电站的建设应该说符合我们当时的国家的政策规范,而且对社会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阿坝州,阿坝州从它的社会经济发展,有一个从木头到石头到水头的发展。木头是指阿坝州的财政状况是以砍伐森林为主。后来转向了石头,就是开采矿山。最后是水头,就是水电开发。刚才有专家讲到了岷江的水电开发,我个人的体会岷江上有我们的干流在地震的时候我们建了8座电站,这8座电站没有造成任何的次生灾害。2008年5.12大地震经过人流的互动,也就是通过我们建了那么多的大坝以后,没有造成大的次生灾害。当时我们岷江干流上有电站,地震之后是有水库的闸门没有打开的,当时研究要不要把那个水坝炸开如果炸开可能比自然溃坝造成的影响还要大。我们我们这个大坝也经受住了考验,最后把闸门打开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刚才张秘书长谈了一个为什么有移民去敲锣打鼓去表示感谢?是由于我们修建紫坪铺的时候,它的水渠淹没区有1万的人口迁到成都来了。而那一万人如果没有修建库区的话,没有搬迁的话语,他们可能就会处在地震的中心,可能就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对他们的生命会造成很大的威胁。
    第二个水电建设应该加强监管。不可否认我们水电在建设过程中对环境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想应该加强监管,特别是一些小水库造成的影响可能大一些。审计局来审计的时候我很自豪的跟他们说,2003年以来是我们四川水电发展是比较快的时期。我们四川的任何一个水电项目我可以说没有一个没有经过环评论证,没有一个没有经过水土保湿论证。
    第三个水电开发的外部制约因素的增强。这个方面是生态环境的一个是移民的安置方面。我想2004年的11月3号,瀑布沟的移民事件可能大家都很清楚,正是在移民事件的基础上我们四川省对于水库移民政策进行了研究,国务院在我们四川分步试点的移民政策上出台了新的移民政策。第四个问题是体制机制性的问题,我想一个是水电税收政策,第二个是未能高度的融合。第三,…。第四水资源有偿机制补偿等方面。刚才有专家也有提到了。我们国家的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陕西、山西和内蒙古,而且我们的经济发展主要在华东、华南,而水资源主要分布在我们的西南地区。所以说我们四川作为水电资源站全国四分之一的水分,我们的水电当然要参加,为过的发展作出贡献。我们把资源调出去以后,如何体现对我们资源地的一个补偿,我觉得应该值得研究。
    第三个大的方面我想谈一谈对策的建议。第一个要统一认识,坚定水电发展的信心。省委省政府提出来在我们四川要打造三中心四基地,其中四基地的一个重要基地就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基地。这个战略资源基地包括稀土,最近美国人提出控制我们出口稀土资源,还有我们水电资源。为此我们也编制了我们四川的水资源基地的建设计划。提出来要打造三江七片两个的建设。水电是经济的可再生能源。在这里我想谈一下,可再生能源可能我们很多专家清楚,但是也有可能不是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员,可再生能源包括六种能源,第一风能、第二光能,第三生物质能、第四水能,第五…,第六潮汐能(音)。真正具有规模优势的还是我们的水电。
    太阳能发电,目前甘孜做了1万千瓦的发电,还本付息电价需要1.75元。还有风能,我们风资源主要集中在岷江河源地带和川西高原,现在经过优化后电价好象是0.8毛,国家要给补贴的话是0.61。无论是0.61也好,还是0.9、0.8也好,上网以后都是需要用户来承担的。而我们的水是0.2元多,所以我们很显然的应该坚定水电发展信心,因为水电是真正的具有技术优势、经济优势的可再生能源。
    加强项目规划,坚持先规划再建设,进一步完善水电建设的管理办法,健全我们水电资源的优化配置。严格依法水利建设。第三个创新开发机制、建立共享补偿机制,在统一的基础上空间分布集中,总体建设规模适当,内部相关加强,建设集中的区域,探索开发的机制。鼓励投资主体相互参与,创新水库效益和办法,实行下游效益的收益。
    第四个要切实搞好生态环境保护,促成协调发展。我们水库和环境大坝建设是能够做到协调发展的。二滩的吴总也讲到了,2006年国家环保总局评出了全国十大环境友好工程,不仅仅是在水电行业。我们二滩水电站被评为全国十大环境友好工程之一。特别是攀枝花工程的朋友听到感受会更加深刻一些,水库建成以后对它的绿化都有了明显改善。我建议特别是我们熟悉的同志和不熟悉的同志也可以去我刚才说的到新安江千岛湖去看看。近一点可以到南充、遂宁去看一看,我们建成的这些水电站跟这个环境是什么样的关系。搞和生态环境和促进协调发展,在我们重视生态环境的基础上采取一点的措施是能够做到在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的。
    第五个做好移民工作,促进地方经济的社会发展。
    第六个加强电网通道建设、参与全国能源平衡。
    第七个优化水电的发展环境。
我真诚的希望关心支持水电开发的我们各界同志,或者对我们水电开发有这样那样疑问的同志,无论是什么样的意见欢迎大家给我们提出来,这样更加有利于我们四川的水电能够健康有序的发展,谢谢大家!


 
 

 
( 发布时间: 2010-06-29 13:47)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