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日程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第二次会议主题“水库大坝与区域经济发展”在蓉举行
多家媒体参与《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报道
由丽华:谈谈水库大坝对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和促进区域生态环境和谐的作用
紫平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由丽华

    紫平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由丽华发表了《水库大坝对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作用》的主题演讲:  
  修建水库作为防洪抗灾和水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手段,一直是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达国家,大部分经济可行的水能资源都得到了较为充分的开发,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有着丰富的水能资源,但如果以13亿人口作为分母,丰富便无从谈起。由于我国人均拥有量少,加之受地理环境和季节因素影响,水资源时空分布显著不均,所以水库的建设开发在我国经济建设过程中一直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近年来,我国水电开发迅速发展,为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与此同时,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日益提高,对水库大坝建设、水电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争论开始增多,矛盾也日渐突出,今天我以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为例谈谈水利枢纽工程对区域经济发展和区域生态环境改善的作用。
  一、建设水库大坝的功能和作用
  修建大坝可在防洪、灌溉、供水、发电、旅游以及航运等方面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且水库还可对流域资源、环境、生态系统产生有益的调节效果,其对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1、防洪
  水库大坝能拦蓄洪水,利用水库调节库容对上游来水进行调蓄,汛期可以减少洪水对下游河道的冲蚀和破坏,减轻洪水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随着水电水利开发利用技术的发展,现代水库的开发与运用正由抗御型向风险管理型发展,如何充分利用洪水资源,发挥水库对水环境的调节作用,是可持续发展对现代水库提出的更高标准。
  2、灌溉
  随着人口的增长,对粮食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于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和地区,一旦遭遇旱灾会使粮食减产甚至颗粒无收,引发饥荒、贫困、经济萎缩和社会动荡。通过水库大坝对水资源的调蓄,使季节性河流变为常年河流,从而保证了充足的灌溉用水,可有效缓解干旱,提高粮食产量,保持社会稳定。
  3、供水
  人类实际可利用的水只相当于地球总水量的0.3%。近年来,水荒频繁出现,并已从少数国家的局部地区蔓延到全球,因水而引发的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的矛盾纠纷甚至冲突越来越多,水短缺已成为困扰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与和平进程的重大问题。修建大坝则能有效解决此问题,通过调峰补枯,保持全年水量平衡,使下游用水得到了保证,特别是在枯期或旱灾情况下水库作用尤为明显;水库还可作为引水工程的水源地,解决远离河流地区的水资源短缺问题。
  4、发电
  能源是影响地区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可持续发展最主要是减少对非再生资源的耗用。传统的火力发电要消耗大量不可再生的原煤资源,随着经济的发展,能源消耗还在继续增大,如不寻求新的能源,人类将面临能源危机。水能资源为可再生资源,据统计:全国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6.76亿kW,年发电量可达1.92万亿kW.h,丰富的水能资源可缓解能源紧张局面,对加快经济的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基础。
  5、旅游
  大坝往往修建在农业占主导地位的地区,区域内受人类的开发活动较少,自然风光秀丽,具有很多奇特的风景,旅游资源丰富。水库可以充分利用所在地的优势,发展旅游业,促进经济的繁荣。
  二、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对加快川西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
  紫坪铺水库位于岷江上游,距成都市60km,距都江堰渠首工程6km,是一座以灌溉和供水为主,兼有防洪、发电、环境保护和旅游等综合效益的Ⅰ等大(1)型水利枢纽工程,主要建筑物由挡水大坝、泄洪系统、引水发电系统组成,坝高158m,总库容11.12亿m3,调节库容7.4亿m3,水库防洪标准按千年一遇洪水设计,按PMF洪水校核。工程于2001年3月开工建设,2005年9月下闸蓄水,2005年11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06年5月最后一台机组投产发电。
  1、防洪与安全
  紫坪铺工程控制坝址以上流域面积22662km2,占岷江上游面积的98%,控制上游暴雨区的90%;通过水库调蓄,可将上游百年一遇的洪水削减为十年一遇下泄,将下游金马河(岷江都江堰至新津河段)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至100年一遇,直接保护了金马河两岸都江堰市、温江区、崇州市、双流和新津县的29个乡镇,幅员755.3km2,耕地4.05万公顷及三个开发区,对成都市青羊区、武候区起到间接的保护作用,共计156万人的安全有了保障;减轻了下游地区尤其是成都市的防洪压力;可将坝址处百年一遇以上的洪水调节为20~30年一遇的洪水下泄。工程的防洪功能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及生态效益不言而喻。
  2、灌溉与供水
  紫坪铺水库建成后,将都江堰灌区现有1026万亩农田的灌溉保证率从60%提高到90%,满足灌区近期(2015年)达到设计灌面1134万亩的灌溉用水需求,远期为开发毗河灌区(川中丘陵灌区,规划灌面333万亩)提供水源;2006年川渝地区发生百年不遇的干旱时,重庆地区粮食大面积减产,同样旱情严重的成都地区,由于紫坪铺水库供水,都江堰灌区粮食产量不但没有减产,还有喜获丰收。另一方面,将向成都市供应的工业和生活用水由28m3/s增至50m3/s,满足了成都市日益增长的工业及生活用水需求,城市生活及工业供水保证率95%,枯水期可向成都市增供20m3/s的环境保护用水,使枯季市区府河、南河水质达到一般地表水标准,改善了成都市的水环境质量,年增供总水量达3.15亿m3。
  3、发电与调峰
  紫坪铺电厂作为四川电网提供优质、清洁的能源,提高供电保证率和供电质量,投产至今,年均向电网输入电量26.19亿kW.h,目前已累计向四川电网供电约120亿kW.h;同时,紫坪铺电厂作为距离负荷中心最近的电厂,承担着电网中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保证了电力系统频率的稳定,大大缓解了成都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为区域经济发展助推强劲平稳的电能。
  4、应急事件处理
  紫坪铺水库已编制《公共突发事件应急调水预案》,一旦下游发生公共突发事件需紧急调水,将及时按省委、省政府及水利厅的指令,秉着以社会、公共利益为重的原则,满足下游应急用水需求:
  (1)2006年四川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春旱、夏旱连伏旱,尤其是7月下旬到8月底持续高温,紫坪铺水库入库流量锐减50%以上,出现了比岷江有水文记载以来(1937年)的最枯流量还少20%的流量(281m3/s)。为缓解下游旱情,紫坪铺水库调用库存水量,累计向下游补水16亿m3,较天然来水向下游增供水量3.5亿m3,极大缓解了都江堰灌区旱情和成都市用水紧张状况,保证了春灌和城乡生产、生活用水。
  (2)2006年3月中旬,青白江广汉河段出现水环境污染事件。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水利厅的紧急指示,紫坪铺水库短时间内向下游应急调水400多万m3,稀释了该河段水体污染物,保证了当地及下游工农生产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公司顾全大局的态度、积极主动的精神、高效认真的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水利厅的认可。
  (3)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八级地震,地处震中附近的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不但经受住了超过设计标准地震的考验,还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紫坪铺公司的员工及时开启机组空转保证了成都供水,使成都的救援工作不致于陷入混乱;其次是及时开闸泄洪,完全化解了上游来水对水库大坝和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威胁;第三是水库成为震后黄金救援时间里的水上生命通道,成功地救出了两万多灾民;
  (4)2009年7月17日,虹口降特大暴雨,从凌晨3~7时4个小时内降雨量达204mm,暴雨引发大面积塌方和泥石流,白沙河流量从几十陡涨至623m3/s,河水夹杂着大量的泥沙流入岷江,造成江水浑浊度极高,超出成都市一些以岷江为水源的自来水厂的水处理极限,部分自来水厂只得临时关闭,造成成都市大面积停水。18日紫坪铺水库接到成都市水务局“要求加大紫坪铺水库下泄流量”通知后,及时协调省电力调度中心加大机组出力,将下泄流量从420m3/s加大到720m3/s以稀释浑浊江水,共向下游放水7200万m3,化解了成都市300多万人的用水危机,19日成都市供水全面恢复正常。
  三、紫坪铺水库对促区域生态环境和谐发挥的作用
  1、优化配置对成都市生态用水的保证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生态的水环境,一座没有水的城市是缺乏活力的,甚至是没有生命的。在紫坪铺水库修建前,成都市的环境用水一直得不到保障,尤其是枯水期和小型河道,常年干涸,河中淤泥、垃圾等污物腐烂不堪入目,其生态环境可想而知。紫坪铺大坝建成后,通过科学调度、优化配置,充分发挥调峰补枯的作用,在枯水期向成都市增供环境保护用水,保障成都市的生态用水量。并且通过大坝的沉淀,在向下游供水时减少了水中的泥沙含量,减轻了水质浑浊现象,大大改善了成都市的水环境质量,为城市生态环境提供了保障,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如今的成都是一座当之无愧的“被水滋润的城市”,并获得了“全国城市人居环境奖”。
  2、对岷江下游流域环境的保护
  由于紫坪铺大坝的滞洪作用,将岷江百年一遇的洪水削减为十年一遇,从而直接保护了下游的29个城市(乡镇)。通过大坝对水资源进行时空、区域、水质调控,使水、土、环境资源得以协调发展,如今的下游绿树成荫、环境宜人。另外,通过紫坪铺水库的优化调度,岷江下游金马河流域改变了以往汛期有水、枯期断流的情况,使岷江外江一年四季都有水流过,将80公里半死的河流重新恢复了生机,改善了沿江生态环境,都江堰地处外江的房地产项目甚至起名叫金马河畔的外滩。
  3、对库区以及控制流域小气候的改善
  岷江下游偏远的丘陵地区,由于季节性缺水严重,气候干燥,导致当地自然生态环境较差,紫坪铺水库的调节功能使下游河道由季节性变为常年性,使当地的小型水库、水池常年得以补水,形成新的小型湿地生态系统,水库周边已有水鸟不断聚集。另外,从四川省专业气象台统计的紫坪铺水库投运以来控制流域内逐年降雨量与多年平均降雨量的比较结果可看出降雨量距平值变化正在逐渐趋于平缓,尤其是去年和今年看,总降水量不少,但是峰值并不高,水库的形成影响了局地小气候,流域内水汽充沛,气候湿润。
  4、对库区周边旅游环境的保护和打造
  紫坪铺水库淹没区地处山区峡谷带,自下闸蓄水后,形成了成都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泊,大大小小的生态岛屿隐约于水中;两岸茂密的生态林带对于地域的气候环境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能够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改善水质,紫坪铺水库已成为都江堰到虹口和龙池黄金旅游线上一颗新的明珠,相信不久的将来紫坪铺库区亦将成为川西平原的休闲度假的又一最佳去处。
  5、“低碳经济”的真实体现
  所谓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一种经济发展方式。其实质是通过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等手段,尽可能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大规模开发使用可再生能源与低碳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和创建清洁能源结构,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实现人类生存发展观念和环境的根本转变,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紫坪铺水利枢纽装机容量为76万kW,工程投产以来,总发电量已超过120亿kwh,平均每年有26.19亿kW.h的电量输入电网,相当于节约了94.28万t标准煤(即132.79万t原煤),等于为国家节约了约7.31亿元的资金,同时减少排放230.99万t碳化物。
  四、水库大坝建设存在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研究、探索和实践,我国在水电开发的规划、技术和规模等方面都已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尤其是高坝设计和施工技术已居世界前列,但目前国内的大坝建设和水电开发仍存在着诸多有待我们继续研究和注意的问题:
  1、水电有序开发
  任何一个水利或水电项目的开发都应充分考虑到河流的健康标准,要提出保证河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程度和水能可开发程度的量化标准。近些年,有部分河流无序的水电开发使天然江河渠道化,生境破碎,水环境问题突出,对水生和陆生生态产生严重的影响。 2006年中央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水电要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开发,为此,环保部与国家发改委先后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水电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关于有序开发小水电切实保护生态环境的通知》,旨在通过推动流域规划环评促进有序开发,强化水电环保管理。
  2、生态影响和生态调度
  水利枢纽工程在发挥防洪、发电、供水、航运等功能的同时,其对河流生态的深层次影响,到底是利还是弊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和研究,我国大型水力水电工程基本都是在近三十年建成的,对水库运行百年以后的情形,技术人员进行了很多分析计算,结果尚须验证。在水库的调度运用过程中,不仅应研究兴利调度和除害调度,还应研究生态调度,即为了实现人类需要的生态环境目标而进行的水库调度,涉及水质、泥沙、生态系统和防治水库疾病等,紫坪铺水库投入运行以来,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已初现成效。
  3、水库移民问题
  水库移民涉及众多领域,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移民安居乐业问题,如果安置不当会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和次生环境问题,我国一直在探索水库大坝建设过程中的移民问题的解决方法,通过不断完善移民安置政策已在很多项目上获得了不错的效果。                                                                                                                                 

        五、和谐统一、持续发展
  通过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十年来建设和运用过程可以看出,水库大坝对区域经济发展和区域生态环境建设产生了许多良性的作用,作为岷江上游最后一个梯级电站和成都市的水源工程,工程建成投运已近五年,在抗旱、防洪、抗震救灾和应急供水中都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在日益显现;随着时间的推迟,水库周边的环境正在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是向好的变化,植被更茂盛,水质更清澈,环境更优美;在西南诸省,建设各个水电基地的目标正在实现,不可否认在以前建设过程中有些项目对环境问题考虑不足,如一些长引水的径流式电站,但近十几年来建设的大部分项目在建成后经过几年的修养生息,其周边环境都比建设前有较大的改善,水电作为清洁能源为国家经济的发展不仅体现在直接提供能源方面,还体现在对其低碳性、可循环和可再生性上。我们不能违背自然的规律,修建水库大坝,是在认识自然规律的基础上,借助自然条件更好地开发水资源和水能资源,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和生存条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相信我们可以实现水库与环境、水库与人、人与环境的和谐,可以做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可以实现经济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 发布时间: 2010-06-28 15:43)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