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日程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水利部原部长、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汪恕诚作总结讲话
中国科学院陈祖煜院士讲话
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水电处熊敏峰处长讲话
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徐锭明发表了主题演讲
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徐锭明发表了主题演讲

    

    为了探讨水库大坝在节能减排及改善气候变化等方面的作用和影响,寻求适应新形势,遵循国家政策导向,与时俱进的发展道路,中国大坝协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科普联盟、光华科普教育基金于2010年2月27日在北京联合组织召开“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节能减排及气候变化形势下的新要求”。

  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徐锭明参加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徐锭明:给大家拜年,虎年吉祥!

    大家请看着张图。我为什么要用这张图,这是我新做的最新资料,这是总理的讲话我也放进去了,这是和我们主题联系在一起的:要让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总书记拿着竹子,祈愿生活年年好、节节高。毛主席教导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

    现在调整结构减排、低碳发展就是要让人民了解这个东西,还是要大力宣传。我走了很多地方,很多人还不是很清楚,所以还是要宣传,共产党员就是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不宣传和不动员是不行的。

    接下来是虎头虎脑,红红火火,恭贺新喜,对联不念了。低碳虎年春节,昨天晚上还有一个我也来不及做了,昨天人民网有一条是过年的短信,我没有弄。这是一个山东的孩子们拍的照片:低碳虎年春节。这是我的一句话:“算碳之足迹,做低碳达人”。我记得孔老夫子讲过:“己欲律而律人,己欲达而达人”(音),我们每个人做低碳的行家。

    最近的中央精神我觉得很重要,我到处宣传中央精神,在那里可以学到很多的最新指示,你们可能不看《人民日报》,我每天都看,我没有小道消息。这次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会上讲话,有几个特别重要的话,是八个加快,具体我不讲了。关键是后面有几句非常重要的话,给大家看一看:“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表面上是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这句话非常重要,我和专家们聊了一下,前30年改革开放,我们是外延式扩大经济,不断发展扩大,现在要调整方式、转变方法、调整结构是内涵的,很难做,所以刻不容缓。

    下面一段话最最重要,五个必然要求,我不念了:只有加快经济发展转变,才能实现我们党对全国各族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反过来讲这句话,如果我们经济增长方式结构不能调整,我们共产党就失信于人民,就不能完成对人民的承诺,我这样讲对不对?应该可以吧。我们只有加快转变,才能实现党对人民的承诺,如果我们不能转变,就不能完成对人民的承诺。今天这里有很多媒体记者,看看我理解的对不对。这句话非常重要,比“八个加快”还重要!“八个加快”是具体的,这是党从人民的角度讲转变结构,调整方式。所以当前的形势非常严峻,刻不容缓。

    其他的都不念了,大致都一样,总理讲的也有几句很关键的话:“要用科技的力量推动经济方式转变。”后面还有一句话: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见成效。可见党中央领导同志非常着急。这两句话我认为是当前最重要的话,一个是党对人民的承诺,一个是通过科技力量短期内要见效应。前两天春节刚过,2月4号我们潘(家华)教授讲课去了,又讲了气侯变化,我也不念了,因为教授在这里,他会讲的。

    25号报道了24号常务会议布置任务,里面有几句重要的话:第一,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后面几句话很重要:提高落后产能企业和项目使用的能源资源环境土地成本。另外建立钢铁行业碳排放考核指标体系,这是原来没有过的,第一次这样提。下面还有:启动石化行业低碳技术示范工程建设。非常重要,其他的都不讲了。

    还有一个重要的,前两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刘世锦同志有一个讲话,看起来不是代表个人的,因为他讲话里面讲“我们”怎么怎么样,有很多,他讲的“四大战略”,他说“我们认为要实现这四大战略”,第四条战略是什么?和今天的主题一样:以促进节能减排增效和生态环境保护,降低单位GDP碳排放强度为重点的绿色发展战略。这是国务院研究中心的刘主任进的,他说“我们认为”,《人民日报》登的,要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这段话也很重要,很详细的潘教授,可能比你们还详细:建立这样的机制要正确处理政府、市场的关系,由政府设定相关规则,利用市场机制引导减排资源的分配,其关键要建立起一个包括排放权交易、联合履约、清洁发展机制、碳税、技术标准和管制在内的多元化减排体系。下面:可考虑在各省之间按人均历史累积的原则分配碳排放权。这句话很重要,因为不是刘先生个人的看法,他说“我们认为”,我估计是国务院的建议,我个人的分析。所以节能减排进入了新的阶段,各省要分配帐户了,这就是当前形势。

    迎接科技革命:

    去年的11月3日,总理“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这个讲话非常重要,对于我们科技工作者来讲一定要认真看一看,因为很长,我就点了一点题。

    一个就是经济危机以后迎来的科技革命,第一次欧洲工业革命,我们是在“康乾盛世”擦肩而过。第二次世界科技革命是鸦片战争时期,坚船利炮打破了我们的大门,我们又擦肩而过。第三次20世纪上半叶,我们军阀混战,擦肩而过。第四次文化大革命,我们又擦肩而过。

    总理这句话非常重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再不能与新科技革命失之交臂。当前新的科技革命,我们再也不能够落下了。所以总理讲了历史表明,危机之后的科技革命,谁能在科技方面占有优势,谁就能掌握发展主动权。57年的危机迎来了电器革命,推动人类蒸汽时代进入电力时代。29年的危机发动的是电子革命,从电器时代进入电子时代。

    总理组织了专家座谈会,围绕着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进行了讨论,这基本上是中央的顺序。我们的水电在总理讲话当中作为新能源定义,所以科技革命非常重要。

    总理讲了,新能源包括什么?下面一个大字给大家展示一下,就不讲了。

    08年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谁掌握科技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

    总理讲了要选择新型战略性的产业,总理讲了新能源包括水电,新能源发展要突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包括水电,最后讲的是煤的清洁利用,这一行是总理讲话中下的新能源的定义和概念。所以我们水电要大力发展新能源,这是科技革命。

    哥本哈根会议我们总理非常辛苦,总理指出,只有1%的可能要100%的努力,所以哥本哈根会议全世界都关注。中国一个公民写了致美国的一封信,我就不讲了。

    我看了一本书,美国人对应对气侯变化,这本书大家有机会看一眼《世界又热又平又挤》,写的相当客观。里面讲到了邓小平,讲到了毛泽东同志,讲到了以后的循环经济要从摇篮到摇篮,而不是从摇篮到坟墓,时间关系不多讲了。

    里面非常动人的有一个女孩子,16年前在联合国大会上对环境问题,对大会的领导者有一个感人的讲话,一个12岁的孩子16年前讲的话,可能现在我们都讲不出来,我看了以后很感动。最近我写了一篇文章,《沿着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的方向,着力建设新能源体系》,一个12岁的孩子16年前讲的话,我们现在都讲不出来。

    推动低碳发展:

    我认为去年是中国进入低碳经济发展之元年,在这里我就妄言了,我认为中国进入低碳能源发展是元年。为什么?本人有三个理由。

    标志是什么?为什么我要讲这句话?标志是三条:

    第一条,胡锦涛主席的重要讲话;

    第二条,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决议;

    第三条,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部署,标志着中国进入低碳经济发展之元年。

    在这之前我们不敢讲、不能讲也不想讲低碳,从此之后大家看一看,8月份以后报纸上到今年春节一片低碳。总书记讲话是22号,四条措施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宣布中国要降低碳排放。

    人大决议讲,要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创造低碳产业。汪(恕诚)部长是人大常委,你们写的,原来我不理解,这是谁提的?后来我找到源头了,山西省人大副主任,工程院院士谢克昌(音)同志,听说是他们提出来的,要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创造低碳产业,这是人大决议。

    第三个是总理的两次会议部署,时间关系不一一介绍了。所以我认为中国进入了低碳经济发展之元年。所以哥本哈根一小步,气侯谈判一大步,中国言必行、行必果。《人民日报》讲: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历史证明人类最大的挑战是人类自己,团结才有力量,合作才有前途,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写的很好。在这个会议上,我们的总理讲话是腰杆子很硬,中国最近几年有四个“最”。最早制定应对气侯变化方案,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我们是世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中国是近年来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

    我们是自主资源的减排,我们的减排不容讨论,不附加任何条件,不与任何国家挂钩,不管会议结果如何,我们中国人讲话算数,言必行,行必果。“我们要比我们承诺的做得更好”,这是总理讲的。

    “地球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沙漠变粮田,欧洲人大迁徙,95%的种类要灭度等,这都是专家们写的,我抄来的。最大的苦难人民,15岁的孩子在哥本哈根掉下了眼泪,他的国家将被海洋所淹没。“我们不只是继承了父辈的地球,而是借用了儿孙的地球”。总书记讲了我们要对人类负责任。不要最后人类要造诺亚方舟了,我们无事可做了。

    我特别欣赏人民网上这次哥本哈根会议做了十个专题,第一个专题:气侯变化全民大培训;第十个专题:低碳引领中国未来。这十个专题非常好,每个专题都看了,我下载了四个专题。这十个大专题非常好,大家看一看第一个专题:气侯变化全民大培训。最后一个专题:低碳引领中国未来。

    低碳是应对气侯的根本,是循环经济的体现,是绿色产业的前提,是生态文明的基础,是科技革命的核心,是生态发展的必然。

    所以哥本哈根呼唤新能源,气侯变化呼唤新能源,低碳经济呼唤新能源,科技革命呼唤新能源,持续发展呼唤新能源。中国要大力发展水电,我们现在总现实的就是要把我们的水电开发好、利用好。年会上几位领导同志大声疾呼,这两年有所停滞,大家要认识到水电是新能源。巴西在哥本哈根上宣布的减碳二氧化碳目标都来自于水电。所以以低碳目标调整产业结构,以环境要求调整产业方向,以生态和谐调整产业布局,以科学发展调整我们的发展思路。

    最近我写了一篇文章已经发表了,网上有。中科院1月份颁布了工作方案,里面第几条就是关于新一代煤炭低碳排放的高效综合利用。所以整个能源工业要走向低碳。

    给大家看两张照片,美国人最新拍的2007年全球的晚上的风景,亮的地方都是能源消耗最多的地方,也是工业最发达的地方。他就预测了一下,到2030年是这种情况,能源继续在扩大,在座都是专家,我就不讲了。大部分来自于化石能源,二氧化碳继续排放。

    这是日本人2008年公布的化石能源碳排放系数,吨标煤2.66,吨标煤石油2.02,所以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是必然的。

    所以我们减排面临的困局是这个问题,最后展示一下第三部分。

    这是英国人算的,潘教授不知道你看到了没有,哥本哈根的排放三个模式,我们不管人家评论怎么样,这三个模式起码我们要跟人民公布一下。实际上哥本哈根减排三个模式,一个是欧美模式,就是这个。一个是巴西印尼模式,一个是中国模式。

    虽然我们的减排放量很少,但是任务很艰巨,时间关系不讲了。所以我认为低碳发展现在要查清碳足迹,编制碳预算,鼓励碳交易。

    给大家看一看,碳足迹要减排,汽车1300万辆,要把汽车消灭掉,但是不能消灭汽车,要减排。

    30年剧变,我们带来了伟大的成绩,但是同时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也不讲了,太多了。现在中国要进行工业化,和西方不一样的在哪里?我们的国家最大,人口最多,时间最少,要把工业化、信息化、产业化、现代化、城市化放在一起全部完成非常困难。

    能源里面节能是最大的减排,能源科技要靠科技进步,我们的能源要靠科技。“今天你低碳了吗?”低碳要学习节能法,低碳是生活方式、生活态度。

  让人类拥有美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谢谢大家!

 

    胡春宏:谢谢徐主任,徐主任的精彩报告我们还没听过瘾,时间关系。刚才徐主任讲了三个观点,一是中国进入了低碳经济的元年,二是低碳经济的核心就是要进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三是要迎接科技革命。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 发布时间: 2010-03-02 13:5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