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日程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水利部原部长、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汪恕诚作总结讲话
中国科学院陈祖煜院士讲话
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水电处熊敏峰处长讲话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水利部原部长、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汪恕诚作总结讲话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水利部原部长、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汪恕诚作总结讲话

    为了探讨水库大坝在节能减排及改善气候变化等方面的作用和影响,寻求适应新形势,遵循国家政策导向,与时俱进的发展道路,中国大坝协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科普联盟、光华科普教育基金于2010年2月27日在北京联合组织召开“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节能减排及气候变化形势下的新要求”。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水利部原部长、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汪恕诚作总结讲话。 

  汪恕诚:最近这半年来我几乎是逢会必讲气候变化,不管在什么会议上,在人大的会议也好,在别的研讨会上也好,我们部里开的各种小会也好,逢会必讲气候变化,因为这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影响太大了。这个座谈会是我前天知道的,我一看内容是气候变化、水利发展,尤其请了那么多新闻媒体来参加,我有一点兴趣,就来听听各位的意见。
今天我就想讲一分多钟的话,当然我稍微展开一点大概需要5分钟。为了慎重起见,昨天我在人大开会就写了一段话作为我今天发言的观点,各位记者如果你们能够把这个观点宣传出去,我就非常高兴了。
    为应对气侯变化,中国政府提出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中国政府是三个态度,一个态度是到2020年,我国在2005年基础上单位GDP减40%到45%,第二个态度就是我刚才念的,第三个态度就是植树造林多少万亩。现在我就讲第二个态度这句话。
    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现在不到9%。
实际上我们讲占15%,去掉了煤炭发电、(燃油)油发电,这些是化石能源。非化石能源是指可再生能源加上了一个核电。因为中国的能源结构如果核电不大发展,就完成不了这个指标。
我来讲水电在应对气侯变化问题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呢?我比较长时间在电力部工作,当时分管这一摊子,风电、太阳能和水电,一直对各种能源的性质比较了解。
    3号的时候我在水科院还有一个报告,里边我就每一项能源的优势、劣势都讲了,今天没有时间再讲了。就是太阳能存在什么问题,优势在哪,风电问题在哪,核电问题在哪,一项一项都讲了。
    非化石能源要占一次能源的15%,非化石能源主要包括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后者包括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这些非化石能源中,水能有什么特点呢?水能是资源最丰富,技术最成熟,成本最经济,电力调度最灵活的可持续利用的低碳能源。我加了一系列修饰的定义,每一个定义词我都推敲过的。
    资源最丰富,技术最成熟,成本最经济,电力调度最灵活的可持续利用的低碳能源。比如说电的价格问题,成本问题,现在全国平均水电上网电价0.26元;火电0.36元;风电发改委确定了四个,大体上是0.55元;发改委给的太阳能标杆电价是1.09元,实际上是亏损电价,核电也得0.50元一度。就是说在这些电价当中,水电是最便宜的。
    现在比较大的问题是风力发电占的比重过高以后,电网调度非常困难。现在我们全国新上的风力发电装好了以后,没有上网的占30%多,尤其是吉林省差距就更大。
    风力发电有风就有电,不稳定性是一条。第二条风力发电是比较偏远的地方,离电网比较远,电网还得去投资线路拉过来。何苦呢?还贵,一度电5毛多钱,又不稳定,距离又远,电量又不大,费了那么大的劲。弄风力发电太麻烦,一直当成垃圾电,没有上网的积极性,这个问题就比较多了。当然以后通过政策调整,国家会逐步解决的。(这段是否不要媒体报道出来?
    这是其一,水能是资源最丰富,技术最成熟,成本最经济,电力调度最灵活的可持续利用的低碳能源。调度灵活非常重要,因为核电也有一个调度问题。核电是年运行8,000小时,最好直线发电,这是核电特点。但是我们外面的负荷可能又高于它,太阳能有太阳才有电,风力发电有风才有电,所有这些都增加了电网调度的难度。而水电正好适应这种灵活调度特点,而且还要有大量的专门的抽水蓄能电站,规模不等的抽水蓄能电站。
后面还有半句话,是最现实的,就是“最有大规模发展能力”的首选能源。刚才讲的非化石能源需要那么多,首先要干什么?干水电。
刚才我分析过了这么多优势,因为水电应该是具有大规模发展能力的首选能源。
    结论意见是什么呢?全球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积极应对气侯变化的大趋势,必将带来我国水能开发建设的新热潮。不可挡的,任何机构、任何个人、任何以水电的某种原因而阻挡,是挡不住的。
    这话讲了一半,后面一半是针对问题的,至于水能开发带来的移民和一些流域生态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社会管理问题,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加强科学管理,运用合理的行政、政策、技术、资金等手段,这些问题都是可以比较好的得到解决的。
    比较大的还是体制上存在的问题。另外水电发展还具备一个空间,什么空间呢?我刚才说了,水电平均上网电价0.26元,火电平均上网电价0.36元,中间就有0.10元的差距。这0.10元的差距只要稍微拿出一点来处理移民的问题、环境问题,都能够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总得来讲这属于观念问题。水电带来的是流域生态问题,就是影响的是这一片流域,而气侯变化带来的是全球的生态问题。这是两回事,两个不同层次的概念。
    我今天参加这个会,借这个机会,借你们这些记者都在的机会呼吁一下,要实现2020年的目标,水电得抓紧上一批工程,再晚就来不及了。现在到2020年,要搞多少水电,刚才他(熊敏峰处长)已经回答了,他比我的数字还大,起码要3亿(kW)以上,要不然就排不过来。就按3亿(kW)算,还有十年时间,一年就要投产1000万kW,这是明摆着的。一个大的电站怎么也得建十年,中型电站怎么也得5-7年。再晚了,中国庄严向全世界承诺的2020年实现15%的指标就完不成。
    我写的这段话一方面是为今天准备的,另外这次全国人大会我也会大声疾呼这个事。
今年我想借这个机会,表达这个意思。要推一把水电,如果不推一把,中国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的指标就实现不了。
谢谢。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 发布时间: 2010-03-01 15:1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