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胡春宏——脚踏实地、联系实际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传承前辈 树立楷模 > 致敬前辈

胡春宏,1962年4月出生,1989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国务院三峡办三峡工程泥沙专家组组长、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委会主任。

长期从事泥沙运动力学、河床演变与河道整治、工程泥沙等领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建立了江河水沙调控理论、模型与技术体系,解决了黄河口流路稳定与治理、黄河下游萎缩性河道治理与塑造中水河槽、黄河中游三门峡水库运用方式调整与降低潼关高程、黄河上游水库调控与河道减淤、长江三峡水库及下游河道泥沙模拟与调控、塔里木河干流河道治理与输水堤防建设、官厅水库疏浚整治与恢复向北京市供水等江河治理中的工程技术难题。开展了长江与洞庭湖、鄱阳湖关系演变及其调控,黄河流域水沙变化机理与趋势预测,西南河流源区径流变化和适应性利用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12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清华大学2号楼学生宿舍,诞生了“一屋三院士”的奇迹,从474寝室走出的三位“治河专家”如今全部都成为了院士,其中一位就是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从清华园到水科院,从莘莘学子到工程院院士,胡院士以质朴的性格和坚韧的意志,走出了一条非凡的泥沙研究之路,成为我院科研一线的中流砥柱,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榜样,是引领水科青春的力量。

青年人的成长非常重要,根据我的一些成长经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联系实际和持续坚持!

要脚踏实地

当下,大部分年轻人急于出成果、急于评职称,这实际上不是我们的长远目标。我们真正的科学研究应该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做一些工作。特别是年轻人,至少要集中精力,在5年甚至10年内真正扎扎实实地从事一些基础性研究,打好基础,不要急于求成。

要理论联系实际

现在很多毕业生,更希望用计算机来做模型,对于一些实际情况、实际现象并不是很了解,这样往往容易脱离实际。所以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多到实践中去调研、考察。例如要研究西南河流,我到西藏进行了10多天的实地考察。如果没有去过长江源头、黄河源头那些地方,都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只看书本上的内容就做研究,容易出现偏离。要多到实践中去,多和实际相结合,了解把握好实际需求和实际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

要持续坚持

一定要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持续坚持下去,不要受外界影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今天做这个、明天做那个,好像看起来什么都懂,但实际上什么都做得不深,什么问题都没有深入了解,也没有真正深入到最核心的地方。这也是当前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需要注意的地方,不能贪图大、贪图多。要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对一件事持续不断地做下去,一辈子可能就做这一件事,把它做好、做深、做扎实,这才是真正做事情。一定要坚持,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做到。持!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有“三阶段”发展目标:到2020年进入世界水利科研院的行列,到2035年进入世界一流科研院的前列,到2050年成为引领世界水利水电科技的排头兵。要达到这样的目标,我认为最重要的有几方面:

要有高端人才

要成为走在水利水电前列的研究院、成为世界水利水电科技的排头兵,最重要的是要有人才。既要有基础研究型人才,又要有技术研究型人才。现在无论是高校还是科研单位,实际都是人才的竞争。作为国家级水利水电平台,具备很多优越条件。要利用好这些条件,在体制机制方面有所创新,把人才队伍培养好、建设好、稳定好,使得我们的队伍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做出更大的贡献。

要有核心技术

要成为世界公认的走在前列的科研院所,最核心的是发展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我们必须要有核心技术,要有我们有、别人没有,我们会、别人不会,或者我们领先走在前面的技术,要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并不断地发展前进。不仅要跟国内同行比,还要跟国际同行比,这样才能立于世界水利水电科技之林的前列。

要有国际视野

我们要走在国际前列,必须要有国际视野,要知道现在别人在做什么,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是什么,应该如何赶超,在哪些方面能够赶超,走在他们前面。没有国际视野,只是自己闭门努力工作,是达不成目标的,所以有国际视野非常重要。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