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坝安全”专业委员会活动情况汇报(谢向荣)
“大坝安全”专业委员会活动情况汇报(谢向荣)
    
谢向荣
长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

    大坝安全专业委员会在1997~2003年期间的主要任务是为大坝安全管理服务而准备一份风险评估公报。

    经过3年的工作,在2000年9月北京大坝会议上曾出了一个初稿,在这次会议期间,专委会主席要求专委会的委员与其所在国的国家委员会磋商对这个公报初稿确认的可能性,便于事先了解在最终稿出版之前可能出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收到的回复有同意的,也有不同意的。

    主席及其同事决定应召集一次会议为此公报寻求并获得一致同意的新的准则。

    会议于2001年4月21日至23日在荷兰海牙召开,新的准则应具有中立、均衡等特点,会议同意公报应比原计划更具有一般性。

    新稿的基本要求如下:

    ★ 为什么进行风险评估
    ★ 如何进行风险评估
    ★ ICOLD国家委员会现行的风险评估实践
    ★ 术语和索引

    为了对现行的风险评估方法有一个总体的了解,在2001年5月2日给所有的ICOLD国家发出了调查问卷,已收到25个国家的回复。

    在新的准则、问卷的回复以及对最初稿意见的基础上,第二份草稿送给了所有的大坝安全专委会委员以便在德累斯顿会议上进行讨论。

    在德累斯顿,讨论是具有建设性的,但是,自会后到2001年12月1日所收到的意见表明:各委员对初稿仍持有不同的观点,对大坝安全管理中风险评估的作用意见分歧也很大。

    因而在2002年3月21至25日主席及公报的作者们在海牙再次开会商议专委会委员们的意见。以前公认的主要框架保持不变,但是报告需站在更高的角度去论述风险评估的原则。其意图在于公报应该成为ICOLD各成员对风险评估在大坝安全管理中的作用进行深入讨论的平台,对于第三部分关于如何进行风险评估,不应再涉及某些国家在大坝方面的实践,而应依靠一些权威性的信息来源。这种作法将可避免一些印象,即国际大坝委员会赞同这些日益形成的、目前正是各委员国讨论焦点的实践经验。对于第4部分,概括ICOLD各成员国的回复意见以及各国大坝委员会所引用的参考资料,这一部分应该成为目前坝工在实践上的信息来源。

    在此基础上,第三稿已完成并于2002年8月2日发给了专委会的各委员以便在伊瓜苏会议上进行讨论。
在伊瓜苏会议上,各委员均对最新稿代表其所在国谈了看法和意见。改进新稿的建设性建议被广泛采纳,委员们一致同意应该最终定稿并提交ICOLD申请出版。

对于最新稿各专委会委员在2002年10月19日前仍可提出最新的修改意见,给作者们提供所有必要的信息准备公报最后稿。最后稿可于2003年元月提交中心办公室进行翻译,并传送给各成员国。该公报计划于2003年6月在蒙特利尔会议上提出申请批准出版。

    公报的进展情况将随时告知国际大坝委员会秘书长。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