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D大坝混凝土专委会工作进展(贾金生)
ICOLD大坝混凝土专委会工作进展(贾金生)
  
贾金生
中国大坝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水科院副院长

    大坝混凝土专委会(期限为1997年至2003年)的主席为美国的R. Charlwood,副主席为法国的J.Launay,专委会按计划应于2003年结束,2002年Iguassu会议的有关情况如下:

    1、 专委会委员

    专委会委员有21位,分别来自加拿大、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巴西、中国、印度、日本、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英国、克罗地亚、意大利、伊朗、俄罗斯、南非、瑞士。参加会议的委员有14位,非委员有10多位,分别来自加拿大、英国、德国、西班牙、中国、巴西等。中国二滩公司的黄新生总工参加了会议。因俄罗斯、克罗地亚代表已连续两次未能参会,专委会主席希望更换代表人选。

    2、 RCC公报(英国Dunstan主编)

    公报已在2001年德累斯顿年会期间得到批准,2002年1月已向ICOLD提交最终稿。法文稿由ICOLD工作人员翻译,公报将于2002年10月出版。

    3、 大坝混凝土规范和质量控制公报(挪威O. BERTHELSEN主编)

    BERTHELSEN准备的内容框架已经会议确认,包括:规范和质量控制过程、混凝土构成成份和生产的控制、大体积混凝土、RCC、溢洪道混凝土和工程案例。

    2003年2月1日以前,将由Berthelsen, Dunstan, Parmar, Camelo和Mass共同准备一份新的公报草稿供专委会审阅。

    4、 大坝混凝土材料公报(瑞典Alemo主编)

    公报将分为两部分,即混凝土材料(骨料、胶凝材料、外加剂、水)和特殊坝型应用:常规坝、RCC坝、硬填料坝、面板坝、喷混凝土、隧洞衬砌、特殊应用(高性能混凝土、自密实混凝土、水下混凝土、预制混凝土)。

    第一部分由Alemo编写,第二部分由瑞典Alemo、澳大利亚Forbes、法国Launay、中国贾金生、奥地利的Pichler、法国的Guerinet、日本的Arai和葡萄牙的Camelo完成,时间为2003年1月15日,2003年2月15日向ICOLD提交最终报告。

    5、 大坝混凝土硬化后的物理性能公报(意大利的Berra主编)

    2001年德国年会后,Berra,Kreuzer, Buil, Guerinet和Charlwood写了新的内容。补充了断裂力学、接缝、膨胀混凝土(包括碱骨料反应等)部分。

    2002年11月将在法国开一个专门的会议研究新的稿子,2003年2月15日将提交最终稿。

    6、 混凝土大坝当前施工技术公报(巴西Andriolo主编)

    会议讨论了2001年Andriolo新修改的稿子,Launay和Read补充了部分内容。公报的目的是为施工和设计提供一个当前施工技术的总结,将是一个新的手册。公报的总体框架不变,继续沿用2001年会议讨论定的目录。公报稿子的主要部分有待重编,何时完成尚难确定。

    7、 正在进行的专委会活动

    专委会2003年期满,上述各项重要公报期望按计划完成,如一个或多个不能完成的话,专委会主席将于2003年2月申请延期。

    西班牙的Buil和Gil建议考虑编写膨胀混凝土公报(考虑因化学、物理过程产生的膨胀,包括碱骨料反应)。并建议2004年4月在西班牙主办一次研讨会,根据研讨会再定是否出版公报。

    中国的贾金生建议考虑重编57号公报——大坝接缝材料,1986年出版,这一点对面板坝尤其重要。

    8、 其它

    英国的Dunstan介绍了当前RCC情况,并散发了编写的RCC 2002。

    日本的Arai做了CSG坝简要介绍(英美国家委员认为与以前提的硬填料坝的概念没有区别)。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