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D大坝抗震设计专委会工作进展
ICOLD大坝抗震设计专委会工作进展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陈厚群

    在本次会议中,专业委员会的26个委员中,共有瑞士、澳大利亚、智利、中国、日本、埃及、法国、伊朗、挪威、俄罗斯、美国、南斯拉夫、奥地利、加拿大等16个国家的共23名代表参加和列席。中国除我之外,还有云南澜沧江水电发展有限公司的艾永平副总参加了会议。

    会议在9月23日、24日分两次进行,内容包括委员会工作和技术讨论两部分。

    一、 技术部分

    先由与会各委员概要交流了这一年中各国有关大坝抗震方面的简况。伊朗代表报告了2002年6月22日Qazvin地震(震级M=6.5,震源深5km)中,共伤亡逾300人,但在100km范围内没有发现水工建筑物遭破坏。巴基斯坦代表未出席会议,但向会议提交了一份书面报告,谈到在2001年1月26日发生在印度的Gujrat地震中,在巴基斯坦有约200个土石坝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需要修补。但由于地震时水位不高,没有发生溃坝事件。这些坝原设计的抗震水平较低,巴基斯坦大坝委员会正在推动政府重新对这些坝进行抗震复核。目前Tarbela Mangla两个坝正按国际大坝委员会导则的要求进行复核,结果表明,实际的地震风险较1960年左右设计这些坝时的估计要大,故建议当局,对20年前的地震区划图重新进行修订,拟在一些大的水坝设置强震观测台站。哥斯达黎加的Climent先生,在给专委会主席的信中提到大坝设计宜采用有效峰值加速度(EPA)。Wieland先生谈到目前欧洲各国都用峰值地震动加速度(PGA)。

    我也向专委会介绍了我国2001年颁布的新的中国地震区划图,该图已由原来的地震烈度区划图,修订为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区划图和反应谱特征周期区划图共两张区划图。并且已经采用了EPA替代PGA。其概率水平仍为50年超越概率0.1。

    此外,我也简要介绍了我国结合小湾、溪洛渡等重大工程,继续进行了一系列拱坝抗震方面的研究,包括拱坝坝肩抗震稳定的新的概念以及有关坝体抗震措施方面的深入研究。

    这次专委会共安排了四个国家的代表作了专题报告。重点是有关现场已建大坝抗震复核及新建大坝抗震设计的标准、规范方面的讨论。奥地利的Zanc先生介绍了他们的抗震设计导则及研究工作的概况,提供了一个光盘。日本的Matsumoto先生介绍了日本在对现有大坝进行抗震安全复核的概况,向与会代表提供了日本在其大坝及坝基得到的强震记录光盘。专委会主席Wieland先生介绍了瑞士大坝抗震设计导则的情况。其所采用的“安全评估地震SEE(Safety Evaluation Earthquare)最高的出现期为一万年。

    我在会上就我国新修订的《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作了约30分钟的专题报告,概述了我国新的水工抗震规范的5个主要特点,并向与会代表提供了我国规范的英译复印件。

    二、 专委会工作部分

    专委会主席报告了明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大会中,在四个议题中的第83题是大坝抗震,迄今已收到23个国家提供的71篇论文。其中有关混凝土坝的23篇,土石坝的29篇,以伊朗、日本、美国提供的论文较多。这些论文将由Wieland先生综合后在大会作专题报告。

    这次专委会的工作部分主要是讨论将由本专委会提交的关于“水库触发地震”公报内容。这个公报是由前任专委会主席南斯拉夫的Bozovic先生准备的,几经修改后在会前将讨论稿以Email方式传给专委会的各个成员。这次会上并未经过太多讨论。

    对此,我和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代表都提出水库触发地震问题十分复杂。目前还难有较成熟的研究结果,难以作为大坝委员会推荐的导则。目前的这个公报主要是综合了一些已有的研究情况。收集了包括我国新丰江在内的一些实例。因此,只是一种State-of –knowledge的文件,主要要唤起大坝设计人员和业主对这个问题的更多注意。并且进一步促进这方面的研究,包括在可能发生水库触发地震工程场址,在蓄水前后都设置观测台网。我还在会上散发了由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提供的“长江三峡工程诱发地震监测研究”报告的英文复印本。这是在去年年会,我向王家柱副总经理建议后,由王总组织编写的,三峡水库地震监测工作无论是规模和水平当前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

    在这次会上还讨论了交换各国大坝抗震设计规范和大坝强震观测记录的问题。我在会上介绍了我国去年已出版了由中国水科院主编的中国大坝强震观测记录汇编的书。只是迄今的记录都是地震震级不大的,但汇编包括各个工程中每个通道的加速度里程及其富氏谱分析。如果有感兴趣的,我将在明年年会上提供给与会代表,书是中文的,但主要记录都是图形表示。我国目前已建立了相应的数据库。

    会后俄罗斯的Marchuk先生答应回去后将他们新编的抗震规范邮寄给我。此前我曾应他要求,寄给他我国水工抗震规范英文本。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