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D“坝的填筑材料”专委会工作进展
ICOLD“坝的填筑材料”专委会工作进展
    
郦能惠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出席“坝的填筑材料”专业委员会的有哥伦比亚、南非、伊朗、日本、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西班牙、瑞士、保加利亚、意大利、加拿大等国的委员14人,以及德国、俄罗斯、巴西、埃及、伊朗、西班牙、英国和卢森堡的列席代表11人,由委员会主席哥伦比亚的A. Mazulanda主持,会议于2002年9月24日在巴西伊瓜苏市举行了一天。会议进行得非常热烈,中间休息时间也充分利用了。

    专业委员会讨论的内容有下列几项:

    1、 专业委员会主席致开幕词,通过在德累斯顿市召开的上次专业委员会的决议以及本次会议的议程。

    2、 对欧洲小组编写的《土工膜和土工合成材料——坝面材料》技术文件进行了讨论,讨论意见综合如下:

    (1) 技术文件应说明应用土工膜作为坝面材料的经济可行性与施工方法;

    (2) 应用土工膜作为坝面挡水材料的坝已经有100多座,应该选择有代表性的工程;

    (3) 中国不用PVC土工膜作为碾压混凝土的上游挡水材料,而德国用PVC土工膜作为碾压混凝土坝的上游挡水材料,这说明应该阐明使用PVC土工膜的理由,而且一些代表建议将这节移交给混凝土坝专业委员会,因为本专业委员会是填筑坝;

    (4) 技术文件中应用实例太少,希望各成员国提供工程实例,特别希望中国提供工程实例;

    (5) 建议与国际土工合成材料协会合作完成此技术文件。

    3、 对英国编写的《软岩和页岩在大坝中的应用》比较满意,建议对于含水量的影响应进行详细的阐述。

    4、 对瑞士编写的《大坝防渗墙施工》进行较详细的讨论,希望各成员国提供工程实例,对于防渗墙的材料,包括水泥、粉煤灰、外加剂的性能及其影响,混凝土防渗墙的耐久性进行了讨论。最终报告于明年3月提交给各委员。

    5、 对于美国编写的《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的发展》也比较满意,希望各委员在11月以前提出自己的看法以便在明年6月加拿大蒙特利尔大会前完成最终稿。专业委员会主席认为最新这期Hydropower & Dams 中的一篇论文的观点有问题,此文认为:从4个工程实例可以得出结论,即面板坝渗漏不会导致面板堆石坝破坏。大家进行了讨论,交换了不同意见。

    6、 对于哥伦比亚编写的《热带残积土在坝基和坝体材料中应用》也比较满意,希望有这方面成功经验的国家提供工程实例,又提到了中国与东南亚,明年会提供一个更好的讨论稿,对于残积土的界限含水量、填筑含水量控制、STP标准试验在残积土层中的应用、残积土的超静孔隙水压力等都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7、 《寒冷地区大坝的施工》技术文件已定稿,加拿大国家委员负责将其译成法文。
    8、 对于法国编写的《土工合成材料在坝中应用》也比较满意,大家讨论了有关土工合成材料的淤堵问题以及在坝工中应用时的计算分析方法问题。

    9、 大家都认为大坝的压实是一个重要课题,建议由意大利委员主持编写,意大利的R. Jappell教授说自己已经76岁,老了,请专业委员会另请高明,此议题没有作出决议。

    10、 许多委员都没有收到上述全部文件,中国委员只收到3份技术文件,意大利委员收到的技术文件也不全,有的只有6页,法国、瑞士等代表也有类似情况。专业委员会主席一方面认为可能是他的办公室工作不力,另一方面又认为各委员的网址或Email地址有问题。

管理维护:中国水科院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44:34